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起来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在后来的骑行路上,再没遇到过那么灿烂的笑容。

细细想来,这不过是一个没有开始的故事——那年非典肆虐,来不及逃跑的一众乖乖学生党和阿紫这种毅然决然留下来陪室友不知死活、无知无畏党都被封在了校园里。开始除了不能出去玩儿、没有好东西吃以外,并不觉得有什么不便,渐渐的,灾情渐巨,恐慌慢慢笼罩了心头——面对不知道什么时候可能来临的死亡时,不能回家,真的是一种难耐的无依无靠。慢慢的,大家都开始从无所谓变成了惊弓之鸟。
就在这时,食堂外面的布告栏里贴了一张亮黄色的告示——召集同学共同锻炼,暑期一起骑行上海。这张告示,仿佛大灾之中的一道阳光,照亮了诚惶诚恐的生活。阿紫忙不迭的报了名,就像抱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一样:有事情做,让生活有些盼头,日子终究过得快些。

阿紫按照告示上的时间,来到了指定的自习室。习惯使然,她提前到了,走进教室的时候,一个高高瘦瘦的男生正弯着腰在讲台上写着什么,听见有人进来,抬起了头,露出一个诚恳的笑容,这个笑容不但照亮了男孩并不英俊的脸,也照亮了阿紫的心。
就是在那次召集的会议上,阿紫才知道了骑行不是那么简单——需要足够的体能,需要很多的装备,需要细致的计划,需要可靠的队友…

之后,召集会议上达成一致的6个男男女女们就开始了每天常规的体育锻炼,阿紫和组织活动的那个瘦高的男孩很聊得来,她叫他“虾米”——因为他高高的有些含胸。
锻炼了一段时间,大家被灾难逼迫的有些焦躁的心也渐渐平复了,恰好就在这时,非典得到了有力的控制,在征得校方同意的情况下大家被允许短时间出校活动。“虾米”和大家商量之后就申请了一天的集体校外活动,并计划了从通州经河北到天津境内的短途骑行训练。

一个不算非常明媚的早晨,大家骑着借来的高高低低的自行车就出发了,像是郊游一样兴高采烈。随着骑行的路途越来越长,身体一向不好的阿紫渐渐的落到了后面,“虾米”作为组织者,一直很尽责的押队,在阿紫累的不行的时候给她鼓劲儿,在她有些烦躁的时候讲些骑行时候遇到的人和事给她解闷儿。后来的后来,阿紫才知道他们这一趟是多么的不靠谱、不专业,但是,那个夏日的记忆,却笑甜了阿紫很久的生活。
最后,因为种种原因,特别是那次演练时大家发现的自己的各种不专业,暑期的京沪骑行最终“散伙”了,而阿紫也没有了再和“虾米”见面的理由,青春的故事就这么无始无终了。

许多年后,阿紫已经成为了一个专业的骑行者,有着专业的骑行装备和骑行知识,但再也没遇见过“虾米”……有时候阿紫在骑行的路上时,会不禁想,如果那时候继续跟他讨教讨教什么骑行服、背包、水壶架,结果会不会不一样?
你们觉得呢……
小伙伴们,微信发来你的想法吧,如果阿紫当初主动些,会不会不同结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