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热带水果会受伤
芒果、香蕉之类的热带水果,更适合在12℃左右的温度下保存,通常放在室温阴凉处就好。如果放进冰箱,反而会让它们受到伤害,提前变质。
2
蜂蜜会结晶
蜂蜜进了冰箱,会结晶析出葡萄糖。这个变化并不影响蜂蜜的安全性,但是会影响到口感的均匀程度。不少人会因此以为蜂蜜坏了,而把一整瓶蜂蜜扔掉,又浪费电、又浪费食物,真的非常可惜。
3
巧克力口感会变差
巧克力在冰箱呆的时间太长,容易发生脂肪结晶的晶型变化。这虽然不会变质,却会让口感不再细腻均匀,如果放在冷冻室里,就更糟糕了。
巧克力其实适合放在十几度到二十几度的室温下保存。不少人买了那么贵的巧克力却把它们丢进了冰箱,真是不知道该心疼巧克力还是心疼钱。可能更应该心疼自己……
二、面包、馒头、茶叶室温保存就好
很多人买了面包馒头,都想着放进冰箱可以多保存两天。其实,这种淀粉类食品和一些干制品,一般在室温下保存就可以。当想要存储得久一些时,才需要放进冰箱冷冻室。
1
馒头、花卷、面包
这些淀粉类食品如果一两餐吃不完,放在室温下就好。如果放进冰箱冷藏室,反而会加快它们变干变硬的速度。但如果要储藏3天以上,最好包好后放进冷冻室,吃之前取出来用微波炉或者烤箱加热,口感一样很棒。
2
茶叶、奶粉、咖啡
这类干制品只需要常温保存,放进冰箱容易受潮,密封不严的话还会串味,既影响风味,又容易生霉。如果想把茶叶放得久一点,可以把茶叶分成小包,用不透水包装严密包裹起来,放进冰箱冷冻室,可以减少香气的损失。但问题是,买回来的新茶,何苦要费电存那么久呢?还是放室温保存,尽快喝掉才划算嘛。
三、饮料喝之前再放冰箱
有些食物,并不需要冷藏保存,放进冰箱只是为了改善口感。比如各种碳酸饮料、果汁、啤酒,冰着喝才更畅爽。这些饮料,可以在喝之前放进冰箱冰一会,平时只需要室温保存,这样可以节约不少空间和电费,口感上也不会变差。
四、中药放冰箱容易破坏药性
中药不宜放在冰箱里,药材放入冰箱内,和其他食物混放时间一长,不但各种细菌容易侵入药材内,而且容易受潮,破坏了药材的药性,所以对一些贵重的药材,如人参、鹿茸、天麻、党参等,若需长期保存,可放在一个干净的玻璃瓶内,然后投入适量用文火炒至暗黄的糯米,待晾凉后放入,将瓶盖封严,搁置在阴凉通风处。
知道了这些实用的小知识,还等什么?快去给家里冰箱清清“肚子”,解解压,把冰箱的空间留给更需要的食材吧。
内容来源:农业网Agronet
一个有声音的公众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