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新公司法后还可以0元或者平价转让股权吗

新公司法后还可以0元或者平价转让股权吗 李永红讲财税
2024-11-17
0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新公司法下 0 元转让股权的条件


1.新公司法下股权可以 0 元转让,但需要满足一定条件。首先,具有正当理由很重要。比如国家政策调整影响,能出具有效文件,证明被投资企业因国家政策调整,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导致低价转让股权。


2.就像某些行业因政策变化,企业的经营前景、资产价值等受到严重冲击,使得股权价值大幅下降,这种情况下 0 元转让可能被认可。


3.还有特定身份关系转让,继承或将股权转让给其能提供具有法律效力身份关系证明的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以及对转让人承担直接抚养或者赡养义务的抚养人或者赡养人.



4.这种基于特定亲属关系的股权转让,即使价格为 0 元也具有合理性。另外,公司章程或法律文件规定,并有相关资料充分证明转让价格合理。


5.若公司章程中明确约定了在某些特定情况下可以 0 元转让股权,且有充分的依据和证明材料,那么这种转让也是可行的。


6.其次,如果转让的股权是未实缴的部分,并且章程约定了按实缴注册资本比例分配利润,或者有另外补充利润是按实缴注册资本分红的协议。


7.在这种情形下,股权购买人虽有出资义务,但因未实缴部分无法参与分配红利,只有出资义务而没有享受分红的权利,股权转让没有实际所得,所以可以 0 元转让。


8.不过,即使满足上述条件可以进行 0 元股权转让,在税务方面仍需按照规定处理。当股权转让合同所载金额为零时,若有正当理由,则印花税为零;若无正当理由,税务机关有权对计税依据进行核定。



1

新公司法下平价转让股权如何交税


1.国税中有规定,股权转让如何交税取决于转让方式。如果是按照股权的价值或者低于股权的价值来转让,并具有说服性强的转让原因,是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只需要交印花税就可以了。


2.如果没有具体的原因说明,相关部门将按照持有的股权比例进行收税。股权转让印花税率是多少呢?因为股权转让书是需要贴花的,但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这一点,都以为只要交个人所得税就可以了。


3.印花税税目税率表中有说明,产权转移书据缴纳的税率为万分之五,所以应按照股权转让收入的万分之五缴纳税费。


4.注意事项有:股权若是转让给企业其他股东,可以不用获得其他股东的认可和支持,只要告诉他们就可以了;若是转让给公司股东以外的第三人,还需要得到三分之二的股东同意才可以转让;股权转让的行为没有完成时,持股人可以选择回收股权,这是不需要缴纳税费。


5.通俗来说,买卖的过程没有执行完,所以不需要交税。股权转让涉及到双方的股权利益,所以一切股权转让合同的签订都要以合同法的规定来执行。


6.对于股权平价转让要想不缴纳个人税费,必须有正当的理由进行说明。由于股权转让的过程涉及到的法律比较多,对于转让过程不了解的,最好请律师协助办理,这样可以减少损失风险。


2

新公司法下股权转让无需征求同意的变化


1.新公司法施行后,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对外转让不再需要征求其他股东同意,但要尽到通知责任。这一变化提高了股权转让的效率和便捷性,减少了因其他股东不同意或拖延导致的股权转让障碍。


2.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股权的,应当将股权转让的数量、价格、支付方式和期限等事项书面通知其他股东,其他股东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权。


3.股东自接到书面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内未答复的,视为放弃优先购买权。两个以上股东行使优先购买权的,协商确定各自的购买比例;协商不成的,按照转让时各自的出资比例行使优先购买权。


4.公司章程对股权转让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这一变化强调了股东的转股自由,同时允许股东在公司章程中进行例外约定,更好地体现了意思自治原则。



3

新公司法下股东通知公司股权转让的要求


1.新《公司法》明确股东转让股权的,应书面通知公司。股东转让股权的,应当书面通知公司,请求变更股东名册;需要办理变更登记的,并请求公司向公司登记机关办理变更登记。


