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暂估的三种方法您都了解吗?

暂估的三种方法您都了解吗? 宋姐财税信用
2019-09-30
0
导读:欢迎关注财税大爆炸 暂估的三种方法


欢迎关注财税大爆炸


       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由于购入的存货先期到达库房,企业已取得存货的使用权,但是未收到发票,还不能把货物与对方往来业务挂账,为了准确地反映资产、负债、成本以及管理方面的需要,要对此类存货做暂估入帐处理。

     暂估业务简单的理解就是货到票未到。

      会计实物中有三种暂估形式:存货的暂估、委外加工费暂估、固定资产暂估。

一、存货的暂估:

  上了ERP的企业,到了月末,财务到供应链相应模块把无单价的物料导出来,交给采购部,让采购先暂估单价,所有的物料都要有单价啊,否则核算成本会出错。单价的暂估尽量要准确,要和以后开发票的价格差异不能太大,否则影响当期的成本,供应链月末是自动汇总的暂估凭证。

   小企业如果没有上ERP,可以手工归集,采购或财务每收到一张入库单,就将其存放好,把收到的每张发票,与入库单相匹配,如果匹配上了,将发票和入库单用曲别针别在一起,由财务会计做存货入库凭证。到了月底,采购或财务将所有没有与发票匹配上的入库单做一个汇总,会计根据这张汇总表做一张存货暂估入库的凭证。没有匹配上发票的入库单,保留好,在第二个月里,和第一个月一样将收到的发票与手边的入库单核对,每月如此,循环往复。这样的做法,可以始终很清楚地知道,哪几笔存货还未收到发票。

1、月末暂估

借:原材料                           2000

贷:应付账款-暂估材料费/xx供应商      2000

注意:因为是暂估,不做进项税的暂估。

2,暂估冲回  

按照规定,暂估入库要在次月月初红字冲回,叫一次性冲回,这是一种方法;另一种方法是收到发票时再冲回,叫做单到冲回,后一种方法相对要省事,实物中很多企业愿意选择后者,企业自行选择,按照会计的一贯性原则,核算方法已经选择一年之内不得变动。

借:原材料                         2000

   贷:应付账款-暂估材料费/xx供应商     2000

3、发票入账

借:原材料                            2000

应缴税金-应缴增值税-进项税额       260

贷:应付账款-应付材料款/ xx供应商    2260

也有的企业是把暂估冲回和收到发票做在一张凭证上(这种方法就是单到冲回)

  借:应付账款-暂估材料款/XX供应商    2000

        应缴税金-应缴增值税-进项税额      260

     贷:应付账款-应付材料款/ xx供应商  2260


二、委外加工费暂估

    委托加工业务是委托方提供原料和主要材料,受托方只代垫部分辅助材料,按照委托方的要求加工货物并收取加工费的经营活动。

委托方发出材料:

借:委托加工物资-材料费         2000

  贷:原材料                                2000

受托方加工完毕收回入库(这一步是月末结转委外加工成本)

借:半成品\库存商品                 3000

  贷:委托加工物资-材料费             2000

          委托加工物资-加工费             1000

     实物中大多数企业都是本月入库,下月结算开发票,但是本月入库的半成品\库存商品加工费只能暂估,否则成本中缺少了加工费。

1、月末暂估加工费

借:委托加工物资-加工费           1000

 贷:应付账款-暂估加工费-xx供应商   1000

2、月初可以一次性全部冲回,也可以发票到了再冲回,和存货的暂估一样

借:委托加工物资-加工费             1000

   贷:应付账款-暂估加工费-xx供应商      1000

3、发票收到

借:委托加工物资-加工费            1000

      应缴税金-应缴增值税-进项税额     130

贷:应付账款-应付加工费/XX供应商     1130

也可以这样做把暂估冲回和收到的发票做到一张凭证上:

借:应付账款-暂估加工费-xx供应商    1000

      应缴税金-应缴增值税-进项税额     130

   贷:应付账款-应付加工费/XX供应商      1130

     两种方法根据企业情况自己选择,根据会计一贯性原则,已经确定一年内不得变动。

三、固定资产暂估

       固定资产暂估入账一般是指固定资产已经投入使用,但还没有取得发票,可以先按照合同上的金额暂估入账,并从入账次月起计提折旧。等发票到了以后再调整固定资产入帐价值,只调整固定资产原值,已提折旧不再调整。

1、暂估入账

借:固定资产               10000   

 贷:应付账款-暂估固定资产/XX供应商    10000

2、发票到时按发票金额冲回以前的暂估金额:

借:固定资产               10000   

 贷:应付账款-暂估固定资产/XX供应商     10000

借:固定资产                       10000

      应缴税金-应缴增值税-进项税额     1300

    贷:应付账款-应付固定资产/XX供应商   11300

以上是个人观点,仅供财税工作者参考


长按二维码关注财税大爆炸

走进财税大爆炸

了解最新财税知识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宋姐财税信用
1234
内容 96
粉丝 0
宋姐财税信用 1234
总阅读9
粉丝0
内容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