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我常常觉得,人生是经不住回头看的。
就像是小时候门前的那棵老树,它在的时候,风从稻田的方向吹来,树叶婆娑,形状各异的树枝相互碰撞拉弹出清脆的旋律,它轻轻拂过耳畔,愈走愈远,路过每家每户的烟囱,最后飘往天际。
可是,当有一天,风卷着稻香直冲家门,恍然发觉门前老树不再,空荡荡的门口,只有几片被雨水砸得七零八落的花瓣时,空了的,又何止是那块地呢。
我常常觉得,人生是经不住回头看的。
我以为,当人回头时,首先看到的,是遗憾,而不是圆满。
人这一生的遗憾,大抵大多数都源于一个”不合时宜“吧。
学生时代的我们,肆意自由,脑海里藏着太多天马行空的梦,容不下一丁点的束缚。枯叶随风飘荡,扬起又落下,不知归处;花瓣凋零,残香依旧;风追逐白云,飞鸟在空中翱翔。我们坐在教室里,好似窗外的一切风景,周围的一丝风吹草动,都比课本上的文字要来得有趣。
那个该认真读书的年纪,遗憾是,我们并没有真正意识到知识的力量,没有真正明白读书可以改变命运这句话背后的意义。
后来啊,多少的无可奈何与身不由己,不禁感慨---"如果当时选择好好读书,该有多好啊”
在我看来,人是一种后知后觉的动物。
我们对自己所拥有的东西,常常带着一种后知后觉的重视与在乎。
当我们不再缺那张回家的车票与时间时,遗憾是,那个每天怀揣着一份又一份期待,却又经历着一次又一次绝望的煎熬的,守在家门口,等待我们回家的那个人,却不在了。
当意气风发的少年怀着满腔热血与热爱时,遗憾是,一贫如洗的生活终无法承受得起梦想的重量,热爱最终还是输给了现实。
当我们拥有年轻的资本时,遗憾是,我们还没有遇到那个勇敢的自己。
当我们两手空空,什么都没有时,遗憾是,我们遇见了那个想要携手共度余生的人。
错的时间,遇见对的人。
大抵,每一场人生,都逃不掉一个“不合时宜”的遗憾吧。
也正是遗憾的存在,让有些人有些事,变得珍贵,让人难以忘怀。
以前,我常常觉得人生那么长,好像做什么都来得及。
后来啊,在不知不觉的岁月里,我渐渐地觉得,人生就是一段未知的里程,而生命就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在这个被按了快捷键的时代,有的人全力奔跑,有的人站在原地控诉着这个时代所带来的不公,有的人顺应这个时代,有的人拒绝与这个时代握手言和。或多或少,大抵我们都在极力坚守着自己内心深处的那份自我与底线,只是,现实终究是残酷的,无论我们接受与否,其实,根本就没有那么重要。
终究,生活会逐渐将我们的棱角磨平。
人生这段未知的里程,充斥着许多人所无法预知的意外。
我们根本就不知道明天与意外,究竟哪一个会先来。
而在此之前,比起对遥遥无期的,甚至是虚无缥缈的来日方长怀着一份美好的描摹与空想,我们所能做的,唯有是过好自己的生活,将每一天当成人生的最后一天来看待。
那些曾经让人痛苦难熬的,以为过不去的坎,在后来的岁月里,它终会被时间冲淡,成了回忆里的一件无关痛痒的,云淡风轻的事。
成长,从不止于少年。
那个站在十字路口,茫然不知所措的少年,在后来的日子里,他终能找到那个坚定的自己,或早或晚。
那个天天说着对生活没有任何期盼的,心如止水的少年,在不自知的岁月里,他终能找到那份让他发自内心热衷于生活的热爱。
这个世界上,有着太多太多不合时宜的出现。
而我们能做的,不过是努力去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至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将遗憾值降到最低,既然无法弥补,那就努力试着让遗憾不那么遗憾吧。
我常常觉得,人生是经不住回头看的。
我以为,当人回头时,首先看到的,是遗憾,而不是圆满。
有关回忆,好像常常离不开“如果”这两个字眼。
如果当初的自己足够勇敢,或许我的人生就不会留下那么多“错过”的遗憾吧;如果当初我可以坚定些走向你,我们之间的结局是不是就能圆满呢;如果那时的自己没有选择那条路,我的人生应该不会像现在这般糟糕吧;如果我早点长大,或许他们就能看到我在舞台上发光发亮的样子吧...
或多或少,每一个人内心深处,大抵都有着一份无法公之于众的遗憾吧。
不是遗憾见不得光,而是这份遗憾所蔓延开来的情绪,有着让人无法承受之痛。
有些事,不合时宜地发生。
有些人,不合时宜地出现。
大抵,每一场人生,都逃不掉一个“不合时宜”的遗憾吧。
往期回顾:
如果”孤独“意味着一个人,那么“等待”也就意味着漫长岁月里的一个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