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我公司是A公司,投资B公司取得股东分红50万,需要纳税吗?分红导致利润表盈利40多万,申报企业所得税的时候怎么操作?如何做免税申报?

我公司是A公司,投资B公司取得股东分红50万,需要纳税吗?分红导致利润表盈利40多万,申报企业所得税的时候怎么操作?如何做免税申报? 诚慧财税
2026-10-08
5
导读:我公司是A公司,投资B公司取得股东分红50万,需要纳税吗?分红导致利润表盈利40多万,申报企业所得税的时候怎么操作?如何做免税申报?

请问

我公司是A公司,投资B公司取得股东分红50万,需要纳税吗?分红导致利润表盈利40多万,申报企业所得税的时候怎么操作?如何做免税申报?

答复:

取得股东分红50万,不需要纳税,增值税不属于应税交易、企业所得税享受分红免税优惠,但是企业所得税需要做免税申报。

你企业A 公司利润总额 = 40 多万(含 50 万投资收益),申报时减去免税收入 50 万,如果调整后所得为负数,则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

免税申报:

1、季度预缴申报表 A200000《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月(季)度预缴纳税申报表(A类)》,利润总额自动带出(包含50 万投资收益)

2、找到第 7行:减:免税收入、减计收入、加计扣除,点开明细

3、优惠事项选择:一般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免征企业所得税,填入 50 万

4、系统自动扣减 50 万免税收入,算出预缴实际利润额,计算预缴税额。

注意:

1、预缴就可以直接享受免税,不用等到汇算清缴。

2、汇算清缴(年报):

申报表:《A100000 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主表》及《A107011 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优惠明细表》等。

政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六条及《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三条规定,居民企业直接投资于其他居民企业取得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为免税收入(无12个月持股时间限制,但需为直接投资,且B公司需为境内居民企业)。


来源:郝守勇税库
-END-

服务内容:


一、创办企业刚需:

公司注册、工商变更、企业注销、商标代理等;

二、资质代办:

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医疗许可、人力资源许可证、劳务派遣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建筑劳务资质、建筑施工资质等;

三、代理记账:

个体户代账、小规模纳税人代账、一般纳税人代账、行政事业单位代账等;

四、财务外包:

财税咨询、总账会计外包、成本会计外包、会计核算整体外包、费用报销审核外包、发票模块管理外包等;

五、深度财税服务:

常年财务顾问、财务体系建设、企业股权设计、财务咨询顾问等;

六、企业赋能:

财务咨询、企业沙龙、座谈会等;


热线电话:17863660037

公司地址:潍坊高新区玉清街金马路兴茂产业园3号楼14F



图片

往期回顾

  • 甲一人公司与乙公司有业务,应收乙货款46万未收回,由于甲已注销,税务上是否允许货款打给甲股东个人户?乙如何取得甲的发票来税前扣除?

  • 请问老师,我是一家分公司,我的总公司有带产权的房屋,总公司可以免费租给我分公司使用吗?无偿租赁无需缴纳税吗?

  • 老师,我公司是充电桩安装企业,自行购买充电桩为客户安装,应按出售充电桩还是按照建筑安装服务计税?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诚慧财税
传播财税知识,解读最新财税政策,学习会计实务处理,用我们的专业换您的财税无忧。
内容 918
粉丝 0
诚慧财税 传播财税知识,解读最新财税政策,学习会计实务处理,用我们的专业换您的财税无忧。
总阅读6.6k
粉丝0
内容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