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消费品英文术语的中文解释大全—从业人士必看(珍藏版)

消费品英文术语的中文解释大全—从业人士必看(珍藏版) 快消品渠道管理
2016-09-0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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导读:KA、TG、MT、CR-TT、OTCR、SKU、DC、DSD、OEM、POP、4P、4C、SWOT、FAB、USP……究竟是什么意思?多达300多个缩写,越往下看越难呦!

跨境电商及零售行业术语全解析

涵盖分销、渠道、物流、营销等关键领域词汇解释

DA(Distribution & Assortment):分销

Location:位置

Display:陈列

Pricing:价格

Inventory:库存

Merchandising:助销

Promotion:促销

KA(Key Account):重点客户

GKA(Global Key Account):全球性重点客户

NKA(National Key Account):全国性重点客户

LKA(Local Key Account):地方性重点客户

RKA(Retail Key Account):零售重点客户

SM(Shopping Mall):大型购物消费中心

HYM(Hypermarket):巨型超级市场,简称大卖场

SPM(Supermarket):超级市场

S-SPM:小型超市

M-SPM:中型超市

L-SPM:大型超市

C&C(Cash & Carry):仓储式会员店

CVS(Convenience Store):便利店

GS(Gas Station):加油站便利店

DS(Discount Store):折扣店

MT(Modern Trade):现代渠道

TT(Traditional Trade):传统渠道

OT(Organized Trade):现代特殊渠道

OP(On Premise):餐饮渠道

HBR 或者 OOH(Hotel, Bar, Restaurant):旅馆、酒吧、餐馆等封闭性通路

WHS(Wholesaler):批发商

2nd tier Ws:二级批发商

DT(Distributor):经销商,分销商

2ndDT:二级分销商

DIST(Distributor System):专营分销商

MW(Managed Wholesalers):管制批发商

PW(Passive Wholesalers):传统批发商

DSD(Direct Store Delivery):店铺直接配送

CSTD(Company Sells Third Party Delivers):我销他送

DC(Distribution Center):配送中心

TPL(Third Party Logistics):第三方物流

CRP(Continuous Replenishment):持续补货

CAO(Computer Assisted Ordering):计算机辅助订货

PUR(Purchase):进货

OOS(Out of Stock):缺货

Inventory day:库存天数

SKU(Stock Keeping Unit):最小库存计量单位

UPC:通用产品编码

Bar Code:条形码

Slim:纤细包装

TC:铁罐包装

AC:铝罐包装

TP(TETRA PAK):利乐无菌包装

PET:宝特瓶

POSM(Point of Sale Materials):陈列品

GE(Gondola End):端架

MIT(Marketing Impact Team):卖场整合性陈列

TG(Type Genus):堆头

Island Display:堆头式陈列

Floor Display:落地箱陈列

Pallet Display:卡板陈列

Strip Display:挂条陈列

Sidekick Display:侧挂陈列

Checkout Display:收银台陈列

Cooler Display:冰柜陈列

Secondary Display:二次陈列

Cross Display:交叉陈列

PG(Promotion Girl):促销员

P-T(Part-timer):临时工

POP(Point Of Purchase):门店广告

Price discount:特价

On-Pack:绑赠

Sampling:试吃

Road Show:路演

DM(Direct Mail):商场快讯商品广告

PR(Public Relation):公共关系

NP(News Paper):报纸杂志

AD(Advertisement):广告

GRP(Gross Rating Point):毛评点

Loyalty:忠诚度

Penetration:渗透率

Value Share:市场份额

AVE(Average):平均数

WTD(Weighted):加权

NUM(Numeric):数值

PP(Previous Period):上期

YA(Year Ago):去年同期

VOL(Volume):销售量

VAL(Value):销售额

VAL-PP:上期销售额

VAL-YA:去年同期销售额

YTD(Year To Date):截至当期的本年累计

MTD(Means Month to Date):本月到今天为止

SPPD(Sales Per Point of Distribution):每点销售额

BTL(Below The Line):线下费用

ATL(Above The Line):线上费用

ABC(Activity based costing):成本动因核算法

U&A(Usage and Attitude):消费态度和行为

FGD(Focus Group Discuss):座谈会

Store Check:终端调查

CR:销售代表

CR-OP:餐饮渠道销售代表

CR-OT:现代特殊渠道销售代表

CR-MT:现代渠道销售代表

CR-TT:传统渠道销售代表

OTCR:现代渠道销售代表

WDR:批发拓展代表

ADR:客户拓展代表

DCR:分销商合约代表

DSR:分销商销售代表

KSR:大客户销售主任

KAM:重点客户经理

CDM:渠道拓展经理

MDR:市场拓展代表

MDE:市场拓展主任

MDM:市场拓展经理

TMM:通路行销市场经理

TDS:区域拓展主任

TDM:区域拓展经理

LTDM:高级区域拓展经理

UM:业务单位经理

GM(General Manager):总经理

GMDR(General Manager Direct Reports):总经理直接下属

VP(Vice President):副总裁

FVP(First Vice President):第一副总裁

AVP(Assistant Vice President):副总裁助理

CEO(Chief Executive Officer):首席执行官

COO(Chief Operations Officer):首席运营官

CFO(Chief Financial Officer):首席财务官

