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继续分享,企业免费提供宿舍给员工居住的财税处理。,
企业免费提供宿舍给员工居住,是为员工提供住房方面的非货币性福利,可以作为福利费支出,按照相关规定税前扣除。
政策依据: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工资薪金及职工福利费扣除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9]3号)的规定:第三条,关于职工福利费扣除问题
(二)为职工卫生保健、生活、住房、交通等所发放的各项补贴和非货币性福利,包括企业向职工发放的因公外地就医费用、未实行医疗统筹企业职工医疗费用、职工供养直系亲属医疗补贴、供暖费补贴、职工防暑降温费、职工困难补贴、救济费、职工食堂经费补贴、职工交通补贴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条企业发生的职工福利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14%的部分,准予扣除。
一、案例
1.有钱公司将自有房产4号楼,作为集体宿舍,提供给员工居住,4号楼是公司固定资产,每月按照固定资产折旧年限,预计残值及合理的折旧方法,计提折旧。会计如何做账?
有钱公司提供自有房产给员工居住,会计分录【企业会计准则】:
借:管理费用—职工福利费
贷:应付职工薪酬—福利费
借:应付职工薪酬—福利费
贷:累计折旧
2.假设有钱公司租房为员工无偿提供宿舍,会计又该如何做账呢?
借:管理费用- 租赁费
贷:应付职工薪酬—职工福利费
支付租赁费时,收到租金发票入账
借:应付职工薪酬——职工福利费
应交税费-应缴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
根据增值税相关规定,租入不动产专门用于职工福利,支付的增值税不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会计分录:
借:管理费用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二、涉税问题:
增值税:
(一)公司为员工提供住宿服务属于非经营性活动,不需要缴纳增值税
政策依据:
《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财税(2016)36号,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是指有偿提供服务,有偿转让无形资产或不动产但属于下列非经法经营活动的情形除外。
1.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为聘用的员工提供服务。
2.公司为员工提供住宿服务属于非经营性活动,不需要缴纳增值税。
(二)由于房子租赁后用于职工福利付的增值税不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第十条下列项目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
房产税:
由于有钱公司属于承租方,一般无需缴纳房产税,由出租方缴纳。
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第二、三、四条规定房产产权所有人缴纳,产权属于全民所有的,有经营管理的单位缴纳。
产权出典的,由承典人缴纳。
产权所有人、承典人不在房产所在地,或者产权未确定及租赁纠纷未解决的,有房产代管人或者使用人缴纳。
自用的房产:依据房产余值计税缴纳,税率1.2%。房产税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具体减除幅度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没有房产原值的作为依据的,由房产所在地税务机关参考同类房产核定。
个人所得税:
有钱公司免费提供宿舍给员工居住,是为员工提供住房方面的非货币性福利,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政策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对于发放给个人的福利,不属于文件中规定免税范围的,不论是现金还是实物均应缴纳个人所得税。
2.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2018年第三季度税收政策解读,集体福利享受的、不可分割的、未向个人量化的非现金方式的福利,原则上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我是晴天,每天会分享一些财税知识。我在教会计小白做账报税,也指导初创老板财税合规。如果您有这方面的问题,欢迎联系我。如果您还有其他财税问题,也欢迎一起探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