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哪些个体工商户适用定期定额征收?

哪些个体工商户适用定期定额征收? 中汇信达深圳税务师事务所
2026-10-04
7
导读:问:个体工商户定期定额征收是指什么?哪些个体工商户适用?

问:个体工商户定期定额征收是指什么?哪些个体工商户适用?

个体工商户税收定期定额征收,是指税务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及《个体工商户税收定期定额征收管理办法》的规定,对个体工商户在一定经营地点、一定经营时期、一定经营范围内的应纳税经营额(包括经营数量)或所得额进行核定,并以此为计税依据,确定其应纳税额的一种征收方式。

该征收方式适用于经主管税务机关认定和县以上税务机关(含县级)批准的生产、经营规模小,达不到《个体工商户建账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设置账簿标准的个体工商户。

根据规定,符合条件的个人独资企业可以申请定期定额征收。

小贴士:定期定额户应当建立收支凭证粘贴簿、进销货登记簿,完整保存有关纳税资料,并接受税务机关的检查。

持有股权、股票、合伙企业财产份额等权益性投资的个人独资企业,一律适用查账征收方式,不得实行定期定额征收。

问:定额核定后可以调整吗?什么情况下可以申请调整?

可以调整。定期定额户的经营额、所得额连续纳税期超过或低于税务机关核定的定额,应当提请税务机关重新核定定额,税务机关应当根据《个体工商户税收定期定额征收管理办法》规定的核定方法和程序重新核定定额。具体期限由省税务机关确定。

小贴士:如果定期定额户对核定的定额有争议,可以在接到《核定定额通知书》之日起30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重新核定申请。

问:定期定额户实际经营额超过核定额了怎么办?

定期定额户的经营额、所得额连续纳税期超过或低于核定定额一定幅度的,应当提请税务机关重新核定定额。在未重新核定定额前,如果当期实际经营额超过核定定额一定幅度,纳税人应按照实际经营额如实申报纳税,并按规定补缴税款。具体幅度由各省税务机关确定。

小贴士:办理渠道:通过“全国统一规范电子税务局”进行线上办理,或前往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办理。

主要涉及的税种有:增值税及附加税(费)、个人所得税(经营所得)。

注意:不是只申报超出的部分,而是按实际销售额全额申报。

举个例子:个体户为按季申报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如果核定月度5万,即季度15万,假设规定幅度20%,若本季度实际销售额14万,则系统按照核定额自动申报;若季度实际销售额20万,则需按照实际销售额20万申报。

问:定期定额户可以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政策吗?

定期定额户只要属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就能适用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免税政策。政策规定,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应税交易,销售额未达到起征点的,免征增值税;达到起征点的,依照规定全额计算缴纳增值税。

小贴士:自2026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应税交易,起征点标准如下:

(一)以一个月为一个计税期间的,起征点为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一个季度为一个计税期间的,起征点为季度销售额30万元。

(二)按次纳税的,起征点为每次(日)销售额1000元。一日内发生多次应税交易的,按日适用起征点标准。

注意:未达到起征点免税≠免除申报义务;定期定额户当期实际经营额超过本省规定的定额上浮幅度的,即使销售额未达到增值税起征点,也应当按规定办理申报。



来源:甘肃税务。本文内容仅供一般参考用,均不视为正式的审计、会计、税务或其他建议,我们不能保证这些资料在日后仍然准确。任何人士不应在没有详细考虑相关的情况及获取适当的专业意见下依据所载内容行事。本号所转载的文章,仅供学习交流之用。文章或资料的原文版权归原作者或原版权人所有,我们尊重版权保护。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谢谢!

实用推荐

图片
IMA税务知识库
——助你高效处理日常税务难题(公众号菜单直达)
 
图片
AI智能体
——基于公众号内容智能问答体(公众号直发信息)
 
图片
税务在线微信群
——急难复杂问题及时沟通,把握税务处理口径。(扫描下面二维码备注:入群)
 
图片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中汇信达深圳税务师事务所
深圳5A税务师事务所。从事税务代理、涉税鉴证、税务咨询、税务规划、财税顾问、专项代理及服务、房地产税收服务。公司主页:http://www.xindacta.com 电话:0755-33341665
内容 9808
粉丝 0
中汇信达深圳税务师事务所 深圳5A税务师事务所。从事税务代理、涉税鉴证、税务咨询、税务规划、财税顾问、专项代理及服务、房地产税收服务。公司主页:http://www.xindacta.com 电话:0755-33341665
总阅读20.1k
粉丝0
内容9.8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