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给员工发购物卡如何入账?如何交税?

给员工发购物卡如何入账?如何交税? 财税第一课
2025-03-31
0

今日分享,如果公司给员工发放购物卡应该如何入账呢?


一、购物卡分类

1. 单用途卡(只能在特定场所消费,比如超市发的预付卡,只能在该超市消费)  

2. 多用途卡(只要和发卡机构签约商户合作协议都可以使用)  

我们公司这两种卡都发过,单用途如:大润发购物卡,多用途如:瑞祥卡。


二、案例

有钱公司2024年春节以950元团购价格购入面值1000元的购物卡30张,

按照如下分配

20张:发放给员工(金额19000),----员工福利

5张:发放给公司困难员工小张(金额:4750),----困难补助

3张:用于公司购买春节团拜会礼物(金额2850),----福利

剩余2张:未发放,放在保险柜(金额1900)。


三、账务处理(企业会计准则)

1. 购入购物卡时:  

注:取得了项目名称为“预付卡销售和充值”、税率为“不征税”的增值税普通发票一份。  

   借:预付账款——预付卡 28500  

         贷:银行存款 28500  


2. 将购物卡作为过节福利发放给员工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职工福利费 19000  

         贷:预付账款——预付卡 19000  


   借:管理费用等——福利费 19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职工福利费 19000  


   代扣个人所得税:  

   借:其他应收款---A 2000  

         贷:应交税金--个人所得税 2000  


   借:应交税费--应交个人所得税 2000  

         贷:银行存款 2000  


3. 发放困难补助和团拜会礼物:  

   借:应付职工薪酬--职工福利费 7600  

         贷:预付账款--预付卡 7600  

   借:管理费用等--福利费 7600  

         贷:应付职工薪酬--职工福利费 7600  


4. 未发放的购物卡:  

   根据权责发生制原则,未发放给员工的单用途卡暂不得税前扣除,应作为企业的资产进行管理。  


四、 涉税问题

1. 增值税  

   - 销售方开具预付卡充值发票,购买方无法抵扣进项税。  

   - 赠送购物卡不属于赠送外购的服务、货物,不涉及增值税视同销售。  


2. 企业所得税  

   - 实际发放时凭相关凭证(如领用记录)税前扣除。  

   - 未实际使用的购物卡按资产管理,不得税前扣除。  

   - 职工福利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14%的部分准予扣除。  


3. 个人所得税  

   发放给困难职工的救济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发放给其他员工的购物卡需并入工资薪金代扣代缴个税。  

   集体享受的、不可分割的非现金福利(如团拜会礼物)原则上不征收个税。  


五、政策依据

1.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改增试点若干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53号)  

2.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工资薪金及职工福利费扣除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9]3号)  

3.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条  

4.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四条  


我是晴天,每天会分享一些财税知识。我在教会计小白做账报税,也指导初创老板财税合规。如果您有这方面的问题,欢迎联系我。如果您还有其他财税问题,也欢迎一起探讨!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财税第一课
1234
内容 0
粉丝 0
财税第一课 1234
总阅读0
粉丝0
内容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