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出海指南 | 希腊 | 薪酬政策

出海指南 | 希腊 | 薪酬政策 NAZAR全球出海助手
2026-07-30
1

政策实时更新,本文不作为法律建议,仅作为企业用工参考

01

一、薪酬管理概述

希腊薪酬管理不仅包括工资支付,还涉及工资单管理、个人所得税预扣、社会保险缴纳及法定申报义务。

企业应分别履行工资支付、工资税代扣代缴及社会保险缴费义务,不同制度分别适用不同法律规定,不得相互替代。


02

二、工资支付

工资支付周期

希腊员工工资通常按月支付。

工资支付时间应依据以下文件综合确定:

  • 劳动合同

  • 集体劳动协议

  • 适用劳动法律

企业应按照约定日期及时支付工资,不得无故拖延。

工资单管理

企业可依法向员工提供电子工资单,无须仅采用纸质形式。

采用电子工资单时,应确保员工能够:

  • 查阅工资信息

  • 保存工资单

  • 打印工资单

工资单管理同时应符合劳动法律及数据保护法规要求。


03

三、工资税制度

雇主税务义务

与员工薪酬相关的主要税费包括:

  • 工资税(Salary Tax)

  • 团结税(Solidarity Levy,仅适用于法律规定情形)

  • 离职补偿金税(Severance Payment Tax)

工资、养老金、经营活动收入及相关实物福利,应依据希腊个人所得税制度计算,由雇主依法完成代扣代缴。

工资税税率

适用于工资、养老金及经营活动收入的年度税率如下:

年应税收入(欧元)           税率

0–10,000                            9%    

10,001–20,000                   20%    

20,001–30,000                   26%    

30,001–40,000                   34%    

40,001–60,000                   39%    

超过60,000                         44%    

企业计算工资预扣税时,还应综合考虑:

  • 员工年龄

  • 税务居民身份

  • 受抚养子女人数

  • 可适用税收减免

  • 其他法定优惠及扣除项目

家庭情况对应税收优惠

员工可根据家庭情况享受不同税收优惠。

按照受抚养子女人数:

  • 1名子女:10,000—30,000欧元收入区间享受相应税率优惠

  • 2名子女:相关收入区间进一步降低税率

  • 3名子女:适用更高幅度税率优惠

  • 4名及以上子女:部分收入区间可适用0%税率,并享受额外税率优惠

此外:

  • 25岁以下员工,前20,000欧元收入适用0%税率

  • 26至30岁员工,10,001—20,000欧元收入部分适用9%税率

  • 符合条件的四名及以上受抚养子女家庭,部分收入可适用0%税率

员工最终应纳税额应结合收入、家庭情况及其他法定条件综合计算。

税收减免

符合条件员工可依法享受税收减免。

受抚养子女人数                     税收减免(欧元)

无                                               777    

1名                                             900    

2名                                            1,120    

3名                                            1,340    

4名                                            1,580    

5名                                            1,780    

自第四名子女起,每增加一名受抚养子女,可额外增加220欧元税收减免。

如计算所得税额低于可享受减免金额,则减免额度以实际应纳税额为限,不产生负税额。

工资及养老金应税收入超过12,000欧元部分,税收减免金额将按照法律规定逐步递减。

团结税

团结税属于独立于工资税之外的税种。

根据附件内容,自2026年起:

  • 普通私营部门员工工资收入

  • 养老金收入

已不再普遍适用团结税。

法律规定仍需缴纳团结税的特殊情形,应依据适用税法执行。

离职补偿金税

离职补偿金适用独立税率,不按照普通工资收入计税。

离职补偿金额(欧元)             税率

0–60,000                                   0%    

60,001–100,000                        10%    

100,001–150,000                       20%    

超过150,000                              30%    

符合希腊税法规定的法定离职补偿,应按照专门税收规则计算。

税务居民原则

个人所得税义务除收入金额外,还与收入来源及税务居民身份有关。

一般情况下:

  • 个人依法就境内及境外全部净收入承担相应所得税义务

  • 来源于希腊境内的收入,可能需要在希腊纳税

  • 来源于境外的收入,通常仅在属于希腊税务居民时纳入全球所得征税范围

雇主代扣代缴义务

企业作为雇主,应依法:

  • 代扣员工工资税

  • 代扣员工承担的社会保险费

  • 按照不同税种分别计算

  • 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申报及缴纳

工资税与社会保险属于两套独立制度,应分别履行相应义务。


04

四、社会保险制度

缴费方式

雇主应从员工税前工资中代扣员工承担的社会保险费,并将:

  • 员工个人缴费

  • 雇主承担部分

统一缴纳至社会保险机构。

缴费基数上限

根据附件内容,自2026年1月1日起:

社会保险月度缴费基数上限为:

7,761.94欧元/月

超过缴费基数上限部分,按照适用法规执行。

社会保险缴费比例

一般情况下:

缴费项目                        员工                 雇主

基本养老金(IKA)       6.67%              13.33%  

补充养老金                   3.00%              3.00%  

医疗保险                      2.05%             4.05%   

其他(失业、LAEK等)    1.65%                1.41%   

合计                        13.37%                  21.79%    

缴费比例适用说明

上述比例属于一般参考标准。

员工实际缴费比例还可能受到以下因素影响:

  • 所属社会保险类别

  • 所属行业

  • 职业类型

  • 补充养老制度

  • 法律规定的其他特殊缴费要求

企业应结合员工身份及适用制度进行确认,不宜直接统一套用缴费比例。

05

五、法定福利

除工资外,员工依法还可享有社会保险体系提供的法定福利,包括:

  • 基本养老金

  • 补充养老金

  • 医疗保险

  • 社会福利待遇

  • 法律规定的其他福利,例如失业保险待遇

其中:

  • 基本养老金及医疗保险适用于绝大多数劳动者

  • 其他福利可能根据行业、职业类别及适用保险制度存在差异

六、远程办公补偿

实行远程办公的员工,雇主应按照适用法规承担最低远程办公成本补偿。

参考标准如下:

项目                                 每月金额(欧元)

家庭办公场所使用费             13    

电信费用                              10    

设备维护费用                        5    

员工最终可获得的补偿项目及金额,还应结合以下因素综合确定:

  • 是否使用雇主提供的办公设备

  • 是否由雇主承担通信服务

  • 实际远程办公安排

  • 当时适用的远程办公法规


END

了解我们

NAZAR聚焦企业出海与全球人力资源发展,以赋能中国企业更好的“走出去”为目标,我们的核心团队来自于国内外各大名校与名企,拥有超过10年+的企业出海服务,管理咨询和项目交付经验。

NAZAR为企业客户提供全球化人才招聘,名义雇主服务,薪酬及人力资源外包,合规雇佣及相关配套解决方案,业务已辐射全球近200个国家。我们的目标是成为您出海之路的最佳合作伙伴,与您一起实现业务增长并长期成功。

合作:Contactus@nazarglobalservice.com。

“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想对NAZAR了解更多

 获取更多信息or商务合作

欢迎扫描企业微信

或致信contactus@nazarglobalservice.com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NAZAR全球出海助手
1234
内容 60
粉丝 0
NAZAR全球出海助手 1234
总阅读3
粉丝0
内容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