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税收主体之小规模纳税人

税收主体之小规模纳税人 财税第一课
2025-08-12
2

各位伙伴大家好!很多伙伴初入行对税收主体还不是很了解。接下来我们将会分十期给大家介绍十个重要的税收主体。


本期是第一期,小规模纳税人。


具体是哪十个特殊的税收主体呢?


分别是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技术先进性服务企业、软件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集成电路企业和创业投资企业。


接下来我们讲第一个主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什么是小规模纳税人呢?它的认定标准是什么?财税〔2018〕33号文《关于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通知》里提到,小规模纳税人是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及以下的纳税人。短短十几个字,从字面意思看十分简单,但是有几个点还是要留意的。


第一,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这个“年”指的是连续12个月滚动。只要你在连续的12个月里面,增值税销售额达到了500万以上,那么就需要认定为一般纳税人了。


第二,销售额500万及以下,这里的销售额指的是应征增值税的销售额。如果是非增值税应税收入是不用计算在内的。


为什么说小规模纳税人是一个重要的税收主体呢?那是因为它有相应的税收优惠,而且这个优惠力度还是挺大的。


第一,小规模纳税人,它的增值税征收率是3%,这是一个永久性的政策,不会发生阶段性的变化。它的应纳税额是按照销售额直接乘以征收率,并不像一般纳税人一样,用销项税额抵减进项税额来计算的,计算方法相对来说比较简便,而且不需要考虑进项税额。


第二,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季度销售额30万以下,在2027年底之前,是可以享受增值税免税的。如果你是按月申报的,就是月销售额10万;如果是按季申报的,就是季度销售额30万。这是一项鼓励和扶持小微企业的很好的税收政策。但是有人就会通过这个政策来进行税收筹划或者偷税漏税,他们会人为地控制销售额,然后虚假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免税政策。


第三,在2027年底之前,如果是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收入,减按1%征收;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项目,减按1%预征。这项政策针对的是小规模纳税人的应税收入,已经超过了每月10万或者累计30万,但没有超过年500万。这同样是一项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但同样也有人通过这个来进行税收筹划和偷税漏税。


以上就是关于小规模纳税人的税收政策,它可以按照3%的征收率来简易计算,还可以享受免税,同时还可以减按1%征收。


如果小规模纳税人享受的增值税的减免账务该怎么处理呢?当公司实现了销售,然后确认收入的时候,正常进行会计处理:


借:银行存款/应收账款

     贷:主营业务收入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  


先把增值税计提出来。由于这个增值税是有减免的,因此我们还要做一笔分录: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

      贷:其他收益(企业会计准则)/营业外收入(小企业会计准则)  


这样一来,减免的增值税还是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的。其他收益和营业外收入都是损益类科目,而且不能享受免税。因此,增值税减免了,企业所得税照交不误。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减免增值税该如何进行申报。如果是月销售额没有超过10万,季度不超过30万,享受增值税的免征了,那么是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这张表格里面,在“小微企业免税销售额”或者“未达起征点销售额”里面,把它给填进去。如果是3%的征收率,减按1%来征收的,那么填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这张表格里面的“本期应纳税额减征额”。无论是免税还是减征,它都有专门的栏次用来给你填写,而且命名也十分清晰。


以上就是介绍的第一个税收主体——小规模纳税人。下一期我们介绍小型微利企业,它是企业所得税上的概念。


我是晴天,会经常分享一些财税知识,欢迎关注!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财税第一课
1234
内容 310
粉丝 0
财税第一课 1234
总阅读41
粉丝0
内容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