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冬至,
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来的一个。
北半球的这一天,
白天最短,黑夜最长,
但此后,阳气回升,日光渐长。
“冬至大如年”,中国人在这一天,都要家人团聚,祭祖祈福,这样可以来年运气顺遂。北方习俗是吃饺子,喝羊肉汤,而我们来到了乡下的家,做了碗菜肉大馄饨。
在冬季,
上海的乡村总比城市里要更冷一些。
清晨,地里的青菜覆了一层薄薄的霜,
寒冷天气延缓了青菜中苦味物质的合成,
也因为如此,老一辈总说,
霜打过的青菜吃起来格外甜糯。
外公在宅子旁边拓了一小片菜园子,
听说我要来,特意起早割青菜,
准备食材包大馄饨。
在乡村,一片菜园,屯点荤食,
就能过好一段安逸日子。
新鲜摘来的青菜,洗净、剁碎、与猪肉混合成馅,包成上海人爱吃的菜肉大馄饨。
馄饨皮摊平,捞一筷子馅儿,卷起一捏,
外婆不须几分钟便包了十几个大馄饨。
将馄饨下入煨好的老灶,
不消一会儿,
热气腾腾的菜肉馄饨便好了。
咬一口馄饨,
柔嫩的面皮包裹着鲜咸的馅儿,
鲜而不腻。
热腾的吃下肚,暖和。
小时候爱和外公外婆一起包馄饨,
现在也爱和他们一起吃馄饨。
冬至虽冷,心却暖和着呢~
一个有声音的公众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