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税务局通知!2018年10月至12月个人工薪所得税免征额5000!

税务局通知!2018年10月至12月个人工薪所得税免征额5000! 财税关注平台
2018-10-31
0
导读:税务局通知!2018年 10月至12月个人工薪所得税起征点为5000.00元。

确定了!9月工资10月发,这样发才能享受5000免征额!税务局重磅通知!

2018年 10月13日


9月的工资10月发放到底能不能享受5000元的起征点,税务总局已经很明确了,不清楚的抓紧时间看过来了,这关系到你的钱袋子的事情,相当重要!


9月工资10发放

如何享受5000元的起征点?

国家税务总局已经明确了


从本月起,不少细心的职工发现,个人工资条上的扣税发生了明显变化。新修改的《个人所得税法》(简称“新税法”)规定,此次个税改革将采取“一次修法、两步实施”的方式,第一阶段将在2018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执行减除费用调高、税率表调整两项规定。


10月1日起,个税免征额5000元实行正式开始,那么问题来了,9月的工资10月发,怎么样操作才能享受5000元的免征额?看看税务局怎么说的:



具体执行时,10月1日这个时间点很关键。例如,某单位将本应9月份发放的工资推迟到10月份发放,同时10月正常发放当月工资,由此造成该单位职工10月份取得两笔工资。


依照新税法规定,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5000元及相关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并适用按月度换算的新税率表,但计税时,需要将职工当月取得的两笔工资合并,只能扣除一个5000元/月的减除费用标准计税。


税务部门的测算显示,从减税效果来看,假定某人取得8000元的工资收入,缴纳可税前扣除的三险一金1500元后,纳税人所适用税率从税改前的10%降为3%,缴纳税额从195元降为45元,降幅达76.9%;若取得2万元的工资收入,扣除2200元的三险一金后,纳税人适用税率从25%降为20%,缴纳税额从税改前的2570元下降为1150元,降幅达55.3%。如果考虑到明年1月1日施行的综合申报、专项附加扣除等内容,纳税人的税负还将进一步减轻。




按照5000元的免征额计算

应该如何操作?




问题:从今年10月1日起,工资薪金所得项目先执行5000元的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如何操作?


答复:10月1日起执行5000元的费用扣除标准(俗称起征点),指的是扣缴单位10月1日后实际发放工资时适用5000元的新标准。


按照税法规定,扣缴义务人支付工资计算税款后,次月15日内向税务机关办理扣缴申报。


综上,扣缴单位10月1日后向纳税人发放的工资薪金,按照5000元/月的费用扣除标准计算个人所得税。

10月起工资单将发生巨大变化


10月1日起执行5000元/月的费用扣除标准(即通常说的“起征点”),指的是扣缴单位10月1日(含)后实际发放工资时适用5000元/月的新标准。


按照税法规定,扣缴义务人支付工资计算代扣税款后,于次月15日内向税务机关办理代扣代缴申报。


▶例如:


某公司于2018年10月10日发放员工工资,其中:


李先生取得(扣除“三险一金”)工资7000元,按5000元扣除费用后的应纳税所得额为2000元,适用税率3%,应缴税款60元;


罗女士取得(扣除“三险一金”)工资9000元,按5000元扣除费用后的应纳税所得额为4000元,适用税率为10%、速算扣除数为210,应缴税款190元;


陈先生取得(扣除“三险一金”)工资18000元,按5000元扣除费用后的应纳税所得额为13000元,适用税率20%、速算扣除数1410,应缴税款1190元。



友情提示,工资薪金按月计税,如果10月份再发放第二次工资,两次发放的工资就需要合并计税,适用新税率表,且只能享受一次5000元的扣除标准。


如果你还没看明白,可以看下面这张图

↓↓↓




工资条“五看一保存”

一定不要弄混淆



一、看发放时间 


拿到工资条,首先要看是否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时间发放。


■ 用人单位应当每月至少支付一次工资,如遇法定休假节日或休息日,通过银行发放工资的,不得推迟支付工资


■ 拖欠工资的,应及时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


二、看工资总额和分项是否正确 


工资条拿到手后,得看上面的数字是否按劳动合同签订的数额足值发放。用人单位不可以用实物代替货币工资。


除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个人缴纳费用、住房公积金和个人所得税,其他项目非特殊情况不得扣除。单位也不得随意调整约定好的分项工资。


三、看是否符合最低标准


最低工资不包括加班工资,特殊工作环境、特殊条件下的津贴,也不包括劳动者保险、福利待遇和各种非货币的收入。


四、看五险一金


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这几项费用是否已经从用人单位扣除进到自己的个人账户?是否按当地标准进行缴纳?


五、看个税


现行的税收起征点已调整为5000元。拿到工资条后,还得看用人单位是否按照国家规定的方式代扣个税。


六、保存


每个月的工资条,都应当妥善保存。在很多劳动争议中,工资条、考勤记录等都可以作为维权证据。


本文转自会计说、国家税务总局、搜狐网;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财税关注平台
1234
内容 0
粉丝 0
财税关注平台 1234
总阅读0
粉丝0
内容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