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生产型企业盖厂房,建安发票需要备注栏吗?

生产型企业盖厂房,建安发票需要备注栏吗? 雪梅姐讲财税
2025-05-24
0
导读:建安发票是否需要备注栏? 生产型企业盖厂房,建安发票需要填写备注栏。

建安发票是否需要备注栏?

    生产型企业盖厂房,建安发票需要填写备注栏。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税收征收管理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23号)规定,提供建筑服务,纳税人自行开具或者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发票时,应在发票的备注栏注明建筑服务发生地县(市、区)名称及项目名称。这里的建筑服务是指各类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建造、修缮、装饰,线路、管道、设备、设施等的安装以及其他工程作业的业务活动,厂房建设属于此类业务活动。


是否涉及土地增值税清算

生产型企业盖厂房可能涉及土地增值税清算。土地增值税清算的条件分为法定清算条件和税务机关要求清算的条件:

  • 法定清算条件
    • 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部竣工、完成销售(竣工标准为开发项目取得《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或实际投入使用;完成销售指所有可售房源(含住宅、商业、车位等)已签订销售合同或视同销售(如抵债、自用))。
    • 整体转让未竣工房地产开发项目,即将未完工项目整体转让给其他单位或个人,视为项目终止,需清算。
    • 直接转让土地使用权,即未进行任何开发直接转让土地使用权的行为。
  • 税务机关要求清算的条件
    • 已竣工验收且销售比例≥85%(销售比例 =(已售面积 + 视同销售面积)÷ 总可售面积 × 100%,视同销售包括抵债、股东分配、无偿移交政府等情形)。
    • 取得预售许可证满3年仍未销售完毕,无论销售进度如何,满3年即触发清算。
    • 企业注销税务登记但未办理清算,项目未完成销售但企业已注销,需在注销前完成清算。
    • 税务机关认定存在重大税收风险,如长期零申报、收入成本明显不匹配、涉嫌虚开发票等。

  若生产型企业转让自用厂房,也属于土地增值税的征收范围,只要该转让行为产生了增值收益,并且不符合免税条件,就需要依法缴纳土地增值税。判断依据是相关法规明确指出,在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及其附着物并取得超过原值一定比例的增值额时,需缴纳土地增值税。

涉及的税法条文

  • 发票备注栏规定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税收征收管理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23号),该公告规定提供建筑服务,纳税人自行开具或者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发票时,应在发票的备注栏注明建筑服务发生地县(市、区)名称及项目名称。
  • 土地增值税清算相关规定
    •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规程〉的通知》(国税发〔2009〕
    • 土地增值税建安成本涉及到的发票都需要有备注栏。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改增后土地增值税若干征管规定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70号)规定,营改增后,土地增值税纳税人接受建筑安装服务取得的增值税发票,应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税收征收管理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23号)规定,在发票的备注栏注明建筑服务发生地县(市、区)名称及项目名称,否则不得计入土地增值税扣除项目金额。

      另外,《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税收征收管理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23号)第四条第三点也明确指出,提供建筑服务,纳税人自行开具或者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发票时,应在发票的备注栏注明建筑服务发生地县(市、区)名称及项目名称。

      如果发票备注栏未按规定注明相关信息,会导致该发票属于不合规发票,不能计入土地增值税扣除项目金额,进而影响土地增值税的计算和清算。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雪梅姐讲财税
1234
内容 353
粉丝 0
雪梅姐讲财税 1234
总阅读57
粉丝0
内容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