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资是公司注册资本的减少行为,在这一过程中确实存在涉税风险。
1.对于自然人股东减资,视同股权转让进行税务处理。主要依据《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 (试行)》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终止投资经营收回款项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公告》相关规定。
2.在公司亏损状态下,且股东减资时取得的资产未超过投资本金,相当于未收回全部投资成本,属于投资损失,股东不会产生所得,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3.例如,《公司法》规定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有限责任公司按照股东实缴的出资比例分配利润,全体股东约定不按照出资比例分配利润的除外。
4.如果全体股东或者公司章程约定按照实缴出资比例分配利润,股东减少认缴资本,未取得任何股权对价款,不需要缴纳税款。
5.但如果股东减资时取得收益,认缴出资股东减资,若全体股东或者公司章程约定未实缴出资也可以享受利润分配,股东减少注册资本,取得对应收益
6.自然人股东就减资取得的资产在扣除初始投资成本(认缴出资下初始投资成本为 0)后的部分需要按 “财产转让所得” 20% 税率计算个人所得税。
7.实缴出资股东减资,取得对应收益在扣除初始投资成本后按照 “财产转让所得” 20% 税率计算个人所得税。
8.对于法人股东减资企业所得税处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问题的公告》将法人股东减资取得的资产分为三部分。
9.第一部分为初始出资的部分,即实际缴纳出资的部分,属于投资收回,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第二部分为被投资企业累计未分配利润和累计盈余公积按减少实收资本比例计算的部分,属于股息所得.
10.居民企业的股息所得免征股息红利企业所得税;第三部分为投资企业从被投资企业撤回或减少投资时取得的资产扣除前两部分后剩余的资产,属于投资资产转让所得,需缴纳企业所得税。
11.此外,减资的模式不同,涉税风险也有所不同。如果仅仅是注册资本减少,实收资本不减少,不影响企业财务处理和税务处理,直接在工商机关进行登记变更即可.
12.自然也无需担心涉税风险。但如果注册资本减少,同步实收资本也减少,意味着股东要从公司实质减资,并按照比例拿走对应的净资产份额,这就会引发涉税风险。
13.例如,在净资产小于实收资本的情况下,企业可能有亏损,减资股东按照对应比例拿走自己的股东权益份额,会出现拿走的净资产少于对应的实收资本情况,若股东是企业,损失可以在自身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14.而在净资产高于实收资本时,减资股东在减资中得到的一定高于自身原始投入,必须缴纳企业所得税或个人所得税。
15.总之,减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涉税风险,企业和股东在进行减资操作时,应充分考虑各种情况,谨慎处理税务问题,以避免可能出现的税务风险。
自然人股东减资的涉税风险
1.自然人股东减资可能面临个人所得税的风险。如果减资对价不公允,即公司净资产大于实收资本且没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公司减资可能会涉及 20% 个税风险。
2.例如,若是通过股东会决定进行正常的减资、撤资的,需要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公告 2011 年第 41 号的规定,计算缴纳财产转让所得 20% 个税。
3.很多公司股东采取平价、低价或者 0 元减资的,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第八条反避税条款的规定,个人实施其他不具有合理商业目的的安排而获取不当税收利益.
4.税务机关依照前款规定作出纳税调整,需要补征税款的,应当补征税款,并依法加收利息。另外,若是由于公司在特殊情况下,依法回购自然人股权进行的减资.
5.属于国家税务总局公告 2014 年第 67 号规定的股权转让情形,自然人股东应当适用 67 号公告按股权转让行为缴纳个税。
6.对于自然人股东来讲,公司回购股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减资对价的合理性,否则面临个税的风险。
法人股东减资的企业所得税处理
1.法人股东减资的企业所得税处理主要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 2011 年第 34 号)第五条规定。
2.投资企业从被投资企业撤回或减少投资,其取得的资产中,相当于初始出资的部分,应确认为投资收回.
