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金税四期下股权转让是否难

金税四期下股权转让是否难 财税关注平台
2026-03-23
0
导读:股权转让主要是清算个人所得税!

金税四期下股权转让是否难

一、股权转让之前会计帐务必须重点清理完善调整的几个方面:

  1. 资产负债表里的应收款项、应付款项、其他应收款项和其他应付款项,如果金额特别大,就需要先做清理调整,完善帐务,然后再去提交股权转让资料。这是税务监管的重点,主要目的是看股东有没有借款未归还给公司。
  2. 公司注册资金的实缴或认缴,如果有实缴资金,转股的时候就需要缴纳万分之五的印花税。
  3. 未分配利润和可弥补以前年度亏损方面,也是转股的时候需要重点关注的地方,如果公司有盈利未分配,且公司股东是自然人的情况下,那么在转股的时候就需要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
  4. 长期股权投资或者是有土地等资产方面,如果长期股权投资还有土地这种资产超过总资产的20%(就是后面提到的优质资产),那还需请第三方出具一份资产评估报告,这个主要是看资产是否有增值,转股的时候的价格要考虑增值的这个部分。

二、股权转让具体缴纳税款如下:

税种

缴纳时间

税款缴纳人

计算基数

税率

计算方式

印花税

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时日内申报缴纳

转让方和受让方双方各自交

合同金额

0.05%

应纳税额=股权转让金额*0.05%(非上市公司)

个人所得税

股权转让行为发生后的次月15日内申报缴纳

个人转让方

转让收入-原值-费用

20%

应纳税额=(股权转让收入-股权原值-合理费用)*20%

企业所得税

股权转让协议生效且完成股权变更手续时确认收入实现,次月15日内申报缴纳

企业转让方

转让收入-成本-费用

5%/25%

应纳税额=(股权转让收入-股权成本-相关税费等)*适用税率(一般为25%,小微5%)-可弥补以前年度亏损

三、股权转让是否难?

股权转让是根据总局公告二零一四年六十七号公告执行办理。股权转让,实际上是转让的出售的价格减去已经支付的成本费用的差额乘以20%,来计算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如果不说实际出售转让价格,那就无法计算应缴多少个税。通常情况下,企业一般都是比如以0元转让,或者以很低的价格转让,如果转让价格明显偏低,又无正当理由的话如何计交个税呢?如果按净值法(净值法其实就是中小民营企业的公允价值)也没法取值,所以,税务往往以资产负债表所有者权益的数据,视为股权转让价格。其实股权是可以0元和低价格转让的,这个是在民法上面的约定,民法上面指的是讲究公平契约原则,比如说,转让给亲戚、朋友等,价值1个亿的公司,按0元转让,这一点问题都没有。这在民法上是公平契约,但税法是个特殊的法域(或称“领域法”),不能以民法公平契约,让国家税款造成损失,也不能因为是亲戚、朋友,就把价值1个亿的公司,按0元转让,而让国家税款遭受损失,所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虽然在民法上可以按零元的价格转让,但是税法上是要看权益净值视同价格转让,那么这个净值就是资产负债表上所有者权益的账面价值,所以即使你0元低价格转了,也会按所有者权益的账面价值来评估转让售价,评估出这个售价以后,减去相关合理支出,然后乘以20%来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而且如果有优质资产,且优质资产超过20%,就要强制性的去做评估。那么,什么是优质资产呢?指的是房产、土地使用权、采矿权、探矿权、知识产权等。如果这些超过总资产的20%,税务机关就要求出具评估报告,来确定所有者权益的这个净值,按照这个净值去做定价,所以为什么现在监管这么严,就是因为股权转让之前的个税交的太少,那么,只要股权转让,就必缴个税。总之,如此清算下来,则股权转让确有不小难度!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财税关注平台
1234
内容 184
粉丝 0
财税关注平台 1234
总阅读8
粉丝0
内容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