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开发表随笔”的深层动机心理含义探究
荫谓有鹅漫言社
从高中开始,心情极差或者压力巨大的时候,我就喜欢抄写点东西,或者随笔胡诌一些没头没尾的段落,亦或自我勉励、亦或黑化发泄、亦或精神分裂。(跑个题:写了满满当当一整个大线圈本,看来高中时期的我心情差或压力大的时候说多不多、说也少不少)
和现在写的这种文章如出一辙,区别只不过在于:学生时代的文字被深藏在书桌堂最底下的“私密笔记本”内;而现在的文字,出于各种原因,经过一些语序和措辞的加工后,被端上台面,放进“公众号”里。
从娃娃抓起的爱好,也将我写作问题也暴露出来:随想随记、碎片阅读、跳跃思维的“坏习惯”,令我的文章结构、逻辑顺序之类的,简直比散文还散。(这么打比方,甚至辱散文了)
对于爱好而言,这也许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对于考试要写论文的人来说,却如同噩梦——我想到一个颇为合适的故事来打比方。某年在画室,画室校长评价某同学的速写习作:“你的用线习惯让你的风格很独特!线条短短碎碎的,勾勒出的形儿也准确,神态也有韵味,速度也不慢。但是对于联考来说……唉。你这个不能用,得改。”
画室校长当时的神情略显惋惜。我臆测他可能在想:“又有一个孩子可能要失去她独特但不适合应试的画法”了吧。
我也对自己有类似的感受。我深知这样东一笔西一画的写作风格奇怪,最重要的是完全完全完全不适合当前考研专业一科目(根据题干写2k字以上论文)的应试——且论文的全称可是“议论文”啊。
其实这句话是我前几天上某一门专业课偶然听到的,当时才猛地顿悟。后又感痛心疾首、锤胸顿足:这么多年了!亏你偶尔内心里还自称为文学爱好者,连这么基础的名称简化都忘了!怪不得你总也写不好专业一的作业!
这门专业课上接下来举的例子更让我躺着中枪。老师说某学生找她讲:“这篇论文写得好生动啊!好羡慕人家有这么好的文笔!”老师回她:“无需羡慕,因为此文章通篇废话,学术价值极低。”更何况,我的文笔可算不上好。
听罢这席话,我再一次痛心疾首、捶胸顿足:自己论文习作的老师总是批语“文章内例子很好/很丰富/很多,但没有明确自己的观点”。怪不得我总也写不好专业一的作业!
遥想年初我第一次接触专业一,还初生牛犊不怕虎地心想:区区两千字,以我沉淀多年的胡编乱造水平,写够字数岂不是轻松?直到我复制题干,新建文档,望着光标,细条竖杠一暗一亮,钟表一分一秒,携着我一片空白的大脑在一片空白的word里奔腾,我才发现想法有点,但它们好飘忽,我抓不住。
总结下来,我之所以选择把这些“废话”二次加工再发出来,不仅是对遣词造句的练习、对表达能力的重塑、对行文逻辑的把控,也算是为了自我疗愈、自我突破,更勇敢地展露自我思想,轻度强迫自己表达些更积极的内容,去多些传播温暖,而不是常常昧于抱怨,多把宅在心底角落里的那位阴暗B拉出来遛遛,晒晒太阳、祛祛瘴气。
以前我总怀疑自己仿佛在写着无意义的内容,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行动的希望是远大于空想的。这段总结也是为了提醒自己动机在哪,勇气何来。
当然,“准确表达自我想法”这种对我来说何其困难的事,先在线上进行刻意练习,总是更容易一点的。
是的,决定踏上改变的道路之后,我又开始找新的舒适区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