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外贸业务员接待海外客户,栽跟头很少是因为英语水平不足,绝大多数败在无法打破冷场。
机场接到客户,握手问好、简单寒暄过后,瞬间陷入沉默。从机场前往工厂的一小时车程,后排气氛压抑,安静到只剩下空调风声。客户低头翻看手机,你望向窗外,在脑海反复温习准备了一周的自我介绍,却始终难以开口。
资深外贸人从容应对,并不是英语口语远超新人,而是提前规划好了全流程沟通内容。我整理了十余位老外贸接待来访客户的实战话术,按照接待时间线梳理成 20 句现成表达。你会发现:客户接待,有无充足准备,专业水准截然不同。
抵达接机:见面前五分钟,快速烘托氛围
1. "Mr. Brown? Welcome to China! I'm Li Ming from XX. It's great to finally meet you."
简洁完成自我介绍。不少新人紧张到只简单说 Hi,客户甚至无法对应上你的身份。
2. "How was the flight? Thirteen hours is rough. There's water in the car if you need it."
询问旅途状况是最稳妥的开场,顺势提供饮用水,快速建立贴心的印象。
3. "Let me give you a hand with the luggage. The car is right outside."
不要等待客户自行搬运行李,主动搭手行动,胜过千句客套话术。
4. "Is this your first time in China?"
若是首次来华,可以接一句"You're going to love the food.";曾经到访则说"Welcome back."。无论客户如何回答,对话都能顺利延续。
车程途中:一小时车程,绝佳的沟通预热窗口
5. "It's about an hour to the factory. Feel free to close your eyes if you're tired. I'll wake you when we arrive."
主动告知客户可以休息,同时消解你害怕冷场的焦虑。
6. "We've booked your hotel five minutes from the factory, so no early rush tomorrow."
主动同步行程住宿安排。客户心中最关心住宿、次日行程,不主动说明,对方往往不便主动询问。
7. "If you need anything during your stay, pharmacy, SIM card, extra coffee, just tell me."
一句话为后续几天相处铺垫,客户遇到需求时第一时间想到你,信任就在细节中慢慢建立。
参观厂区:进入车间前,做好铺垫
8. "Coffee or tea before we start? We have espresso too, most of our foreign guests go for that."
海外采购商大多习惯咖啡,提前顾及这个习惯,客户能感受到你拥有丰富的外商接待经验。
9. "This is our main line. During peak season we run two shifts."
生产线介绍无需复杂词汇,清晰说明产线功能、产能排班情况即可。
10. "Feel free to take photos anywhere. If you want a closer look at something, just say the word."
愿意开放拍摄权限,更容易获得客户信任;刻意回避拍摄,反而容易引起对方疑虑。
11. "Every single batch passes through this QC station before packing."
途经质检工位务必重点介绍。客户不远万里实地考察,最看重品控能力。
商务用餐:餐桌上至关重要的沟通要点,无关产品报价
12. "Quick question before lunch: anything you don't eat, or any allergies we should know about?"
整份清单最建议熟记的一句话。不少外国人存在坚果过敏、饮食禁忌,提前询问规避重大风险。
13. "This is a local specialty. Give it a try if you're feeling adventurous. No pressure."
推荐地方特色美食的同时,主动表示不必勉强,给客户留出选择空间,双方都不会尴尬。
14. "We say 'Ganbei' when we toast, but feel free to just sip. Nobody's counting."
海外客户普遍忌惮中式酒桌劝酒文化,主动打消对方顾虑,好感度大幅提升。
商务洽谈:谈判陷入沉默,用话术稳住节奏
15. "Before we talk numbers, there's something I'd like to show you first."
如果客户一上来就压低价格,不要仓促应对。借助这句话掌握沟通节奏,坚持先展示产品价值,再商议价格。
16. "Good question. Let me confirm with our engineer and get back to you before the end of today."
遇到无法立刻解答的专业问题,标准答案。明确回复时限,不强行不懂装懂,反而显得专业可靠。
17. "Just to make sure I've got this right: 5,000 units, delivery by mid-October. Correct?"
复述客户需求是价值极高的动作,向对方传递信息:你认真倾听所有诉求。
18. "I'll email you a summary of everything we discussed tonight."
当天整理会谈记录发送,做到这一点,你已经超越九成供应商。客户回国向管理层汇报,这份纪要就是核心参考资料。
送别阶段:收尾话术,做好长期链接
19. "Thank you for coming all this way. It really means a lot to us."
客户跨越漫长航程到访,这句表达是认可对方的行程付出。很多业务员只顾推销,忽略真诚致谢。
20. "Safe flight! Drop me a message when you land."
主动叮嘱落地报平安,为下一次主动联系创造自然契机。
附赠一句应急话术,不计入 20 条清单,关键时刻能够救场:
客户语速过快、口音较重,没能听清内容,切勿盲目猜测。礼貌表达:"Sorry, could you say that again, a little slower?"
外国人非常理解这句话;胡乱作答造成误解,后果远比坦诚询问严重。
通读整套话术不难发现,所有句子难度不高,初中英语水平即可熟练朗读。接待客户是否顺畅,并不取决于词汇量多少,核心在于每一个节点都提前备好沟通思路。熟练掌握,全程从容不冷场,就是最直观的专业体现。
当然,接待海外客户需要准备的内容,远不止这 20 句英文话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