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误餐补助是否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误餐补助是否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财税第一课
2025-03-26
0
导读:误餐补助是否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每天发放多少不征个人所得税?

误餐补助是否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每天发放多少不征个人所得税?

一: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误餐补助是指个人因公在城区、郊区工作,不能在工作单位或返回就餐,确实需要在外就餐的,根据实际误餐顿数,按规定的标准领取的误餐费。

符合以上条件的误餐补助收入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二:征收个人所得税

但是单位以误餐补助名义发给职工的补贴、津贴,应当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

例如:企业内部未设置食堂,给予员工的就餐补助不属于上述误餐补助的范围,应当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

二者需要进行区分


假设有钱公司位于上海市子公司,考虑到公司内部未设食堂,且员工经常需要外出办公或加班,为了保障员工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需求,决定为符合条件的员工提供误餐补助。公司内部规定,误餐补助的发放标准为每人每餐最高不超过50元,每月累计不超过10次。

有钱公司明确了误餐补助的发放条件,即员工因公在城区、郊区工作,确实无法在工作单位或返回就餐的情况下,方可申请误餐补助。公司要求员工提交相关证明,如工作安排表、加班记录等,以确保补助的真实性和合理性。


案例

假设有钱公司员工小李在2025年1月因公出差,共计有10个工作日无法在单位就餐,申请了误餐补助,按公司规定,他可以获得的误餐补助为50元/餐,总计500元。

(一)账务处理:

1、计提误餐补助:

借:管理费用 —— 误餐补助 500元

      贷:应付职工薪酬 —— 误餐补助 500元


2、实际支付误餐补助:

借:应付职工薪酬 —— 误餐补助 500元

      贷:银行存款 500元


(二)税务处理:

小李取得的误餐补助在不超过企业制定的合理标准下,这部分补助不计入员工的工资、薪金所得,不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政策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征收个人所得税若干问题的规定》的通知(国税发〔1994〕089号)中第二款:

(二)下列不属于工资、薪金性质的补贴、津贴或者不属于纳税人本人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的收入,不征税:

4. 差旅费津贴、误餐补助。(不征税)


那么企业发生的误餐补助在多少金额不缴税,这个标准没有具体的规定,企业根据企业情况制定补贴标准。


注(1):公司应确保误餐补助的发放有充分的证据支持,如员工的工作日志、出差申请单、会议通知、培训邀请函等能够证明员工因公需要在外就餐的文件,以证明补助的必要性和真实性。

注(2):当误餐补助是因为员工确因工作需要,在正常工作时间外连续加班工作超过一定时长,且经单位领导批准后开支的误餐费,通常这部分补助不会被视为工资、薪金所得,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注(3):如果误餐补助是以固定的形式发放,不论员工是否实际产生了误餐需求,那么这种补助则可能被视为工资、薪金性质的补贴,需要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

注(4):对于出差期间的伙食补助具体标准建议企业关注当地财政局或税务局发布的最新标准。在标准内发放的补助是免税的,但超出标准的部分则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但前提还要符合三个条件:相关性、真实性、合理性。

我是晴天,每天会分享一些财税知识。我在教会计小白做账报税,也指导初创老板财税合规。如果您有这方面的问题,欢迎联系我。如果您还有其他财税问题,也欢迎一起探讨!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财税第一课
1234
内容 0
粉丝 0
财税第一课 1234
总阅读0
粉丝0
内容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