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公司注销后,还会被查补税吗?

公司注销后,还会被查补税吗? 李永红讲财税
2025-01-16
8

关注我免费咨询,每天分享新财税。

各位老板是不是觉得公司注销后就一了百了,可事实真是如此吗?今天给大家分享12个方法,助你规避风险,如果对注销有其他见解评论区留言探讨。文章有点长,想一次性把大家的问题分享完,耐心看完对您的企业有帮助。

 


注销后也可能被查补税

 

公司注销并不意味着税务问题的终结。税务机关在特定情况下,依然有权对已注销公司进行税务检查,并要求补缴税款。请看以下政策。


案例:


24年4月,有这样一起清税证明被作废,重新进行税收清算的案例。


1. 注销时资料不实

 

很多公司为了快速完成注销,在提交清算报告、财务报表等资料时弄虚作假。比如隐瞒实际收入、少报资产等。


一旦税务机关事后发现资料存在问题,就会展开调查,若查出少缴税款,即便公司已注销,原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也可能要承担补缴责任。


案例:


2022年大庆市也有过这样一起强制恢复税务登记的案例。



2. 存在未结清的税务事项

 

有些公司在注销前,存在未申报的税款、滞纳金或罚款。


例如,注销当月有经营收入却未申报纳税,或者之前有漏报的税种。


这些未结清的税务事项,税务机关不会因为公司注销就一笔勾销,后续依然会追征。

 


3. 税务检查周期长

 

税务机关的检查往往有一定周期,有时公司注销时,刚好处于税务检查的前期阶段,后续检查深入后发现问题,即便公司已注销,也会继续处理。


另外新《公司法》7月1日实施以来,有不少老板选择了简易注销这个更为便捷的公司注销方式。


新公司法 第240条公司在存续期间未产生债务,或者已清偿全部债务的,经全体股东书面承诺,可以按照简易程序注销公司登记‌‌。


通过简易程序注销公司登记,应当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予以公告,公告期限不少于二十日。公告期限届满后,未有异议的,公司可以在二十日内向公司登记机关申请注销公司登记‌。


区别于普通注销,简易注销不需要提供清算报告,而且也不需要45天的公示,只需要20天。


公司在注销时只需要提供给市监局一份《全体投资人承诺书》,其中会承诺“本企业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不存在未结清清算费用、职工工资、社会保险费用、法定补偿金和未交清的应缴纳税款及其他未了结事务,清算工作已全面完结。”


最后一段是:“本企业全体投资人对以上承诺的真实性负责,如果违法失信,则由全体投资人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和责任,并自愿接受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的约束和惩戒。”


新公司法第240条第三款更是明确了这一责任,“如果股东对本条第一款规定的内容承诺不实,应当对注销登记前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所以,如果简易注销后有债权人找上门,这份《承诺书》就是公司全体股东骗取注销登记的证据。这个债权人,自然也包括税局。


这个时候,在实务中,债权人要求公司股东承担连带责任,法院一般都会予以支持。并且往往会突破注册资金的限制,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12个方法助你规避风险

 

1. 规范财务核算新《公司法》7月1日实施以来,有不少老板选择了简易注销这个更为便捷的公司注销方式。

 

从公司经营之初,就要建立健全的财务制度,规范记账、算账、报账流程。确保每一笔收入、支出都有准确记录,发票开具与取得合法合规。

 

2. 定期自查税务

 

定期对公司的税务情况进行自查,可按季度或年度进行。重点检查是否有漏报收入、多列支出、税收优惠享受是否合规等问题,及时发现并纠正。


❶公司在经营当中会有很多的往来,应付账款还是要在清算前付出去,如果付不出去,清算的时候可能会被税务机关认定“确已无法偿付的应付款项”,那就需要并入收入缴所得税。


❷仔细看资产报表库存企业在经营的过程当中,一定会有账面库存,有可能是真实库存,也有可能是假的。


❸如果是虚假的库存,背后就有隐瞒收入的风险在注销之前把库存处置掉。


❹如果有利润公司就得交企业所得税,如果是长期积压的库存,它的市场价值很有可能已经减低,那么积压库存做低价处理也是很正常的。


3. 及时申报纳税

 

严格按照税法规定的申报期限,如实申报各项税款。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避免逾期申报产生滞纳金和罚款。

 

4. 妥善保存凭证

 

会计凭证、账簿、报表等资料要妥善保存,保存期限通常为法定的10年。这些资料是税务检查的重要依据,丢失可能导致无法证明公司税务合规。

 

5. 注销前全面清算

 

在决定注销公司时,要进行全面的清算工作。对公司的资产、负债进行清查,核算清算所得,依法申报缴纳清算所得税。

 

如果公司没利润,注销就比较简单。但是很多公司由于是自然人做股东,过去在历史上从来没分过红或者很少分红,导致有大量的未分配利润沉淀下来,现在你想注销,在清算的时候,未分配利润会作为分配给股东的收入,被税局要求缴20%的个人所得税。


6. 如实提交资料

 

向税务机关提交的注销资料必须真实、准确、完整。清算报告要如实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税务情况,不得隐瞒或虚报。

 

7. 配合税务检查

 

若公司注销后接到税务机关的检查通知,要积极配合。提供相关资料,解释税务机关的疑问,不要试图逃避或抗拒检查。

 

8. 关注税收政策

 

税收政策不断变化,要及时关注并学习新政策。确保公司在税收政策适用上准确无误,避免因政策理解错误导致税务风险。

 

9. 合理税务筹划

 

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进行合理的税务筹划。通过优化业务模式、选择合适的税收优惠政策等方式,降低公司税负,而不是通过非法手段偷逃税款。

 

10. 处理好遗留问题

 

注销前,对公司存在的税务争议、未决诉讼等遗留问题,要妥善处理。避免因这些问题未解决,导致后续税务风险。

 

11. 寻求专业帮助

 

对于税务问题较为复杂的公司,可寻求专业的税务顾问或会计师事务所的帮助。他们具备专业知识和经验,能为公司提供准确的税务指导。

 

12. 诚信经营为本

 

归根结底,诚信经营是避免税务风险的根本。依法纳税,不做假账,不偷逃税款,才能让公司经营之路走得更稳更远。

 

各位老板公司注销不可掉以轻心。通过上述12个方法,提前做好防范规划,将来安全比赚钱重要,方式千千万,合规在心间。


都看到这里了不关注一下嘛!你的赞赏关注,在看、转发、都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谢谢您!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李永红讲财税
1234
内容 309
粉丝 0
李永红讲财税 1234
总阅读1.2k
粉丝0
内容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