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国家税务总局明确回复:企业没有合同,只有发票,不需要缴纳印花税!

国家税务总局明确回复:企业没有合同,只有发票,不需要缴纳印花税! 李永红讲财税
2025-03-04
2

+V 免费领取资料,关注我每天分享新财税让您的企业少走弯路


各位老板、会计们,平时处理税务问题是不是总感觉头大?今天给大家带来一个超实用的税务消息,国家税务总局明确回复:企业没有合同,只有发票,不需要缴纳印花税!大家有问题欢迎评论区留言探讨

 

一、印花税,到底咋回事?

 

印花税虽然是个小税种,但存在感可不低。简单来讲,印花税是对在经济活动和经济交往中订立、领受具有法律效力凭证的行为所征收的一种税。


以往,很多人觉得只要有经济往来、开了发票,就得交印花税。


但事实并非如此。比如说企业A向企业B购买了一批办公用品,支付款项后收到了发票,过去不少人下意识就认为这笔业务要交印花税,其实是误解。


二、总局回复,一锤定音

 

国家税务总局明确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应税凭证是指《印花税税目税率表》中列明的合同、产权转移书据和营业账簿。


发票并不属于书面合同,不在应税凭证范围之内。


所以,企业要是只有发票,而没有签订合同,是不需要缴纳印花税的。


没有合同只有印花税税务局给出的答案

 

就拿常见的餐饮服务来说,公司招待客户在饭店消费,饭店开具了发票,双方并没有签订书面合同,这种情况下就无需缴纳印花税。


再比如,企业找广告公司做了个简单的广告推广,支付费用拿到发票,没有签订合同,同样不用缴纳印花税。

 

三、特殊情况,得留意!

 

核定征收

 

部分企业实行核定征收印花税的方式。在这种情形下,即便没有签订合同,只要开具了发票,有可能会被视作签订了合同,按照一定比例缴纳印花税。


例如一些小型商贸企业,税务机关对其购销业务按销售额的一定比例核定印花税,就算业务没有签订书面合同,


仅凭借发票,也需要按照核定的金额缴纳税款。

 

四、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

 

即便没有正式的合同,但如果存在协议、契约、合约、单据、确认书等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还是要缴纳印花税。


像电商企业常见的电子订单,虽然没有传统纸质合同的形式,但明确了买卖双方的交易内容和权利义务,就属于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需要缴纳印花税。


纸质合同只是狭义上的书面合同,除此之外,还包括邮件、电传、电报等形式。



 不是所有的印花税都不交以下这 10 种合同需要交印花税




五、企业应对策略

 

1. 精准判断

 

财务人员一定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准确判断每一笔业务是否属于应税范围。


有合同的业务,按照合同规定缴纳印花税;只有发票且不属于特殊情况的,就无需缴纳,千万别稀里糊涂多交税。

 

2. 完善合同管理

 

能签订合同的业务,尽量签订规范的合同。合同里要明确交易金额、商品或服务内容、履行期限等关键条款。


这不仅有助于准确计算印花税,也能在发生纠纷时保障企业权益。

 

3. 妥善保存凭证

 

不管业务有没有签订合同,都要妥善保管好相关业务凭证,比如发票、订单、验收单等。


这些凭证是证明业务真实性和印花税缴纳情况的关键资料,保存期限要符合税务规定,以备税务机关检查。

 

老板会计们这次国家税务总局的明确回复,给企业在印花税缴纳方面指明了方向,大家有问题评论区留言探讨。


 都看到这里了不关注一下嘛?你的赞赏、转发、在看、收藏是对我最大的支持,如果有不明白的评论区留言探讨,谢谢您❤️❤️❤️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李永红讲财税
1234
内容 309
粉丝 0
李永红讲财税 1234
总阅读19
粉丝0
内容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