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税务局提醒!12月起,个税申报有变!

税务局提醒!12月起,个税申报有变! 甜心米加财税服务
2023-12-21
2
导读:速看!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Part 01

12月申报期,

个税申报两点注意事项!

提示一:连续3个月个税申报为0,请确认 

一旦出现这个提示,大家就要注意了,如果是离职的应尽早从人员采集中改为“非正常”,而不是长期做零申报。因为长期零申报会对公司产生一定影响:

提示二:个体户业主、个独投资人不得申报工资薪金 

也就是说,本月起个体户业主和个独的投资人的个税不能再报工资薪金了,只能报经营所得。
(有人说,税务局在系统调整后又不阻断“工资薪金”的申报功能了,提示大家,尽管不阻断,但个体户业主和个独投资人的个税依然不能按照工资薪金申报,只能申报经营所得。)
有人可能会问了,个体户的业主和个独的投资人也是员工,为什么不能申报工资薪金呢?下面就和大家说说个体户的那些事。


Part 02

为什么个体户业主不能申报工资薪金?

如何计算经营所得?

一、为什么个体户业主不能申报工资薪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六条规定:

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各项个人所得的范围:

(五)经营所得,是指:个体工商户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取得的所得,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合伙企业的个人合伙人来源于境内注册的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生产、经营的所得;

即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合伙企业合伙人来源于该企业的所有所得都应该视为“生产经营所得”。

二、如何计算经营所得?

一般来说,个体户的经营所得有查账征收和核定征收两种形式。

附:经营所得税率表


Part 03

个体户有哪些税收优惠?

个体工商户可以是一般纳税人,也可以是小规模纳税人,所以:

一、增值税 

(一)满足一定销售额标准免税

1.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2.小规模季度免税销售额30万元,只有在纳税人开具普票时享受,开具专票的不得享受!此优惠3%征收率的可以享受。
3.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
政策执行期: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

(二)即征即退和免征 

二、附加税费

1.个体工商户减征“六税两费”政策

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以及宏观调控需要确定,对个体工商户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个体工商户已依法享受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其他优惠政策的,可叠加享受此项优惠政策。
政策执行期:自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

2.个体工商户可免征印花税

个体工商户的以下凭证,免征印花税:
财产所有权人将财产赠与政府、学校、社会福利机构、慈善组织书立的产权转移书据;个人与电子商务经营者订立的电子订单。

三、个人所得税

优惠政策:

注意!小规模纳税人的个体户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发票管理等有关事项的公告》,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其他个人除外)发生增值税应税行为,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可以自愿使用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自行开具。选择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小规模纳税人,税务机关不再为其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Part 04

个体户支出的税前扣除标准是什么?

给大家准备了一张导图:

来源:中国会计报

“


财务外包 财税服务 助贷融资 人事托管

资质证书 企业服务 财务外包 财税服务

“

甜心米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自成立便突破200户!到2021年,南宁会计共享中心、柳州服务中心、祝福猫企服成立,正式进入企业服务平台化运营。2022年,贵港服务中心、祝福猫财税集团诞生成功突破600户!

甜心米加财税成立于2020年,总部位于南宁市阳光100城市广场T2栋1902室。是一家专业从事多项业务的综合财税管理咨询服务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小微企业云服务提供商”,帮助小微企业实现“零财税人员、零财税知识”。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甜心米加财税服务
1234
内容 37
粉丝 0
甜心米加财税服务 1234
总阅读0
粉丝0
内容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