CIO(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首席信息官

Director:总监

HRD(Human Resource Director):人力资源总监

OD(Operations Director):运营总监

MD(Marketing Director):市场总监

OM(Operations Manager):运营经理

PM(Product Manager):产品经理

BM(Brand Manager):品牌经理

4P(Product、Price、Place、Promotion):4P营销理论

4C(Customer、Cost、Convenience、Communication):4C营销理论

4V(Variation、Versatility、Value、Vibration):4V营销理论

SWOT(Strengths、Weaknesses、Opportunities、Threats):SWOT分析法

FABE(Feature、Advantage、Benefit、Evidence):FABE法则

USP(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独特销售主张

3A(Avalible、Able、Adsire):买得到、买得起、乐得买

PDCA(Plan、Do、Check、Action):PDCA循环管理

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原始设备制造商

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原装设计制造商

OBM(Own Brand Manufacturer):自有品牌制造商

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首次公开募股

LOGO:商标

Slogan:广告语

FMCG(Fast Moving Consumer Goods):快速消费品

DCG(Durable Consumer Goods):耐用消费品

B2B:企业对企业

B2C:企业对个人

C2C:个人对个人

BMC:Business-Medium-Customer模式

B2B2C:企业-电商-消费者模式

O2O/OTO:线上线下结合团购模式

SEM:搜索引擎营销

EDM:电子邮件营销

CPS:销售分成

CPA:按动作计费

跨境电商常用术语及运营知识大全

核心指标与营销术语解析

CPM:(Cost Per Mille),每千人展示成本。

CPC:(Cost Per Click),每次点击成本。

ROI:Return On Investment,投资回报率。

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搜索引擎优化。

CR:Conversion Rate,转化率,表示访问者中转化为实际客户的比例。

UV:Unique Visitor,独立访客数量。

AdWords:Google关键词竞价广告平台。

Alexa:全球网站排名评估网站,提供综合与分类排名。

二跳率:指用户进入页面后产生首次点击的比例,反映内容吸引力。

跳出率:单页离开的访问者占总体访问量比例,体现页面粘性。

人均访问页面:PV总和除以IP数量,高于10为优质流量标准。

主流网络营销方式

网络媒体:门户网站与客户端广告投放。

SEM:搜索引擎竞价排名与联盟广告。

EDM:电子邮件营销,通过数据库进行推广。

社区营销:论坛发帖、活动参与、SNS互动。

CPS:成果分佣模式,适用于导购类合作。

SEO:通过优化提升自然搜索排名。

积分营销:结合积分系统提高客户黏性。

DM:目录式推广,如电商纸质 catalogs。

线下活动:展会、品牌体验店建设。

传统媒体:电视电台广告、纸媒宣传。

主要网络营销机构类型

  • 在线媒体广告代理:好耶、华扬联众、龙拓。
  • 创意服务商:奥美互动、阳狮互动Digitas、安瑞索思。
  • 联盟广告平台:亿码、linkTech、alimama。
  • 中小企业服务商:中企动力、上海火速、深圳时代赢客。
  • 公关公司:蓝色光标、宣亚公关、新华美通。
  • SEO服务商:王通、点石团队、新竞争力。
  • 数字营销2.0机构:陈格雷、陈墨网络、浪兄推广。

衡量网络营销质量的关键指标

有效访问深度:5个页面以上为有效流量,10个为高质量流量。

停留时间:超过3分钟为有效,6分钟以上为高质量。

主页二跳率:70%以上为高质量。

购买转化率:达1%及以上可视为高成效。

动销率:商品动销率=动销品种数 ÷ 门店经营总品种数 × 100%,反映库存管理效率。

区分流量质量:需识别真实流量、自然流量、商业价值等维度。

数字化网站评价要点

  • 访问量统计:可通过Alexa、ChinaZ工具查询。
  • 网络流行度:通过百度新闻或关键词搜索结果衡量。
  • SEO表现:关注收录情况、PageRank以及关键词排名。
  • 百度指数:分析关键词在过去30天的热度趋势。

典型电商平台计算模型示例

每日新增注册用户:UV × 1% = 80000 × 1% = 80人。

活跃用户数:注册用户 × 10% = 100000 × 10% = 10000人。

最高同时在线人数:活跃用户 × 20% = 10000 × 20% = 2000人。

交易客户数量:活跃用户 × 5% = 10000 × 5% = 500人。

预计销售额:收费客户 × 客单价(ATV)= 500 × 200 = 10000元。

电子商务常见职位缩写

  • UI:User Interface,用户界面设计师。
  • TD:Technical Development,技术开发部门。
  • JS:JavaScript 前端开发。
  • DZ:页面重构与制作。
  • PM:Project Manager,项目经理。
  • PDM:Product Manager,产品经理。
  • UED:User Experience Design,用户体验设计。
  • OM:Operation Manager,运营经理。

物流与客户管理系统简述

QC:Quality Control,质量检测。

SKU:Stock Keeping Unit,商品唯一标识单位。

3PL:Third Party Logistics,第三方物流服务提供商。

PCS:Pieces 的缩写,表示计数单位。

SRM:Suppli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供应商关系管理系统。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OMS:Order Management System,订单处理系统。

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客户关系管理。

RFM模型:基于客户最近购买行为、频率、金额预测价值状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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