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4发票不合规引起的补缴税款、滞纳金的账务处理

4发票不合规引起的补缴税款、滞纳金的账务处理 财税第一课
2025-06-12
1

今天我们要讨论的话题是发票不合规引起的补缴税款和滞纳金的账务处理。在企业日常经营中,由于各种原因可能会遇到发票不合规的情况,导致需要补缴税款和滞纳金。正确的会计处理和税务处理是确保企业合规运营的关键。


一、政策解读

不合规发票是指企业取得的私自印制、伪造、变造、作废、开票方非法取得、虚开、填写不规范等不符合规定的发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不符合规定的发票,不得作为财务报销凭证,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拒收。常见的不合规发票及相关票据主要有以下情形:未填开付款方全称的发票、变更品名的发票、发票专用章不合规发票、票面信息不全或者不清晰发票、应当备注而未备注的、自行打印专票销货清单的和虚开的发票。

虚开发票是一种常见的发票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开具发票应当按照规定的时限、顺序、栏目,全部联次一次性如实开具,并加盖发票专用章。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有下列虚开发票行为:

(1)为他人、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

(2)让他人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

(3)介绍他人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


二、案例

  有钱公司在税务检查中发现有部分发票不合规,导致进项税额抵扣被否认。税务机关要求有钱公司补缴增值税50000元,并按日计收滞纳金。


三、账务处理

在实际操作中,会计分录如下:

1.在补缴税款时,有钱公司的会计分录如下:

 借:营业外支出 50,000.00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50,000.00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50,000.00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转出未交增值税) 50,000.00


借: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转出未交增值税) 50,000.00 

       贷: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 50,000.00


借: 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 50,000.00

      贷: 银行存款 50,000.00


2.缴纳滞纳金

根据税法规定,滞纳金按日计算,具体会计分录如下:

假设滞纳金为5,000元:

借:营业外支出—滞纳金 5,000.00

      贷:银行存款5,000.00

注:滞纳金在所得税汇算清缴时不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税前扣除


四、注意事项

《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8号)第十三条规定,企业应当取得而未取得发票其他外部凭证或者取得不合规发票、不合规其他外部凭证的若支出真实且已实际发生,应当在当年度汇算清缴期结束前要求对方补开、换开发票、其他外部凭证。补开、换开后的发票、其他外部凭证符合规定的,可以作为税前扣除凭证。

对于开票方走逃、失联等原因无法补开、换开的,第十四条规定,企业在补开、换开发票、其他外部凭证过程中,因对方注销、撤销、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被税务机关认定为非正常户等特殊原因无法补开、换开发票、其他外部凭证的,可凭以下资料证实支出真实性后,其支出允许税前扣除:

  (一)无法补开、换开发票、其他外部凭证原因的证明资料(包括工商注销、机构撤销、列入非正常经营户、破产公告等证明资料);

(二)相关业务活动的合同或者协议;

(三)无法补开、换开发票、其他外部凭证原因的证明资料(包括工商注销、机构撤销、列入非正常经营户、破产公告等证明资料);

(四)相关业务活动的合同或者协议;

(五)采用非现金方式支付的付款凭证;

(六)货物运输的证明资料;

(七)货物入库、出库内部凭证;

(八)企业会计核算记录以及其他资料。

前款第一项至第三项为必备资料。

我是晴天,每天会分享一些财税知识。我在教会计小白做账报税,也指导初创老板财税合规。如果您有这方面的问题,欢迎联系我。如果您还有其他财税问题,也欢迎一起探讨!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财税第一课
1234
内容 310
粉丝 0
财税第一课 1234
总阅读41
粉丝0
内容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