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我叫增值税,我又变了!2025年7月8日起,这是我最新最全的税率表和税收优惠

我叫增值税,我又变了!2025年7月8日起,这是我最新最全的税率表和税收优惠 李永红讲财税
2025-07-14
0

+V 免费领取如何规避税务风险资料,关注我每天分享新财税让您的企业少走弯路



大家好,我是你们熟悉的增值税。最近我又悄悄变了变,2025年7月8日起,新的税率表和税收优惠正式生效啦!今天我就用大白话给大家唠唠这些变化,保证让你一看就懂。

 

一、先看税率表,三档税率没变但有小调整

 

我还是原来的三档税率:13%、9%、6%,不过具体适用范围有些小变化哦!

 

- 13%税率:卖货物、加工修理修配劳务、有形动产租赁,还是13%。比如你开个手机店卖手机,或者汽修厂修车,都是按13%算增值税。


- 9%税率:和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像卖农产品、自来水、暖气、天然气,还有盖房子、卖房子、不动产租赁,都是9%。比如你家交的暖气费,供热公司就是按9%交税。


- 6%税率:服务业、无形资产转让,像技术服务、商标转让、金融服务,都是6%。比如你找个设计公司做个logo,设计费就是按6%交税。

 

特别提醒:从2025年起,贷款服务的进项税可以抵扣啦!以前贷款利息不能抵税,现在可以了,企业贷款成本能降低一些。


还有,因征收征用得到的补偿,现在不征增值税了,这对被拆迁的企业和个人来说是个好消息。

 

二、小规模纳税人优惠延续,月10万以下免税

 

小规模纳税人的优惠政策延续到2027年12月31日,具体是这样的:

 

- 月销售额10万以下(含10万):免征增值税。比如你开个小超市,一个月卖了8万块钱,这部分就不用交增值税。


- 月销售额超过10万:全部销售额按1%征收增值税。比如你一个月卖了15万,那15万都要按1%交税,也就是1500元。


注意:如果你既开了普票又开了专票,普票部分符合条件可以免税,专票部分不管多少都要按1%交税。比如你季度普票开了25万,专票开了5万,普票的25万免税,专票的5万要交500元增值税。

 

另外,小规模纳税人还能享受“六税两费”减半征收,包括资源税、城建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比如你要交1000元的城建税,现在只需要交500元。

 

三、这些行业继续享受免税优惠,赶紧看看有没有你

 

1. 农业相关:


- 农民卖自产的农产品,免税。比如农民伯伯卖自己种的蔬菜、养的猪,都不用交增值税。


- “公司+农户”模式养畜禽,公司回收再销售,免税。比如养鸡场和农户合作,农户养鸡,公司回收后再卖,这部分收入免税。


- 制种企业生产销售种子,免税。比如种子公司生产玉米种子卖给农民,免税。


2. 生活服务类:


- 养老机构提供的养老服务,免税。比如养老院收的护理费,免税。


- 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免税。比如医院的挂号费、治疗费,免税。但医院卖药品要交税,一般药品按13%,罕见病药品、抗癌药可以选择按3%简易计税。


- 学校、幼儿园提供的教育服务,免税。比如幼儿园收的学费,免税。


3. 其他行业:


- 供热企业向居民供热取得的采暖费,免税。比如你家交的暖气费,供热公司这部分收入免税。


- 污水处理厂随水费收取的污水处理费,免税。比如自来水公司收水费时,同时收的污水处理费,免税。


- 节能服务公司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转让项目中的货物,免税。比如节能公司给工厂装节能设备,设备转让免税。

 

四、这些特殊情况要注意,别多交了税

 

1. 个人销售住房:


- 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免征增值税。比如你买了一套房子,住了3年再卖,免税。


-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个城市,取消了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的区别,统一适用这个政策。


2. 进口药品:


- 进口抗癌药、罕见病药,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比如进口一批抗癌药,以前可能按13%交税,现在只需要按3%交。


3. 二手车经销:


- 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由原按照简易办法依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改为减按0.5%征收。


比如你卖一辆收购的二手车,以前交2%的税,现在只需要交0.5%。

 

五、甘肃兰州的小伙伴注意啦,这些地方政策要知道

 

1. 增值税汇总计算:


- 甘肃省境内跨县(市、区)经营的总分机构,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增值税汇总计算缴纳。


比如你在兰州开了一家总公司,在其他县有分公司,符合条件的话,可以由总公司统一核算增值税,分公司就地申报缴纳。


2. 小规模纳税人优惠:


- 甘肃的小规模纳税人,季度普票30万以内免税,超过部分按1%征税。比如你一个季度普票开了28万,免税;开了35万,35万都要按1%交税,也就是3500元。

 

六、最后提醒大家,这些时间点要记牢

 

- 新的税率表和税收优惠从2025年7月8日起生效,大家要及时更新发票系统,按照新政策交税。


- 如果你对政策有疑问,或者不确定自己的业务适用什么税率,赶紧咨询税务部门,别因为不懂政策多交税或者少交税。

 

以上就是我2025年7月8日起的最新变化啦!希望大家都能看懂,别多交冤枉税。


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有用,记得转发给身边的朋友哦!有问题随时留言,我会尽力解答。拜拜啦!


都看到这里了不关注一下嘛?你的赞赏、转发、在看、收藏是对我最大的支持,如果有不明白的评论区留言我给一一答复,谢谢您❤️❤️❤️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李永红讲财税
1234
内容 309
粉丝 0
李永红讲财税 1234
总阅读19
粉丝0
内容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