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第5课:采购商品一年后才支付质保金并取得发票该如何进行财税处理?

第5课:采购商品一年后才支付质保金并取得发票该如何进行财税处理? 财税第一课
2025-06-17
2

今天我们要讨论的话题是采购商品一年后才支付质保金并取得发票应该怎样财税处理?

在企业日常经营中,质保金作为合同的一部分,通常在验收合格后的一段时间内支付。

一、政策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以及相关的税法规定,质保金通常是企业为了保证产品或服务的质量而暂时扣留的一定比例的款项,待质保期结束后,如产品或服务未出现质量问题,再支付给销售方。


二、账务处理

企业外购商品,在已经收到商品时,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 号—存货》规定,应该确认为存货,跟是否开具发票或开具多少比例的发票无关。

企业外购商品收到90%金额的发票并支付该部分货款的,剩下金额作为一项负债。

1.一般纳税人的会计处理

(1)购进时,支付90%货款并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

借:库存商品(按照合同约定价款的100%,不含税金额)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90%货款的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等(90%货款+税费等)

            应付账款-xx供应商(10%货款,不含税金额)


 (2)1年后支付10%的质保金并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

借:应付账款-xx供应商(10%货款,不含税金额)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10%货款的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


2.小规模纳税人的会计处理

借:库存商品(按照合同约定价款的100%,含税金额)

     贷:银行存款等(90%货款+税费等)

           应付账款-xx供应商(10%含税金额)


3.后续商品销售成本结转的会计处理

借:主营业务成本

       贷:库存商品

说明:会计核算的商品销售成本结转跟是否收到发票无关系。


三、案例:

有钱公司为小规模纳税人,在2024年采购了一批设备,设备总金额10万元,收到10万元发票,按照合同约定留存了10%的质保金。设备验收合格后一年(2025年), 有钱公司支付了质保金1万元。


会计分录如下:

1,采购设备时的会计处理

在采购设备时, 有钱公司会计分录如下:

借:固定资产 100,000.00

      贷:银行存款 90,000.00

            应付账款—质保金 10,000.00


2,支付质保金时的会计处理

支付质保金时, 有钱公司会计分录如下:

借:应付账款-质保金 10,000.00

      贷:银行存款 10,000.00


四、税务处理

企业外购商品分期支付货款的,增值税进项税额的抵扣,按照实际收到的专票进行抵扣。在企业所得税季度预缴申报时,可以按照会计核算金额进行税前扣除。

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需要区分:

(1)在次年5月31日前,收到剩余10%的发票,商品销售成本可以全额税前扣除,无税会差异,不需要做纳税调整;

(2)在次年5月31日前,没有收到剩余10%的发票,商品销售成本不可以全额税前扣除,无发票对应的金额不得税前扣除,需要做纳税调整;

在汇算清缴后收到发票的,可以在5年内进行追补扣除。

我是晴天,每天会分享一些财税知识。我在教会计小白做账报税,也指导初创老板财税合规。如果您有这方面的问题,欢迎联系我。如果您还有其他财税问题,也欢迎一起探讨!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财税第一课
1234
内容 310
粉丝 0
财税第一课 1234
总阅读41
粉丝0
内容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