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外购月饼、粽子等礼品发放给员工如何进行财税处理?

外购月饼、粽子等礼品发放给员工如何进行财税处理? 财税第一课
2025-04-01
2
公司端午节发的粽子是不是要交粽子税,中秋节发的月饼是不是要交月饼税呢?

今天我们继续分享,外购月饼、粽子等礼品发放给员工如何进行财税处理?  


一、案例

有钱公司2024年6月购买粽子30盒,每盒含税价200元,税价合计6000元,并取得了增值税专用发票,货款已付。

其中20盒分别发给每位员工一盒,其余10盒放在了食堂供员工共同品尝。账务如何处理?  


 二、账务处理(企业会计准则)

(一)发给员工个人  

 第一种方法  :先认证后转出

1. 购进:  

   借:库存商品 5309.73  

         应交税金--增值税(进项税) 690.27  

         贷:银行存款 6000  


2. 计提员工福利费(假设代扣代缴个税120元):  

   借: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制造费用--福利费 4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福利费 4000  


3. 发放给员工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福利费 4000  

         贷:库存商品 3539.82  

         应交税金--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460.18  


 第二种方法  :不抵扣勾选

1. 购进时:  

   借:库存商品 6000  

         贷:银行存款 6000  


2. 发放给员工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福利费 4000  

         贷:库存商品 4000  


3. 计提福利费:  

   借: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制造费用-福利费 4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福利费 4000  


区分:  

- 第一种方法:先抵扣再进项税额转出。  

- 第二种方法:收到专票时选择“不抵扣勾选”,勾选原因为“用于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  


 (二)放在食堂员工共同品尝  

1. 发放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福利费 2000  

          贷:库存商品 2000  


2. 计提福利费:  

   借: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制造费用--福利费 2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福利费 2000  


三、 涉税问题

1. 增值税  

   - 用于职工福利的进项税额不得抵扣,需进行进项税额转出。  

   - 政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第十条。  


2. 企业所得税  

   职工福利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14%的部分准予扣除。  

   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五条(视同销售)。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条(福利费扣除限额)。  


3. 个人所得税  

  发放给员工的月饼、粽子需并入当月工资薪金缴纳个税。  

  集体享受的、不可分割的非现金福利(如食堂共同品尝)原则上不征收个税。  

  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八条。  

      国家税务总局2018年第三季度政策解读现场实录。  


我是晴天,每天会分享一些财税知识。我在教会计小白做账报税,也指导初创老板财税合规。如果您有这方面的问题,欢迎联系我。如果您还有其他财税问题,也欢迎一起探讨!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财税第一课
1234
内容 310
粉丝 0
财税第一课 1234
总阅读41
粉丝0
内容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