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送给货代一八供应链的第12篇文章,还剩88篇。
详情请看
跨境锋,公众号:跨境锋亚马逊10个货件延误8个,不怕强对手就怕猪队友
做亚马逊广告,记住以下这几个公式,你运营的水平会精进不少。下面是这些公式以及对应的推导过程,建议死记硬背在脑子里,别问为什么,稳稳的记住,滚瓜烂熟了就行。
CPA=CPC÷CVR
CPA是平均每个广告订单的广告成本,CPC是平均点击成本,CVR是广告转化率,也就是广告订单量除以点击量。 可以算清一个广告订单花多少钱。
比如CPC为平均点击为0.30美元,广告转化率为12%,那么CPA=0.30÷12%=2.50美元。也就是说,平均拿到一个广告订单,需要花2.50美元。把它与每个订单的广告前利润比较,就能初步判断广告订单是否赚钱。
ACOS=CPC÷(CVR×广告平均订单金额)
ACOS是广告花费占广告销售额的比例。广告平均订单金额=广告销售额÷广告订单量;如果每单只买一件、成交价一致,它就等于商品售价。
比如CPC为0.30美元,CVR为12%,广告平均订单金额为10美元,那么ACOS=0.30÷(12%×10)=25%。因此,ACOS升高时,可以分别检查点击成本是否上涨、转化率是否下降、平均订单金额是否减少,不要只盯着竞价。
目标CPC=广告平均订单金额×预估CVR×目标ACOS
反推点击成本。知道自己希望控制的ACOS,就可以反推可承受的平均点击成本。
比如广告平均订单金额为10美元,预估转化率为12%,目标ACOS为20%,那么目标CPC=10×12%×20%=0.24美元。注意,这是目标平均实际点击成本,不是后台竞价的直接答案;流量变化后,转化率也可能变化,需要根据实际表现继续调整。
TACOS=ACOS×广告销售额占比
把广告表现与整体销售联系起来。TACOS是广告花费占总销售额的比例,总销售额包括广告归因销售额和其他销售额。
比如ACOS为25%,广告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40%,那么TACOS=25%×40%=10%。这里必须用销售额占比,不能直接替换成订单占比,除非两类订单的平均金额相同。它说明整体销售额中有多少用于广告,但不能单凭这个数判断停广告后的销量损失。
广告后利润率=广告前利润率-TACOS
判断产品最终剩多少利润。广告前利润率,是销售额扣除非广告成本后的利润占比。在成本口径完整、统计范围一致时,扣掉TACOS,就得到广告后的净利率。
当广告归因销售与整体销售的广告前利润率一致时,还可以写成:
净利率=盈亏平衡ACOS-TACOS
比如广告前利润率为30%,TACOS为10%,则广告后利润率为20%。但如果成本里还没算退货损失、仓储、人工等费用,这20%就不能直接当作完整的净利率。
使用以上公式时,数据要对应同一统计周期、商品范围和归因口径,百分比按小数代入,分母不能为零。
最后,利润率之外也要看利润金额:实际利润=总销售额×对应利润率,比例更好看,并不一定代表赚得更多。也就是赢商荟魏老师经常说的那句利润绝对值大于利润率。
这几个公式反复记忆,或者借助AI给自己出100道题反复巩固,做到张嘴就来,相信你的亚马逊数据分析能力又上一个台阶。
跨境锋专注亚马逊扫盲文章,每天学一点,进步多一点。任何大卖曾经都是小白,心怀梦想,行则将至,我们一起加油!
今日份思考:做事是拯救焦虑的唯一方法。
人要有把握当下的能力,10天以后该操心的事儿10天以后再说,现在操心纯属闲的。先把当下手中的事情做好,专注做到极致。每天都会有很多事情,选择提前焦虑就是把未来的负担先拿过来放到自己身上,让现在的自己心力疲惫。这个心理且先不论,理性考虑这是一种愚蠢的行为,情绪只会拖慢自己的进度,打乱自己当下的计划。
你心里老想着10天后的事情,真到了那天又可能担心1个月后的事情。人不能在盼望和等待中活着,人的生命有限,前一秒已然过去,下一刻尚未到来。当你感到焦虑情绪想在脑子里弥散时,不妨拍案而起,大叫一声:滚蛋。然后收拾心情,该吃吃该喝喝,别和一个抽了筋一样的烂泥一样,专注推进手上的事情就好了,要记住解决问题唯一的方法就是去做事,去学习,去精进,除此之外,没有任何路可以选。
一味盯着问题,放大问题,害怕问题,最后只会把自己交由问题掌控,蚕食,直至毁灭。去主动迎接还是选择被动受虐,你此刻可以自己决定。
昨日跑步截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