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房地产企业预收账款应注意的细节问题

房地产企业预收账款应注意的细节问题 中税网胜华财税智汇
2020-11-05
0
导读:预收房款在房地产行业来讲是个普遍的事情,财务人员在对预收账款处理过程中仍需要对下列问题进行把握。按照当前的文



预收房款在房地产行业来讲是个普遍的事情,财务人员在对预收账款处理过程中仍需要对下列问题进行把握。按照当前的文件规定,房地产企业为一般纳税人(及小规模纳税人)采取预收款方式销售自行开发房地产项目的,预缴增值税的预缴时点为取得预收款时点,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的时间为:取得预收款的次月。

1、诚意金是否属于预收款


关于诚意金是否算作房地产企业“预收款”这一业务的讨论,长期存在。但由于“诚意金”这一概念本身就不属于我国现行法律中的明确概念,因此其范畴长期存在较模糊的界限。基于此,建议房地产企业先判定诚意金是否属于预收款,进而判定其是否有预缴增值税的义务。而判断的依据,建议参考法律概念中“定金”的概念,即是否有退还条款,如果依法不受客户是否违约影响而应予返还的诚意金,原则上可不纳入应预缴增值税的预收款范畴。


2、预缴增值税的计算


根据文件规定,房地产企业预缴增值税的计算方法及公式如下:

应预缴税款=预收款÷(1+适用税率或征收率)×3%

上述公式中,我们应关注企业预缴增值税的计算中,适用一般计税方法计税的,按照适用税率计算;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的,按照征收率计算。


房地产项目公司特别是多项目且设立时间较长的房地产企业一方面应关注预收款项目的属性,即该项目系归属新项目还是已经按老项目完成了简易计税备案;另一方面应关注房地产行业的适用税率历经两次变化,从11%降为10%,2019年4月1日起又再次降为9%。

3、预缴增值税的填报


房地产行业预缴增值税部分,应准确及时填报《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四)(税额抵减情况表)》,该部分预缴税额允许抵减当期的增值税申报表主表中计算的当期应纳税额,同时,当期"应抵减税额"大于"应纳税额"时,可结转下期继续抵减。


4、预收款环节能否确认纳税义务


如前所述,房地产企业采取预收款形式销售自行开发的不动产项目时应履行预缴增值税的义务,但根据增值税的一般规定,其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应该在“开具全额应税增值税发票”、“收讫全部的销售款项”以及“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三者之间选择。而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的不断深入,部分房地产项目可能发生全周期测算其增值税实际税负低于预缴增值税的情形,针对这部分项目公司,部分房地产企业提出能否在预收款环节全额向客户开具应税的增值税发票,同时确认增值税纳税义务。应该说,从增值税税法原理角度分析,这一操作并无与政策规定不符之处,但实操中,房地产企业面临的中途退款、面积补差、契税统一缴纳等诸多问题,都可能因为房地产企业提前开具全额应税增值税发票而变得复杂,应谨慎予以应对。





关于我们


中税网天运大连税务师事务所,原名建元税务师事务所,是经大连税务师管理中心审核,报请国家税务总局批准成立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本所具备5A级税务师事务所和证券期货审计资质,凭借对税收法规的深入研究,丰富的实际运作经验以及与各级税务机关的良好业务关系,能够帮助纳税人预防、化解税务风险,控制税务成本,合理合法节税,确保出具的各种纳税方案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为客户创造来源于税务和财务管理方面的价值,为纳税人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核心业务:税务咨询、税收筹划、纳税风险审计、会计报表审计、财税实务培训、高新技术企业申请认定、企业上市IPO挂牌前期财税辅导、企业投融资尽职调查等。












看完不要忘记点击右上角分享给你的小伙伴们呦~

欢迎关注中税网天运财税智汇微信平台:

taxdalian  

咨询热线:0411-84542601

更多财税专业服务请登录:

www.taxchina.com

我们的宗旨:

立足财税法规,捍卫企业利益

我们的使命:

为企业创造来自税收方面的价值

我们的价值,来自于为客户创造的价值

专业,细致,高效,认真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中税网胜华财税智汇
1234
内容 777
粉丝 0
中税网胜华财税智汇 1234
总阅读47
粉丝0
内容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