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补贴
2026年1月15日起申报
广东省中山市财政局 中山市科学技术局 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关于印发《中山市实施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财政补贴管理办法》的通知发布。
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时间
自2026年1月15日起至2026年3月13日止。
二、申报主体
同时符合《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及中山市境外高端紧缺人才目录条件的中山市境外高端人才、境外紧缺人才,可申请2023纳税年度的个人所得税财政补贴。
申请人个人所得税由扣缴义务人代扣代缴的,一般由扣缴义务人代为办理财政补贴申请。申请人自行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的,由其本人提出申请。

个税减征
2026年1月1日起施行!
2025年12月30日,上海市税务局发布《关于本市实施残疾、孤老人员和烈属所得个人所得税减征政策的通知》。
政策原文:https://www.shanghai.gov.cn/gwk/search/content/xxfboswf0000003528
减征个人所得税的有关问题明确如下:
一、本市残孤烈人员取得综合所得和经营所得,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全年减征个人所得税的税款以10500元为限额;不足10500元的,据实减征。凡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界定为残孤烈人员,取得相关职能部门核发的有效证件或证明的个人均可享受上述优惠政策。
二、残孤烈人员同时符合两种以上身份的,选择其中一种身份享受减征优惠,不能重复享受。残孤烈人员一个纳税年度内同时取得综合所得和经营所得的,选择一个所得类别享受减征税收优惠,两类所得不重复享受。
三、本通知自2026年1月1日起至2028年12月31日止执行。
除此之外,大家在2026年还可享受多项个税优惠,一起往下看⬇️
最全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
赶紧收藏这7张表:
一、子女教育支出如何扣除?

二、继续教育支出如何扣除?
三、大病医疗支出如何扣除?

四、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如何扣除?

五、住房租金支出如何扣除?
六、赡养老人支出如何扣除?

七、婴幼儿照护支出如何扣除?

提醒:
表中所称父母,是指生父母、继父母、养父母。所称子女,是指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继子女、养子女。父母之外的其他人担任未成年人的监护人的,比照执行。
纳税人首次享受专项附加扣除,应当将专项附加扣除相关信息提交扣缴义务人或者税务机关,扣缴义务人应当及时将相关信息报送税务机关,纳税人对所提交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
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发生变化的,纳税人应当及时向扣缴义务人或者税务机关提供相关信息。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额一个纳税年度扣除不完的,不能结转以后年度扣除。纳税人需要留存备查的相关资料应当自法定汇算期结束后保存五年,扣缴义务人需要留存备查的相关资料应当自预扣预缴年度的次年起保存五年。
2026最全个税税率表
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9类所得:
综合所得: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分项所得:经营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
1.居民个人工资、薪金所得预扣率表
2.居民个人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3.综合所得税率表(个税汇算清缴时适用)

4.经营所得税率表
5.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和偶然所得
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和偶然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20%。(该税率适用于居民个人与非居民个人)
6.全年一次性奖金
单独申报:应纳税额=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注:适用税率,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对照月度税率表确定)
并入综合所得:应纳税额=(年收入-减除费用-附加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其他扣除)×税率-速算扣除数
单独申报适用税率表
综合申报适用税率表
来源:各地人社部门网站、51社保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