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2.老板从公司拿钱如何合规?

2.老板从公司拿钱如何合规? 财税第一课
2025-10-11
1

企业的老板经常把本应属于个人的消费、家庭的开支拿到公司来报销。

殊不知,这样一旦被税局发现就会面临补税、加收滞纳金和罚款的处罚!情节严重的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那么老板应该如何才能合法合规的从公司拿钱呢??

有钱公司的老板晴天,希望通过合规途径从公司获取资金,用于个人及家庭开销,几种常见的合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式:工资、报销、差旅津贴、车辆出售、成立家族管理公司以及分红等。

实务案例  

方案一:直接给老板个人发工资和年终奖

目标:晴天计划从公司合规获取50万元。

方案:将总额50万拆分为月薪和年终奖,月薪设定为29,700元/月,年终奖143,600元。

账务处理:  

每月工资:工资29,700

借:管理费用-工资

      贷:应付职工薪酬工资29,700

同时,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3,530元,全年代扣个税42,360元。

账务处理

年终奖:

借:管理费用-年终奖143,600

      贷:应付职工薪酬-年终奖143,600  

年终奖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4,308元。

税务处理

共计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总额为

=42,360+4,308=46,668元,

个人所得税综合税负率为46,668/500,000*100%=9.33%。

老板属于公司的员工,既出钱又出力,日夜操劳为公司的发展而忙碌,从公司领取工资和奖金也是理所应当的。  

假设老板每年想从公司拿50万元,那么可将50万元工资拆分成每月发工资29,700元,发年终奖143,600元,那么月工资每月应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3,530元,年终奖应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4,308元,合计共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46,668元,综合税负率为9.33%。

方案二:报销费用  

如果老板卡上没钱了,让财务向个人卡上打钱,办完业务后,应及时将相关的发票拿回公司报销冲减个人往来。

比如出差发生的飞机票、动车发票、汽车票、船票、通行费发票、加油的专票、住宿费的专票可抵扣进项税,也可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如果老板从公司借了50,000元未将发生费用的发票拿回公司报销,财务计入老板的往来账,在纳税年度终了后既不归还,又未用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其未归还的款项根据税法规定要视同企业对老板的分红,依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

差旅费津贴是直接填列在差旅费报销单据上的,无需发票,但要有出差的车票、油票、过路费发票等能证明其出差的凭据,并且公司要制定财务报销管理制度,对差旅费的补贴要有一个统一合理的标准,对不同级别去不同城市的补贴标准要进行细化。合理性就是要符合商业活动常规,员工出差一天的补贴如果高于其一天的工资就是明显的不合理。若公司规定员工出差实行包干制,超支不补,节约归已,那么包干的费用中有一部分是津贴,一部分是交通费、住宿费、餐饮费等,这些费用是可以在税前列支的。

误餐费是个人因公在城区、郊区工作,不能在工作单位或返回就餐,确实需要在外就餐的,根据实际误餐顿数,按照规定标准领取的补贴。有些单位不论你是否在外就餐,给每名员工发放一笔误餐费,那就不属于误餐费性质的补贴,要按照税法规定并入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因此,列支误餐费时应提供外出申请单,注明因什么业务外出,外出和回来的时间,并且按流程进行签字确认。

方案三:成立家族管理公司  

目标:晴天与子女共同成立家族管理公司,持有有钱公司股权。方案:通过家族管理公司持股,享受企业间股息红利免税政策。  

账务处理:  

借:长期股权投资-有钱公司100万

      贷:银行存款100万

税务处理:股息红利分配时,免征企业所得税。

晴天和他的子女成立一个家族管理有限公司,对主体公司进行投资持股80%,主体公司盈利后对投资公司进行利润分配,不再缴纳企业所得税。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免征企业所得税。

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取得利润分红后可以将资金进行再投资,实现经营规模的扩张,达到投资公司与主体公司的风险隔离,也避免了自然人股东持股分红时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

注意:晴天和他的子女成立一个家族管理有限公司,对主体公司进投资公司注册资金不要过大,股东最好不要是夫妻俩人,夫妻股东很难从法律上明确界定其股东财产,如不能有效证明夫妻财产独立于公司财产,需承担人格混同的连带赔偿责任。

方案四:分红

公司盈利后,可以将利润分配给股东。  

股息分配是一种合法合规的方式,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确保公司有足够的未分配利润;

2、按《公司法》的规定计提法定盈余公积;

3、按照公司章程或股东协议规定的比例进行分配;

4、遵守税法规定,计算并缴纳股息红利税。    

目标:有钱公司盈利后,向晴天分配股息。方案:根据公司章程,按持股比例分配。  

账务处理:

借:利润分配——应付股利10万

      贷:应付股利——晴天  10万

税务处理:自然人分红需按股息红利所得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

方案五:将车辆卖给公司  

根据税法规定,个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物品免征增值税,  

因此老板将自己车辆卖给公司不交增值税。由于是自己使用过的车辆,一般卖价不可能超过买价,车辆转让过程中也不会产生转让所得,也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老板将自己的车辆卖给公司,需要到指定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完成,并由二手车交易中心或二手车经销企业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凭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到车辆管理部门办理车辆过户手续。

企业通过银行账号将车辆交易价款打入老板的私人账户,车辆过户后发生的加油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一切费用都可以在企业税前列支。

今天就分享到这里,我是晴天,欢迎关注!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财税第一课
1234
内容 310
粉丝 0
财税第一课 1234
总阅读41
粉丝0
内容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