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企业执行会计准则不到位的税务风险!

企业执行会计准则不到位的税务风险! 中税网胜华财税智汇
2021-10-14
0


 前不久,证监会抽样审阅了869家上市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在此基础上形成了《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会计监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年报审阅发现,部分上市公司仍存在对准则理解和执行不到位的问题,这将引发税务风险。对此我们结合具体案例梳理了几种常见情况,供各位参考。




以存货清偿债务 
应视同销售

  
  年报分析发现,个别上市公司作为债务人,将其持有的存货提供给债权人,并约定以应收的货款抵减应付债务款项,上市公司错误地按照存货公允价值确认销售收入,并将存货的公允价值与债务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确认债务重组收益。
  
  根据2019年修订的债务重组准则,债务人以存货清偿债务的,应将所清偿债务账面价值与转让资产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其他收益——债务重组收益”科目。根据税法要求,企业将货物用于清偿债务的,应当视同销售,销售价格按照抵债资产的公允价值确定,上市公司应当关注“以货抵债”业务的税务处理。
  

案 · 例

  B上市公司因经营困难,面临大量逾期债务未偿还。2020年10月,B公司结合供应商合作情况、店铺实际经营情况及拖欠货款情况等因素,决定采用“以货抵债”的方式,向部分供应商支付货款。截至2021年6月30日,B公司因以货抵债减少应付账款账面价值11118.00万元,发出抵债存货账面价值5024.10万元、公允价值为10000.00万元,确认债务重组收益6093.90万元。该债务重组收益包括两部分,视同销售收益4975.90万元(10000-5024.10 ),即存货公允价值与存货账面价值的差额;纯粹来自于债务重组的收益1118万元(11118-10000 ),即应付账款账面价值与存货公允价值的差额。

  
  在进行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时,B公司应当在《视同销售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特定业务纳税调整明细表》(A105010)中的“视同销售(营业)收入”栏次中填写10000万元。由于填写利润表时,已经将视同销售收益在“其他收益”项目中体现,因此在填写“视同销售(营业)成本”栏次时,按照存货公允价值计量,填写10000万元即可,无须重复体现视同销售收益。

  需要提醒的是,视同销售收入可以作为业务招待费、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税前扣除限额的计算基数。  
  

未恰当核算销售返利
可能多缴增值税

  
  年报分析发现,个别上市公司未恰当确认与销售相关的返利,如错误地将销售返利金额计入销售费用、将计提的销售返利余额计入递延收益等。
  
  销售返利,是不少企业营销的“利器”。根据原收入准则,企业计提的销售返利应当计入销售费用。但是,新收入准则规定,销售返利可以作为可变对价或附有额外购买选择权的销售进行会计处理,即冲减营业收入。从税收角度来看,这一变化降低了增值税的计税依据,有利于企业。但是,如果上市公司继续将销售返利金额计入销售费用,或将计提的销售返利余额计入递延收益,没有冲减营业收入,有可能引发多缴税款的风险。
  

案 · 例

  C上市公司根据客户采购量、合作关系、市场开拓等因素确定了返利政策,并与客户签订返利协议。在客户达到约定采购目标前,公司按实际销售量和价格向客户收取货款,并开具增值税发票。在客户达到约定的采购目标后,即发生了销售返利。

  
  此时,销售返利有两种处理方式:一是冲减后续销售货款,即对后续一定数量的产品进行折扣销售,将销售返利作为折扣额与当次销售产品的总货款开具在同一张蓝字增值税发票中,通过冲减后续销售货款的方式实现返利;二是直接开具红字增值税发票,即按双方确认的返利金额向客户开具红字增值税发票,确认负数的销项税额。根据我国现行税收政策规定,这两种处理方式都是正确的,上市公司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处理方式。 
  

调整开发支出核算
应区分不同情形处理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不少企业可以享受的一项重要税收优惠政策。根据规定,无论是直接计入当期费用的研发支出,还是资本化的研发支出,都可以加计扣除。