3.相当于被投资企业累计未分配利润和累计盈余公积按减少实收资本比例计算的部分,应确认为股息所得;其余部分确认为投资资产转让所得。
4.同时,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六条第(二)款规定,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为免税收入。
因此,境内法人股东减资中取得的股息所得可免征企业所得税,而投资资产转让所得部分则需要按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
1.例如,A 公司于 2017 年 7 月向 B 公司投资 500 万元,成为该公司的股东,并持有该公司 10% 的股份。2020 年 12 月,A 公司将其持有 B 公司 10% 的股份进行撤资。撤资时 B 公司账面累计未分配利润和累计盈余公积合计为 1600 万元,A 公司实际分回现金 800 万元。其会计处理为:
2.借:银行存款 800;贷:长期股权投资 500;投资收益 300。第一步,确认投资收回 =500(万元);第二步,确认股息所得 =1600×10%=160(万元),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步,确认投资资产转让所得 =800 - 500 - 160 =140(万元)。
3.A 公司 2021 年 5 月 30 日前办理汇算清缴时,应填报 A107011《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优惠明细表》和 A105030《投资收益纳税调整明细表
不同减资模式的涉税风险
1.公司减资可以分为多种模式,不同模式下涉税风险也有所不同。
2.实质减资与形式减资:实质减资是指公司在减少注册资本总额时,确实有资产从公司实际向外流向股东,公司在减少注册资本的同时,也减少了公司的净资产。
3.例如资本过剩企业通过向股东返还资产而降低资本。这种情况下,会涉及到股东的所得税问题。形式减资是指公司只是从形式上减少了注册资本,并不实际发生资产的转移
4.例如消灭巨额的未来出资义务的减资。这种情况下,通常不产生税务影响。
5.同比例减资与非同比例减资:同比例减资,即按照减资前股东原有的持股比例同等地减少股份,减资完成后各股东持股比例保持不变,是平等原则在公司减资中的具体体现。
6.非同比例减资,则是公司减资时不按照股东原有的持股比例同等减少,可能出现部分股东定向减资等情形,减资完成后公司的股权结构和各股东持股比例发生变化。
7.在非同比例减资中,可能会涉及到股东之间的利益平衡和税务问题。
8.免缴出资型减资、弥补亏损型减资、返还资本型减资与混合型减资:免缴出资型减资是指对股东已经认缴而尚未实缴的注册资本金。
9.免除股东部分或全部的出资义务,这种情形虽然没有导致公司已有资产的实质性减少,但是会减少公司的预期应收股东的出资。
10.弥补亏损型减资是指为了弥补公司亏损而发生的减资,这种减资是为了使公司的注册资本向真实的净资产回归,并不会发生公司资产的实质转移。
11.返还资本型减资是指公司将资本返还给股东,减少公司的净资产。混合型减资则是以上几种减资方式的组合。不同类型的减资目的不同,涉税风险也不同。
减资中企业亏损时的税务处理
企业亏损而减资税务上的处理较为复杂。在会计处理上,如果涉及固定资产的,应该通过 “固定资产清理” 科目核算,视同销售所涉及的增值税应该贷记 “应交税费 - 应交增值税” 科目。
对于被投资企业,会计处理为:借:实收资本;贷:银行存款(或者其他资产科目)。如果是特殊情况,即通过减少注册资本的方式去弥补企业过去的亏损。
这种情况下,被投资企业实际并不支付股东货币资金或者其他资产,视同股东将减少的注册资本捐赠给被投资企业,计入企业当期损益,以达到弥补亏损的目的。
此时,对于被投资企业,会计处理为:
借:实收资本;
贷:营业外收入。
对于股东,会计处理为:
借:银行存款(或者其他资产科目和应交税费 - 应交增值税 - 进项税额);
贷:长期股权投资(或者金融资产科目)。
在特殊情况下,
会计处理为:
借:营业外支出;
贷:长期股权投资(或者金融资产科目)。
净资产高于实收资本时减资的税务问题
1.当净资产高于实收资本时减资的税务问题较为复杂。减资部分需缴纳 20% 税费;净资产小于实缴注册资本,减资应按照净资产进行减少,不能低于净资产;减资导致公司资产转让,需要支付 20% 的股权转让所得税。
2.对于减资企业而言,税收风险的关键在于股东要在减资中拿走什么资产。如果股东拿走现金,公司无涉税风险。
3.如果股东拿走债权、股权,公司根据债权和股权公允价值判断是否有溢价,如果有缴纳所得税;如果股东拿走机器设备、存货、土地、房产等,公司根据资产类型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等。
4.对于减资股东而言,要看减资中是否有所得。如果出现净资产小于实收资本的情况下,意味着企业可能是有亏损的,如果发生减资,减资股东按照对应比例拿走自己的股东权益份额。
5.会出现拿走的净资产少于对应的实收资本情况,也就是说资中股东产生了损失,如果股东是企业,损失可以在自身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6.减资是否存在涉税风险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股东类型、减资模式、企业财务状况等。自然人股东减资可能面临个人所得税风险,尤其是在减资对价不公允的情况下。
7.法人股东减资则需要根据具体情况确定企业所得税的处理方式。不同的减资模式也会带来不同的涉税风险,如实质减资和形式减资、同比例减资与非同比例减资。
8.不同类型的减资目的等。在企业亏损时减资和净资产高于实收资本时减资,也都有各自的税务处理方式和风险。因此,在进行减资操作时,企业和股东应充分了解相关的税务法规和风险,确保减资行为的合法性和税务合规性。
都看到这里了不关注一下嘛?您的关注和转发是对我最大的支持,非常感谢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