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以后没有零申报了?税局正式通知:以后无税不申报!

以后没有零申报了?税局正式通知:以后无税不申报! 李永红讲财税
2025-05-31
0

+V 免费领取资料,关注我每天分享新财税让您的企业少走弯路



最近,海口市在税收申报领域搞了个大动作,打响了“无税不申报”的第一枪,成为全国首个吃螃蟹的城市。


这一举措意味着,纳税申报的规则要变天了,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今天就给大家讲明白。

 

一、什么是“无税不申报”?

 

海南省税务局发布的《关于推行无税不申报办法的公告》指出,“无税不申报”主要针对当期无应税收入且未做票种核定的小规模单位纳税人 ,这些纳税人可以免于增值税和消费税及其附加税费、土地增值税、资源税等15个税(费)种的零申报(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除外)。


注意,这里说的零申报,是指收入总额或计税依据为零。

 

不过,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是暂不适用“无税不申报”办法的。

 

对2019年8月1日起所有新登记且未申请票种核定的小规模单位纳税人,税务机关会将纳税期限设定为按次(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除外) 。


在此之前已登记但未做票种核定的小规模单位纳税人,对无纳税义务发生的税(费)种,也能要求税务机关将纳税期限更改为按“次” ,这样就能按照无税不申报办法,免于办理相关税(费)种的零申报。

 

要是“无税不申报”的纳税人申请票种核定,或者发生纳税义务需要申报时,大厅受理人员会把纳税期限由按次修改为按季或按月,从这以后,纳税人就得按照修改后的纳税期限进行申报纳税,同时也不再适用“无税不申报”办法了。

 

二、为什么要推行“无税不申报”?

 

这主要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全力支持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在新的税收征管环境下,创新税收征管模式,明确征纳双方权利和义务,减轻纳税人负担,还责还权于纳税人。


简单来说,就是给真正没业务、没收入的企业减负,不用再每月或每季度为了零申报跑税务局、填表格,节省时间和精力。

 

三、“无税不申报”适用哪些纳税人?

 

适用“无税不申报”的纳税人得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1. 当期无应税收入或计税依据为零;


2. 未做票种核定也就是已申请发票票种核定、领购发票的纳税人不适用;


3. 必须是增值税小规模单位纳税人,像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通常会产生涉税信息,所以暂不适用该制度 。

 

四、零申报和“无税不申报”有啥区别?

 

零申报是指企业纳税申报的本期数据和往期数据均为0,一般只存在于未开展经营的企业,或是准备注销正在清算的企业 ,但即便如此,也需要主动申报。


而“无税不申报”是针对那些确实没有应税收入、没有产生应税行为的纳税人,直接不用进行部分税种的申报,没税就不报。

 

五、长期零申报有什么风险?

 

以往,很多企业长期零申报,觉得反正没收入,不报也没事,现在可不行了。长期零申报的风险可不小:

 

1. 被重点监控和罚款:一旦被税务机关列入关键监管范畴,进行纳税评估时,要是发现有瞒报收入、虚开发票等行为,不仅要补缴税款和滞纳金,还会面临罚款。



2. 影响纳税信用等级:一年内连续3个月或累计6个月零申报,纳税信用等级就与A级无缘了。


要是虚报申报享有税收优惠政策,还会立即被鉴定为D级纳税人 ,到时候,各种限制和惩戒措施就来了。



3. 发票减量:对于长期零申报且持有发票的纳税人,税务局会扣减发票,还会要求定期去税务机关核实发票。


4. 被纳入“重点关注企业”和“非正常户”行列:长期零申报很容易被税局列入企业异常申报状态,严重的可能被纳入“重点关注企业”和“非正常户”行列,影响企业正常经营。

 

总之,“无税不申报”政策的推行,是税收征管的一次重要变革,对企业来说,要准确理解政策内容,符合条件的可以享受政策红利,不符合条件的,一定要按时如实申报纳税,避免不必要的风险。


后续其他地区是否会效仿海南推行“无税不申报”,我们拭目以待。希望这片文章对你有帮助,有问题欢迎评论区讨论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李永红讲财税
1234
内容 309
粉丝 0
李永红讲财税 1234
总阅读19
粉丝0
内容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