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年来,在德国、西班牙、印度等国出现了“爱心冰箱”,居民们可以把家中多余的食品,如水果、蔬菜、牛奶、面包等,放入室外的“爱心冰箱”中,只要有人需要,就可以随时免费拿取。

最近,“爱心冰箱”也登陆上海了!
刚开始的时候,效果还真不错,一些超市、餐厅、周围居民都会把多余的食物放进冰箱,平时带红领巾的小志愿者们在旁边监督,需要帮助的人会有序领取,不哄不抢。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知道“爱心冰箱”的存在,现在冰箱前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前几天晚上7点左右,小编路过长宁区某片街区,猛然发现一条浩浩荡荡的队伍长龙,小编还以为是超火爆的阿大葱油饼开分店了呢!走近一看,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叔叔阿姨们在排队领取“爱心冰箱”的免费食物。

小编不解,冰箱里不过是一些牛奶、面包、方便面之类的食物,都是由便利店和居民捐赠,这些排队的叔叔阿姨,十有八九衣着光鲜,笑容满面地讨论着孙子的成绩和广场舞江湖的是非,他们中又有多少人是真正需要这些免费食物的呢?

一个排在队末的阿姨告诉小编,她特地坐了5站公交来排队的,因为听说有免费食物领,不领白不领。
这些兴高采烈领了牛奶,嘴里庆幸着“不领白不领”的人不知有没有想过,免费食物进了他们的嘴巴肠胃,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就要忍饥挨饿。
“爱心冰箱”本身是充满意义的行为,既能杜绝浪费又能帮助真正困难的人,可惜有部分人未曾战胜得小便宜的心理,市民素质没能跟上我们的城市发展。

爱小便宜是人深固难徙的劣根性,偶尔露些小市民气息其实无伤大雅,但这样的行为不仅抹黑了上海的城市形象,更是让那些愿意伸出援手的好心人寒了心。

一个有声音的公众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