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普通发票怎么抵扣进项税?进项票和销项票的区别你知道吗?

普通发票怎么抵扣进项税?进项票和销项票的区别你知道吗? 中税网胜华财税智汇
2023-07-28
0

进项票和销项票有什么区别?普通发票能抵扣吗?一起看看!


进项票与销项票的区别

无论是会计还是老板,只要公司正常经营都会跟进项票销项票打交道,但你真的了解么?这二者具体又有什么区别呢?

1、进项票&销项票

进项发票:是指购进货物或者劳务付钱之后,别人开给你的发票。你是发票上的购买方。


销项发票:是指你向别人提供货物或者服务别人付钱后,你开给别人的发票。你是发票上的销售方。

进项发票和销项发票通常都是对于一般纳税人而言的,取得的进项专用发票可以抵扣销项税款。你开给别人的销项发票,如果是专票,别人也可以用来抵扣。

所以说,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对于销售方来说是销项发票,对于购买方来说是进项发票。

二者区别

销项发票包含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增值税普通发票,合计税额称之为销项税额。

进项发票一般是指可以抵扣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与之相对应是进项税额,勾选认证之后,填在申报表的进项税额里,用来抵扣销项税额。


2、增值税进项发票作用

对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企业,企业获得增值税进项发票可以扣除企业销售税,即企业通过自己的发票,可以用来扣除公司销售发票收入,简单地说,企业进项发票越多,企业可以扣除收入越多,企业最终需要承担增值税负担越低。

如果企业的进项税大于企业的销项税,即企业需要缴纳的增值税为0,则无需缴纳企业主营业务的税负和其他附加税。


因此,一般来说,企业的进项发票用于扣除企业的收入,即成本减去企业的收入,企业能够提供的成本证明越多,企业需要面临的税收负担就越低。


那么,除了能抵扣的专票外,普通发票可以抵扣么?一起往下看。


5种能抵扣进项税的

普通发票

首先要知道,不是所有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都可以抵扣,也不是只有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抵扣,这五种普通发票也是可以抵扣的:

1、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
以公司名义买车,开具发票是公司抬头的,可以在发票勾选平台中勾选抵扣。

2、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以下简称纳税人)真实进口货物,从海关取得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以下简称海关缴款书),可以按照规定抵扣增值税税款。海关缴款书实行“先比对后抵扣”管理办法,对稽核比对结果相符的,纳税人方可申报抵扣。


3、农产品收购发票/销售发票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农产品,取得(开具)农产品销售发票或收购发票的,以农产品销售发票或收购发票上注明的农产品买价和9%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

如果将该批农产品深加工成13%税率的货物,在生产领用当期可加计扣除1%


4、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

国内旅客运输服务,限于与本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员工。


取得的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铁路车票、公路、水路等其他客票抵扣的,票上需注明旅客身份信息。


发票上注明的购买方名称、纳税人识别号等信息,应当与实际抵扣税款的纳税人一致。


具体计算方式:

(1) 铁路运输服务可抵扣税额=票价/(1+9%)*9%;


(2) 航空电子客票行程单可抵扣税额=(票价+燃油附加费)/(1+9%)*9%;


(3) 公路、水路等其他客票可抵扣税额=票价/(1+3%)*3%;


(4) 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凭票面税额填写抵扣,例如滴滴电子普通发票;


(5) 如果是专票,直接勾选抵扣。

5、通行费发票

日常生活中取得的通行费(ETC)电子普通发票,只需要开具纳税人公司信息抬头,就会自动同步到勾选系统中勾选抵扣。另外,取得桥、闸通行费可抵扣进项税额=桥、闸通行费发票上注明的金额÷(1+5%)×5%


需要注意的是:纸质过路费发票不可以抵扣。


还有,取得纸质的通行费发票只有过桥、过闸的纸质发票可以计算抵扣进项税,其他的不管是高速公路、一级、二级公路的都不能再计算抵扣增值税,都只能作为记账凭证。


不能抵扣的进项票

以下这几种情况,即使是进项票不能抵扣,千万注意:


1、发票本身不合规的,不能抵扣进项


纳税人取得的增值税扣税凭证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规定的,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比如:


