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个税扣除标准、“关键时间点”!每年可扣2400元!或可增收近2万元/年……

个税扣除标准、“关键时间点”!每年可扣2400元!或可增收近2万元/年…… 晨阳财税
2024-10-23
0



小李

今年工作和生活上的变动不小,个税专项附加扣除该怎么填呢?

    税小夏

有变动的话就要特别注意啦,先来看看您的具体情况吧~


2024年7月,独生子小李因工作调动到A市任职。为兼顾家庭,在A市购买住房(住房贷款享受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且未享受过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扣除),2024年7月开始还款,并将全家迁至A市。家庭人员情况如下:

小李父亲:李爸,今年6月年满70周岁;

小李母亲:李妈,今年3月年满68周岁;

小李妻子:陈琪,今年1月9日-4月19日患病住院,医疗费用在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自付部分超1.5万元。

小李儿子:李尔,今年参加高考,9月入学A市大学(全日制)。

小李女儿:李旅,今年8月满3周岁。


    税小夏

对于小李来说,今年有哪些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的“关键时间点”呢?让我们看看小李在哪些时间点可享受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吧!


一、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

●享受期间:婴幼儿出生的当月至满3周岁的前一个月。

●情况分析:小李女儿于2024年8月满3周岁,就2024年而言,1-7月期间,小李夫妻双方可以选择扣除比例(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或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享受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


二、子女教育

1


学前教育阶段

●享受期间:子女年满3周岁当月至小学入学前一月。

●情况分析:小李女儿于2024年8月满3周岁,故2024年8月起至其女儿小学入学前一月,小李夫妻双方可以选择扣除比例(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或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享受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

2


学历教育

●享受期间: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入学的当月至全日制学历教育结束的当月。

●情况分析:小李儿子高中毕业后于2024年9月入学A市大学,当年9月,需保留孩子高中阶段的子女教育信息,将高中阶段受教育结束时间填写至8月,并新增一条高等教育阶段信息。自9月起,小李夫妻双方可以选择扣除比例(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或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享受其子高等教育期间的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至其子高等教育结束。



三、赡养老人

●享受期间:被赡养人年满60周岁的当月至赡养义务终止的年末。

●情况分析:小李身为独子,父母2024年其中一方已年满60周岁,故2024年一整年,小李可以按月享受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


四、住房贷款利息

●享受期间:贷款合同约定开始还款的当月至贷款全部归还或贷款合同终止的当月,扣除时限最长不得超过240个月。

●情况分析:小李在A市购买住房,2024年7月开始还款,故自2024年7月起至贷款全部归还或贷款合同终止的当月(扣除时限240个月以内),小李可享受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


五、大病医疗

●享受期间:医疗保障信息系统记录的医药费用实际支出的当年。

享受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的纳税人,办理扣除的时间为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汇算清缴时。

●情况分析:小李妻子今年患病住院,医疗费用在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自付部分超1.5万元。大病医疗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医药费用支出可以选择由本人或者其配偶扣除。小李可根据家庭情况,选择享受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

《关于提高个人所得税有关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高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以下简称“一老一小”扣除)标准。

专项附加扣除每个月标准提高,意味着能够享受上述扣除的纳税人,可以扣除更多的应纳税额,从而少交个税,增加到手收入。

中国2019年全面启动新一轮个税改革后,引入了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2022年又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满足7项专项附加扣除条件的个人,可以享受更多的个税扣除额度。

此前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标准为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根据上述《通知》,现在提高至每个子女每月2000元。

“也就是说每个孩子从出生到完成学历教育,其父母每个月可以在税前扣除2000元,每年2.4万元,这些扣除可以由父母双方分别享受,也可以由其中一方享受。”相关负责人称。

目前,学历教育包括义务教育(小学、初中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技工教育)、高等教育(大学专科、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教育)。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纳税人子女接受的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教育属于全日制学历教育,纳税人可以填报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如果属于非全日制的学历(学位)继续教育,应由子女本人填报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

到底能增加多少收入?

1


那么,调整后,每个人到底可以增加多少收入?这跟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息息相关。

由于目前一年个税起征点(基本减除费用)为6万元,再叠加7项专项附加扣除等各类扣除项目,实际起征点更高,因此,大多数中国人无需缴纳个税。

对于无需缴纳个税的人群,“一老一小”扣除标准提高与否,对他们并无影响。真正影响的是缴纳个税且有老人孩子的纳税人。


对于这些人而言,假如有两个孩子,“一老一小”扣除标准每月提高1000元,最高能比之前多享受每月3000元个税扣除额,一年则是36000元。如果该人适用最高的45%个税边际税率,那么,理论上可享受1.62万元个税减税额。当然,如果有更多的孩子,可以享受更高的扣除额度,到手收入会更高。


不过,赡养岳父母或公公婆婆是不能享受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的。根据现行政策规定,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中的老人(被赡养人),是指年满60岁的父母,以及子女均已去世的年满60岁的祖父母、外祖父母,不包括配偶的父母。




购买符合条件的商业健康保险可享受税前扣除

2

注意:购买符合条件的商业健康保险

可享受个税税前扣除

  最高扣除2400元/年!





△图片来源:国家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去年印发的《关于适用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商保个税优惠政策做出了调整,不仅扩大了可适用保险产品的险种范围,还增加了产品保障内容,并允许在当年(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税前扣除,限额2400元/年(200元/月)。



商保个税优惠政策有何调整?


(1)扩大商业健康保险产品范围

通知将适用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范围,扩大到商业健康保险的主要险种,包括医疗保险、长期护理险和疾病保险。

△注:原来只有医疗保险


注意,医疗保险的保险期间或保证续保期间不低于3年;长期护理保险和疾病保险的保险期间不低于5年。




(2)扩大产品被保险人群

适用优惠政策的商业健康保险的被保险人,可以是投保人本人,也可以是其配偶、子女或父母。



此外, 

  商业健康保险带来个税优惠:

来源:综合厦门税务(个人所得税处、自贸区税务局)、央视网、国家税务总局、第一财经、北京日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税务总局等,若侵权联系删除

注会六科和中级三科,九战九捷的考霸编写的的 初级、中级、注会考试晨阳锦囊笔记,让教材变薄、助您事半功倍,点击下方↓↓↓“阅读原文”↓↓↓了解。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晨阳财税
1234
内容 1334
粉丝 0
晨阳财税 1234
总阅读115
粉丝0
内容1.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