2.公司拒绝或者在合理期限内不予答复的,转让人、受让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股权转让的,受让人自记载于股东名册时起可以向公司主张行使股东权利。


3.股东转股负有书面通知公司的义务,享有请求公司变更股东名册的权利;公司负有变更股东名册的义务,并赋予转、受让人对公司不履行变更股东名册义务的诉权;明确受让人自记载于股东名册时才享有股东权利,以股东名册记载作为股东资格的确认依据。


4

新公司法下未实缴出资由谁负责


1.新公司法下,未实缴出资的情况分不同情况确定责任主体。股东转让已认缴出资但未届出资期限的股权的,由受让人承担缴纳该出资的义务;受让人未按期足额缴纳出资的,转让人对受让人未按期缴纳的出资承担补充责任。


2.未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的出资日期缴纳出资或者作为出资的非货币财产的实际价额显著低于所认缴的出资额的股东转让股权的,转让人与受让人在出资不足的范围内承担连带责任;受让人不知道且不应当知道存在上述情形的,由转让人承担责任。


5

新公司法下股份公司设置转让受限股


1.新《公司法》的类别股中,有转让受限股,即持有该等股份的股东转让该等股份时将会受到限制。


2.对于该类股份的转让限制条件,新《公司法》的措辞是通过举例方式予以规定,“转让须经公司同意等” 中 “等” 字说明除了须经公司同意才能转让的限制外,公司也可设定其他的转让限制条件,比如持有期限的限制、受让对象的限制等等。


3.限制转让股的限制条件通常可能包括转让期限、转让对象限制、股份转让条件、股份转让价格、股份转让数量等方面。


4.非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可以发行 “转让受限的股份”,但上市后则不可以新增发行 “转让受限的股份” 了,但上市前已发行的 “转让受限的股份” 依旧有效并可以存续。


6

新公司法下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异议回购请求权


1.新公司法下,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在特定情形下有异议回购请求权。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股东会该项决议投反对票的股东可以请求公司按照合理的价格收购其股份.


2.公开发行股份的公司除外:(一)公司连续五年不向股东分配利润,而公司该五年连续盈利,并且符合本法规定的分配利润条件;


3.(二)公司转让主要财产;(三)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或者章程规定的其他解散事由出现,股东会通过决议修改章程使公司存续。


4.自股东会决议作出之日起六十日内,股东与公司不能达成股份收购协议的,股东可以自股东会决议作出之日起九十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公司因本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收购的本公司股份,应当在六个月内依法转让或者注销。


5.在该情形下,股东要求分配利润的主张是合法的,但持有公司多数表决权的其他股东却通过股东会决议的形式阻碍了前者分配利润的合理利益的实现.


6.公司现有的赖以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主要财产出现变化,未来的发展充满不确定性甚至可能产生风险;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或章程规定的其他解散事由出现时.


7.公司本应解散,股东可以退出经营,持有公司多数表决权的其他股东通过股东会决议修改公司章程,决定公司存续,已与公司章程订立时股东的意愿发生重大差异,应允许对此决议投反对票的股东退出公司。


7

新公司法下限售期内股份出质规定


1.暂未找到新公司法下限售期内股份出质的相关内容,无法回答此部分问题。

新公司法下禁止对取得本公司股份的财务资助行为


2.新《公司法》第一百六十三条规定,公司不得为他人取得本公司或者其母公司的股份提供赠与、借款、担保以及其他财务资助,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除外。


3.为公司利益,经股东会决议,或者董事会按照公司章程或者股东会的授权作出决议,公司可以为他人取得本公司或者其母公司的股份提供财务资助,但财务资助的累计总额不得超过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百分之十。


4.董事会作出决议应当经全体董事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违反前两款规定,给公司造成损失的,负有责任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5.新公司法所禁止的财务资助行为主要限定于公司帮助他人取得本公司的股份的行为,既包括公司向股份购买方的直接资助,也包括公司通过向第三方提供资金,再由第三方将该资金提供给股份购买方的间接资助。


6.“他人” 既包括未来可能成为公司新股东的购买方,也包括增持公司股份的原股东。资助目的是为他人取得本公司或其母公司的股份。


7.只有公司为购买本公司或其母公司股份的人提供财务资助,才可能存在不正当利益输送,有必要禁止。


8

新公司法下 0 元或平价转让股权注意事项


1.股权零元转让需注意,如果转让的股权资产占企业总资产超过 20%,则需要中介出具资产评估报告.


