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经营餐馆、美容美甲店、装修公司、零售店,或者自己做生意,经常会遇到客户使用现金付款。有些人可能认为:
“现金没有经过银行,也没有收到 1099,是不是就不用报税?”
答案是:不是。
一、现金收入同样属于收入
美国报税的基本原则并不是看你通过什么方式收到钱,而是看这笔钱是否属于应税收入。
因此,无论客户通过现金、支票、信用卡、Zelle 或其他方式付款,只要属于你的营业收入,原则上都应该记录并在报税时正确申报。即使没有收到 W-2、1099 等税表,也不代表这笔收入自动变成“免税收入”。
例如,一位装修师傅完成一个工程,客户支付 $8,000 现金;或者一家美容店一天收到 $2,000 现金营业款,这些钱不会因为是现金支付就不属于营业收入。
所以一定要记住:
“没有税表”不等于“不需要报税”,“收到现金”也不等于“IRS 看不到就不用申报”。
二、超过 $10,000,要特别注意 Form 8300
除了正常申报营业收入之外,美国对于大额现金交易还有另外一套申报规定。
如果个人或企业在正常经营过程中,从同一客户的一笔交易或相关交易中收到超过 $10,000 的现金,通常需要提交 Form 8300(Report of Cash Payments Over $10,000 Received in a Trade or Business)。
例如:
一家汽车经销商卖车,客户支付 $15,000 现金;
装修公司承接一个工程,客户支付 $12,000 现金;
律师事务所收到客户超过 $10,000 的现金预付款。
这些情况都可能触发 Form 8300 的申报要求。
一般情况下,企业需要在收到达到申报标准的现金后 15 天以内提交 Form 8300。
三、拆成几笔 $10,000 以下,也不一定能避开申报
这是很多人最容易误解的地方。
例如客户需要支付 $18,000,却说:
“我今天先给你 $9,000,过几天再给你 $9,000,这样是不是就不用报 Form 8300?”
不一定。
IRS 对“related transactions(相关交易)”有明确规定。如果同一个付款人的多笔现金付款实际上属于相关交易,就可能需要合并计算。
特别是同一付款人在 24 小时内进行两笔或多笔相关交易,合计现金超过 $10,000,企业通常需要把它们作为一笔交易考虑。即使超过 24 小时,如果企业知道或有理由知道这些付款属于一系列相互关联的交易,也可能仍然属于相关交易。
所以,不能简单理解成“每次现金不要超过 $10,000 就没事”。
四、现金小费也不能忽略
餐馆、美容、美发、酒店等行业还要特别注意 Tips(小费)。
IRS 明确指出,员工收到的现金和非现金小费都属于收入。现金小费不仅包括顾客直接给的纸币,也可能包括信用卡、借记卡等方式支付并分配给员工的小费。
因此,“这是客人给我的现金小费,不是工资”并不意味着它自动免税。
五、现金生意最重要的是留下记录
现金本身并没有问题,问题通常出现在没有记录、少报收入,或者不了解大额现金申报要求。
对于现金交易比较多的餐馆、美容店、装修公司、汽车行业、零售店以及其他小企业,建议养成每天记录现金收入的习惯,并保存收据、发票、销售记录和相关账簿。
如果收到大额现金,还应该及时判断是否涉及 Form 8300,而不是等到年底报税时才处理。
最后记住三句话:
第一,现金收入也是收入;
第二,没有收到 1099,不代表不用申报;
第三,经营中收到超过 $10,000 的现金,要特别检查 Form 8300 的申报要求。
现金可以收,但账一定要记清楚。对企业来说,规范记录不仅是为了正确报税,也是保护自己最重要的方法之一。
以客户出发
以朋友同行
来源:网络
免责声明:除原创类稿件,其他均由本小编整理,仅供参考,不作为税务法定依据,具体操作请咨询美国相关专业人士。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