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虚拟的世界里谈笑风生,在现实的世界里沉默寡言

文|哟嘿哟嘿小太阳
01
有些时候,不禁感叹,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亦或者说这个时代到底怎么了呢?
从前,我们想念一个人,是真的想要跑到他的面前,给他一个拥抱;从前,我们喜欢一个人,是真的执着一份深情地去爱着;从前,我们与文字之间的距离,是笔尖与书籍间的触手可及。
曾几何时,所有的深情都变得薄情与草率,大多数的人在一个个虚拟的世界里真实地活着,却在现实的世界里狼狈不堪,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谁。
到底,这是我们的错还是这个时代的错呢,我们无从得知。
这时代的薄情,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越发地不堪一击,也让一个人作为“人”的存在,变得不再那么重要了。

“一天当中,你最离不开的是什么?”
如若是以前,也许大多数人道出的答案,对于自身而言起码是独一无二的,因为每一个的生活不同,每一个人所追求的东西不一样。
可若是放到现在呢?大概很多人都会选择“手机”这个答案,即使彼此的生活根本没有交点,可离不开的东西都如出一辙。
手机仅仅只是一个纯粹的通讯工具吗?不,那仅仅是对于过去而言罢了!对于现在的我们而言,它代表的是一个人的存在感,代表的是一个生活圈子,代表的是褪去孤独本身的热闹。
我是一个不太喜欢聚会的人,或者说,不知从何时起我开始不喜欢热闹,除非是好友间的相聚,否则我一概是能不去就推脱掉。
说起聚会,其实更不如说是手机与手机之间的聚会吧!大家好不容易相聚在一起,各自默契地拿出手机,有的玩游戏,有的与手机那头的某某交流着,有的明明手机没什么可看的,为了掩饰尴尬也都一本正经地玩着手机,如若这称之为聚会的话,对我而言,毫无意义。
好像,只要一个人关掉手机,关掉朋友圈之后,他就像是从这个世界理消失了一样。原来,一个人的存在感刻意低到这种程度,是可悲,是可怜!
记得有一次,我放假回到家,跟我妈两人坐在客厅里,她在做着手工,而我在玩着手机。那时她说了一句话让我记忆很深刻,她说:“你能不能放下手机,跟我聊一聊呢?”。那时的我内心一片空白,因为我不知道放下手机的我,有什么可以跟她说的。
于是,在不知不觉间,人与人之间开始有了距离,那是两颗心之间的距离。
02
我们在这虚拟的世界里喜怒哀乐地认真,在这现实的世界里薄情地敷衍。
现在的大多数人,与人聊天都喜欢用表情包,我个人也是,有些时候我把所有的表情都翻了一遍又一遍,琢磨着到底哪一个才更能准确地表达我的想法与心情。
形容开心,用哪一个表情包更贴切呢?而形容难过,用哪一个更贴切呢?
越来越地我发现,好像我们所有的认真,都被一个个冰冷的屏幕搁置在屏幕这头,屏幕那边的人只看到你所表达的喜怒哀乐,却无人知晓你所有的认真与内心的真实情感。
听过很多个有关网恋的新闻,真相实在细思恐极。
才知道,原来人可以对一个从未见过面的,活在手机这个虚拟世界里的人,如此大方与认真,却能对真真切切活在自己身边的人置之不理。
这是一个到处充满诱惑的时代,人这种生物总爱追求美的事物,未知里的诱惑,足以让人失去理智。
每一次见到一些粉丝关心爱豆的视频,有太多的东西是我所无法理解的。
我不知道,为什么一个人可以那么认真地,去追求去关心一个从未在现实中接触过的人,这种深情竟更甚于对待自己身边的朋友或者亲人。
现实中的我们逐渐把深情变得草率,也把拥有变成一个个遗憾。
到底,在这个薄情的世界里,要怎么去做才能证明自己真真切切地活着呢?
书籍里的深情,字里行间都能溢出书面的喜怒哀乐,我无法想象,在这样的一个时代里,它还能存活下去吗?

往期回顾:
醉过才知酒浓,爱过才知情重。你不能做我的诗,正如我不能做你的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