①发票信息填写错误的不能抵扣,例如购买方纳税人名称、纳税人识别号、地址电话、开户行及银行账户等信息只要有一项或多项错误,进项税额不得抵扣。


②销售方没有开具具体商品名称的发票不能抵扣,例如仅仅开具了“材料一批”、汇总运输发票、办公用品和劳动保护用品这些笼统概念的发票,进项税额不得抵扣。


2、用于特殊项目的进项发票,不能抵扣


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涉及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不动产,仅指专用于上述项目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不包括其他权益性无形资产)、不动产。纳税人的交际应酬消费属于个人消费。


3、非正常损失不能抵扣进项


①非正常损失的购进货物,以及相关劳务和交通运输服务。


②非正常损失的在产品、产成品所耗用的购进货物(不包括固定资产)、劳务和交通运输服务。


③非正常损失的不动产,以及该不动产所耗用的购进货物、设计服务和建筑服务。


④非正常损失的不动产在建工程所耗用的购进货物、设计服务和建筑服务。纳税人新建、改建、扩建、修缮、装饰不动产,均属于不动产在建工程。


所说的非正常损失,是指因管理不善造成货物被盗、丢失、霉烂变质,以及因违反法律法规造成货物或者不动产被依法没收、销毁、拆除的情形。企业因自然灾害(如:火灾、洪水、地震、台风、飓风等)而造成的货物损失不属于非正常损失。


4、小规模转一般纳税人后,小规模期间若存在生产经营收入,小规模期间取得的进项发票不得抵扣


纳税人自办理税务登记至认定或登记为一般纳税人期间,未取得生产经营收入,未按照销售额和征收率简易计算应纳税额申报缴纳增值税的,其在此期间取得的增值税扣税凭证,可以在认定或登记为一般纳税人后抵扣进项税额。






       关于我们


中税网·胜华

财税审计评估服务机构

   中税网·胜华财税审计评估服务机构 核心企业为中税网天运税务师事务所(大连)有限公司,是经大连税务师管理中心审核,报请国家税务总局批准成立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经过二十年的耕耘发展,凭借严谨细致的执业水平、热情周到的贴心服务、专业出众的税企沟通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享誉大连。

   目前我们已发展成为拥有中税网天运税务师事务所(大连)有限公司、辽宁胜华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和辽宁胜华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的综合性、专业化、一体化的财税服务机构,拥有包括5A级税务师事务所资质、证券期货等会计审计资质、房地产土地和资产评估资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企业信用评估等资源。同时在徐刚董事长的带领下,公司引入阿米巴管理体系致力打造一支财税经验丰富,业务水平精湛的专业团队,聘请多位税务专家、评估专家、会计专家、知名律师和院校学者为顾问。凭借对财税法规多年的深入研究,丰富的实际运作经验以及与政府部门的良好业务关系,能够帮助客户预防、化解税务风险,控制税务成本,合理合法节税,致力于为客户持续创造来源于税务和财务管理方面的价值,为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在金融、地产、建安、制造、商贸、软件和高新技术等行业享有较高声誉和口碑,被辽宁省民营企业协会评为“辽宁省优秀民营企业”,为大连相关政府机构和众多知名企业长期提供财税顾问综合服务。



董事长介绍

徐刚,注册税务师,英国南安普顿大学风险管理硕士,中税网·胜华财税审计评估服务机构董事长(中税网天运大连税务师事务所、大连正兴会计师事务所、辽宁胜华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辽宁胜华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东北财经大学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税务师行业准则起草人之一,中国税务师协会常务理事,大连税务师协会副会长;自1994年起从事税务服务工作,大连地区顶级企业税务疑难问题处理专家,擅长从多角度妥善解决企业税务疑难问题。



核心业务:税务咨询筹划;纳税风险审核评估;涉税争议复议代理;土地增值税清算筹划;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财务外包和内控管理咨询;高新技术企业申请认定、辅导;会计(报表、专项、内控)审计;上市挂牌前期(财税)辅导审计;企业尽职调查(投融资、并购重组等);关联交易同期资料约定定价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中税网胜华财税智汇
1234
内容 777
粉丝 0
中税网胜华财税智汇 1234
总阅读47
粉丝0
内容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