2.如果是直系亲属之间,可以零元转让;如果经营受到不可抗拒的影响,也可以上提报告。对于平价转让股权,要注意如果是按照股权的价值或者低于股权的价值来转让.


3.并具有说服性强的转让原因,是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只需要交印花了就可以了。如果没有具体的原因说明,相关部门将按照持有的股权比例进行收税。


4.股权转让的行为没有完成时,持股人可以选择回收股权,这是不需要缴纳税费。通俗来说,买卖的过程没有执行完,所以不需要交税。


5.股权转让涉及到双方的股权利益,所以一切股权转让合同的签订都要以合同法的规定来执行。对于股权平价转让要想不缴纳个人税费.


6.必须有正当的理由进行说明。由于股权转让的过程涉及到的法律比较多,对于转让过程不了解的,最好请律师协助办理,这样可以减少损失风险。


9

新公司法下股权转让的税务问题


1.新公司法下,股权转让涉及的税种主要有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印花税。自然人转让股权应缴纳个人所得税。


2.应缴纳个人所得税 =(股权转让收入 — 财产原值 — 合理费用)*20%。企业转让股权取得收入应计入收入总额计算企业应纳税所得额。


3.无论是自然人还是法人,转让股权均应缴纳印花税。应缴纳印花税为产权转移书据按所载金额的万分之五。


4.股权转让收入范围包括转让方因股权转让而获得的现金、实物、有价证券和其他形式的经济利益。转让方取得的与股权转让相关的各种款项,包括违约金、补偿金及其他名目的款项、资产、权益等,及按合约满足条件后取得的后续收入均并入股股转让收入。


5.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税局有权核定股权转让收入:申报股权转让收入明显偏低且无正当理由的;未按规定期限申报.



6.责令限期申报,逾期仍不申报的;转让方无法或拒不提供股权转让收入的有关资料;其他就核定股权转让收入的情形。


7.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股权转让收入明显偏低,视为有正当理由:能出具有效文件,证明被投资企业因国家政策调整,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导致低价转让股权.


8.继承或将股权转让给其能提供具有法律效力身份关系证明的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以及对转让人承担直接抚养或者赡养义务的抚养人或者赡养人.


9.相关法律、政府文件或企业章程规定,并有相关资料充分证明转让价格合理且真实的本企业员工持有的不能对外转让股权的内部转让;股权转让双方能够提供有效证据证明其合理性的其他合理情形。


10.新公司法下,股权可以 0 元或者平价转让,但都有一定的条件和注意事项。0 元转让需要满足具有正当理由.


11.如国家政策调整、特定身份关系转让、公司章程规定等,或者未实缴部分且章程约定按实缴分红等情况。


12.平价转让要根据是否有正当理由确定交税方式,通常需要交印花税,若无正当理由可能会被按照股权比例收税。


13.股权转让在新公司法下有很多变化,包括无需征求同意但要通知其他股东、股东需通知公司股权转让并请求变更股东名册等。


14.未实缴出资根据不同情况确定责任主体,股份公司可以设置转让受限股,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在特定情形下有异议回购请求权.


15.同时新公司法禁止对取得本公司股份的财务资助行为,0 元或平价转让股权也有各自的注意事项,股权转让还涉及到税务问题,包括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印花税等。


总之,在进行股权 0 元或平价转让时,要充分了解新公司法的相关规定,确保转让合法合规。



都看到这里了不关注一下嘛?您的关注和转发,点赞,在看,是对我最大的支持,非常感谢您!

关注我了解更多财税知识,帮助企业解决疑难杂症,让您的企业少走弯路,若有帮助欢迎分享交流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李永红讲财税
1234
内容 309
粉丝 0
李永红讲财税 1234
总阅读19
粉丝0
内容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