  年报分析发现,个别上市公司对于内部研究开发项目,以前年度将相关支出确认为开发支出,报告期公司进行战略调整,暂缓相关研究开发项目,因而将开发支出累计发生余额转入当期管理费用。
  
  上市公司暂缓研究开发项目的,不应将开发支出累计发生余额直接转入当期管理费用,而是应判断以前年度相关支出是否满足资本化条件,并分情形处理。对于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应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相关规定进行会计处理。如果以前年度相关支出满足资本化条件,上市公司应按照资产减值准则的规定,对已资本化的开发支出恰当计提减值损失。
  
  如果企业暂缓研究开发项目,应按照要求对已资本化的开发支出恰当计提减值损失。企业在进行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时,由于尚未形成无形资产,已发生的开发支出不能在税前扣除,应当对已经计提的减值损失进行纳税调增。如果企业研发支出资本化属于会计差错,应当将相关支出追溯调整到以前年度。此时,企业应当根据会计追溯调整结果,对以前年度的企业所得税进行重新申报,并享受加计扣除政策。
  
  此外,上市公司还需要关注研发失败导致研发终止的情况。

案 · 例

  D上市公司因研发失败,在2020年度将以前年度在“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归集的19407.14万元研发支出,一次性转入管理费用。根据审计机构对年报问询函的反馈,D公司2018年~2020年研发支出资本化的会计处理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不存在通过研发支出调节利润的情形,不需要追溯调整以前年度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及相关会计处理。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归集范围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40号)第七条的规定,失败的研发活动所发生的研发费用可享受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因此,D公司转入管理费用的资本化支出可以税前扣除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

  需要提醒的是,目前企业所得税申报表中未考虑这一情形,建议企业在填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明细表》(A107012)时,与税务机关进行充分沟通,以免引发税务风险。








       关于我们




中税网天运(大连)税务师事务所

    是经大连税务师管理中心审核,报请国家税务总局批准成立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经过二十年的耕耘发展,凭借严谨细致的执业水平、热情周到的贴心服务、专业出众的税企协调能力享誉大连。中税网天运(大连)税务师事务所拥有5A级税务师事务所资质、证券期货审计资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企业信用评估等资源,在徐刚董事长的带领下,公司引入阿米巴管理体系致力打造一支涉税经验丰富,业务水平精湛的专业团队,聘请多位税务专家、知名律师和院校学者为顾问。凭借对税收法规多年的深入研究,丰富的实际运作经验以及与税务部门的良好业务关系,能够帮助客户预防、化解税务风险,控制税务成本,合理合法节税,致力于为客户持续创造来源于税务和财务管理方面的价值,为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董事长介绍

徐刚,中国税务师,英国南安普顿大学风险管理硕士,中税网天运(大连) 税务师事务所和大连正兴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东北财经大学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税务师行业准则起草人之一,中国税务师协会常务理事,大连税务师协会副会长;自1994年起从事税务服务工作,大连地区顶级企业税务疑难问题处理专家,擅长从多角度妥善解决企业税务疑难问题。自创办企业开始,一直践行“立足财税法规,捍卫企业利益”的服务宗旨,矢志让中税网天运大连税务师事务所,成为大连最专业、最权威、广大客户可以信赖的财税服务机构!





核心业务:税务咨询、税收筹划、纳税风险审计、会计报表审计、财税实务培训、高新技术企业申请认定、企业上市IPO挂牌前期财税辅导、企业投融资尽职调查等。






看完不要忘记点击右上角分享给你的小伙伴们呦~



关注微信平台



taxdalian



咨   询   热   线



0411-84542601

13042476002


 我  们  的  宗  旨 



立足财税法规 捍卫企业利益




 我  们  的  使  命 



为企业创造来自税收方面的价值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中税网胜华财税智汇
1234
内容 777
粉丝 0
中税网胜华财税智汇 1234
总阅读47
粉丝0
内容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