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实操

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实操 归心财税服务
2021-03-03
1
导读: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实操 企业所得税疑点解析-汇算清缴问题汇总 目录: 一、企业所得税的基本概念和优惠政策 二、最新企

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实操     



企业所得税疑点解析-汇算清缴问题汇总

     目录:   


        一、企业所得税的基本概念和优惠政策

        二、最新企业所得税申报表讲解及案例填报


 一、企业所得税的基本概念和优惠政策

PART 1企业所得税的基本概念和优惠政策

一、企业所得税的概念:

     企业所得税是以企业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为计税依据而征收的一种税。

      》以纳税人一定期间的内的纯收益额或净所得额为计税依据

      》实行按年计征、分期预缴的征管办法

二、企业所得税的税率: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企业和其他取得收入的组织为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

      ★非法人性质的企业,不认定企业所得税种,即个人独资企业、合作企业不认定企业所得税种。

三、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

       基本税率:25%

       低税率与优惠税率:

       1.20%

       2.15%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

四、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

      企业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以及允许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 企业纳税年度发生的亏损, 准予向以后年度结转, 用以后年度的所得弥补, 但结转年限最长不得超过五年。

      1.间接计算法:应纳税所得额=税前会计利润+纳税调整增加额-纳税调整减少额

      2.直接计算法:应纳税所得额=收入总额-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项目-允许弥补的以前年度亏损

      应纳税所得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注意:应纳税所得额≠会计利润

  应纳税所得额=会计利润±纳税调整项目金额

五、税前扣除项目

    企业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包括成本、费用、税金、损失和其他支出,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企业发生的支出应当区分收益性支出和资本性支出。

    ★收益性支出在发生当期直接扣除。

    ★资本性支出应当分期扣除或者计入有关资产成本,不得在发生当期直接扣除。

六、总结

   小型微利企业的优惠政策

        从2019年度开始,在预缴企业所得税时,企业可直接按当年度截至本期末的资产总额、从业人数、应纳税所得额等情况判断是否为小型微利企业。从业人数和资产总额指标,应按企业全年的季度平均值确定。从业人数,包括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职工人数和企业接受的劳务派遣用工人数。计算公式是:季度平均值=(季初值+季末值)/2 ;全年季度平均值=全年各季度平均值之和/4。

年度中间开业或者终止经营活动的,以其实际经营期作为一个纳税年度确定指标。

TPART 2      最新企业所得税申报表讲解及案例填报

一、案例

   A企业属于以前纳税年度成立的有限公司,已完成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以前年度弥补亏损为20万元。1-9月收入200000万,1-9月成本1000000万,利润总额1000000万,预缴税款10000元(该企业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标准)。




END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归心财税服务
1234
内容 41
粉丝 0
归心财税服务 1234
总阅读0
粉丝0
内容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