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卖房子要交哪些税

卖房子要交哪些税 雪梅姐讲财税
2020-08-17
0
导读:卖房子要交哪些税


案例一



个人转让家庭满五年且唯一住房,购买方为家庭首套住房


黄先生2012年6月在六安市区购买了一套住房,面积为133平方米,并于当月缴纳了契税。2019年7月以80万元的价格将这套住房转让给李先生,该套住房为黄先生家庭唯一住房,这套住房也是李先生家庭首套房。


黄先生和李先生分别需要缴纳多少税款?


转让方黄先生需要缴纳的税费


1
增值税


政策规定: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2
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


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免征

因为计税依据是纳税人转让不动产缴纳的增值税。


3
印花税


政策规定: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


4
土地增值税


政策规定: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5
个人所得税


政策规定: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继续免征个人所得税。


购买方李先生需要缴纳的税费


1
契税


契税:800000×1.5%=12000元


政策规定: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2
印花税


政策规定: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


案例二



个人转让未满两年住房;购买方为家庭第二套住房


2018年10月,李女士购买六安市区一套面积150平方米住房,2020年4月李女士将此房屋出售给张女士,售价8000元/平方米。该套住房为张女士家庭第二套住房,请问买卖双方各缴纳多少税款?


李女士转让住房缴纳的税费


1
增值税


增值税:(8000×150)/1.05×5%=57142.86元


政策规定: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2
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


城市维护建设税:57142.86×7%×50%=2000元


教育费附加:57142.86×3%×50%=857.14元


地方教育附加:57142.86×2%×50%=571.43元


政策规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3
印花税


政策规定: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


4
土地增值税


政策规定: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5
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8000×150)/1.05×1%=11428.57元


政策规定:我市个人住房转让所得核定征收率为1%。


购买方张女士需要缴纳的税费


1
契税


契税:(8000×150)/1.05×2%=22857.14元


政策规定: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2
印花税


政策规定: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

来源:51个税管家

>>>淮安市嘉航会计服务有限公司

        【专业快办】提供地址注册,3天拿证!  

       ● 公司注册、变更、转让、注销

       ● 记账报税、验资审计、社保公积金

       ● 进出口权、食品经营、道路运输、危化品许可、建筑业资质办理

       ● 商标注册、高企申请、著作权申报

   ● 会计培训、财务外包、税收规划

      24h服务热线:13852388198王经理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雪梅姐讲财税
1234
内容 353
粉丝 0
雪梅姐讲财税 1234
总阅读57
粉丝0
内容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