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A(Cost Per Action/Acquisition)
CPA 即每次行动 / 获取成本。当用户看到联盟推广的广告后,完成了某个符合要求的行动,商家就需要向联盟推广者支付一定费用。这些常见的合格行动包括成功完成购买商品,或者完成注册流程等。在实际应用中,CPA 也被称作每订单成本(CPO)或每销售成本(CPS) ,本质就是商家按照每个合格订单或销售情况,向联盟推广者支付佣金。比如,用户通过你的联盟推广链接,成功购买了一款电子产品,商家就会依据 CPA 模式,支付相应的报酬给你。
CPC(Cost Per Click)
CPC 也就是每次点击成本,指的是每次用户点击在线广告,广告主(商家)需要支付的费用。这是一种常见的广告计费模式,在联盟营销中,联盟推广者通过各种渠道展示商家的广告,当用户点击这些广告时,联盟推广者就能按照事先约定的 CPC 价格,从商家处获得收入。
CPL(Cost Per Lead)
CPL 代表每次潜在客户获取成本。当联盟推广者成功将一个符合条件的潜在客户引导至商家网站时,商家就会支付费用给联盟推广者。这里的合格潜在客户,通常体现为提供了有效的电子邮件地址、完成注册步骤,或者完整填写在线调查问卷等情况。比如,你通过内容营销,吸引用户填写了一份商家指定的在线调查问卷,一旦问卷符合要求,你就可以依据 CPL 模式获得相应报酬。
CTR(Click Through Rate/Ratio)
CTR 即点击率,它反映的是在访问网站的所有用户中,点击某个特定链接的用户所占的百分比。这是衡量广告效果的一个关键指标,较高的 CTR 意味着广告对用户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能够有效引导用户进一步了解产品或服务。例如,你的一篇推广文章中有一个联盟链接,100 个访问该文章的用户中有 10 个点击了这个链接,那么 CTR 就是 10%。
首次点击(First Click)
假设一个用户最先点击了你的联盟链接,随后进入商家网站,但当时并未购买商品。一周之后,该用户又点击了另一位联盟推广者的链接,并最终在商家网站完成购买。不过,只要此次转化发生在 Cookie 的有效期内,由于用户首次点击的是你的联盟链接,商家依旧会将这笔销售业绩归属于你。这种依据首次点击来确定销售归属的模式,给予了最初引导用户进入商家网站的联盟推广者相应的收益保障。
最后点击(Last Click)
与首次点击归因模式不同,最后点击归因是指在用户完成购买的整个过程中,最后一次引导用户进入商家网站并促成购买的联盟推广者,将获得相应的佣金。因为用户是点击了这个联盟推广者的链接后完成购买行为的,所以商家会把这笔销售业绩算在其名下。这两种归因模式各有特点,在不同的联盟营销场景中都有应用。
支付门槛(Payment Threshold)
许多商家为了简化支付流程和成本,会设置一个支付门槛。这意味着联盟推广者需要累积达到一定的佣金金额后,商家才会进行支付。例如,商家设定支付门槛为 100 美元,只有当你的佣金累计达到或超过 100 美元时,才会收到商家支付的款项,未达到这个金额则会继续累积。
PPC(Pay Per Click)
PPC 即每次点击付费,和前面提到的 CPC 类似,指的是每次用户点击广告,商家就需要支付给联盟推广者一定费用。一些知名的联盟网络也采用这种 PPC 模式来结算联盟推广者的收益。在这种模式下,联盟推广者的收入与广告被点击的次数紧密相关,所以需要不断优化推广策略,吸引更多用户点击广告。
ROAS(Return On Advertising Spend)
ROAS 是广告支出回报率,用于衡量每投入一美元的广告费用,最终能够产生多少收入。它是评估广告投放效果和联盟营销活动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比如,你投入 100 美元的广告费用,最终带来了 500 美元的销售收入,那么 ROAS 就是 5(500÷100),ROAS 数值越高,说明广告投入的效益越好。
ROI(Return On Investment)
ROI 即投资回报率,常用于评估投资的盈利情况。在电子商务和联盟营销领域,通常通过对比赚取的利润和投入的成本(如商业设立费用、广告投放费用等)来计算。例如,你开展一次联盟营销活动,投入了 5000 元成本,最终获得了 8000 元利润,那么 ROI 就是(8000 - 5000)÷5000 = 0.6,即 60%,ROI 越高,表明投资的盈利能力越强。
超级联盟推广者(Super Affiliates)
在任何一个联盟计划中,那些表现最为突出、业绩顶尖的联盟推广者,被尊称为超级联盟推广者。他们虽然在数量上可能只占联盟推广者总数的一小部分,却往往能创造出该计划约 80% 的销售业绩。这些超级联盟推广者通常具备丰富的营销经验、庞大的粉丝群体和高效的推广策略,是众多联盟新手学习的榜样。
跟踪代码(Tracking Code)
跟踪代码是附在联盟链接上的唯一身份标识,它的作用是追踪你引导至商家的流量情况。通过这个独一无二的跟踪代码,商家可以清晰地了解到有多少流量是由你带来的,以及这些流量在商家网站上的后续行为。比如,一个典型的带有跟踪代码的联盟链接可能是这样的:,其中 “UNIQUEID” 就是你的专属跟踪代码。
白标(White Label)
有些商家允许联盟推广者以自己的品牌来销售他们的产品或服务,在这个过程中,联盟推广者通常不会提及产品或服务的实际来源商家,访客往往会认为是联盟推广者自己在销售这些产品或服务,这种操作模式就被称为白标。在在线约会等行业,白标模式非常普遍。例如,约会联盟推广者可能会搭建一个具有独特风格的白标网站,用户在上面注册后,实际上是加入了原商家的数据库,而用户却并不知晓这背后的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