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上方田树关注!
🌲
似乎每过一阵子都会有一篇关于北京的文章爆红朋友圈。其中也不乏一些哗众取宠的。都说北京大,城市大,压力大,其实我觉得还是人的心太大。

我认识一个北京女孩,没有工作,一开始她批发些毯子抱枕什么的,摆地摊卖。抽着烟,风风火火的张罗。在一个还不错的小区门口,她说这个小区的有钱人多,买东西不怎么还价。我们去了她就拿块新的毯子出来。铺地上让我们坐。她不是在体验什么生活,据我所知她当时确实缺钱,没有考上好的大学,性格又明朗火辣,她说她不喜欢上班那么拘束,所以干脆练摊儿了。就算练摊儿,也难免会受到排挤,也会有小混混来收“烟钱”,后来她家新街口的房子拆迁了,她不练摊儿了,我们再见面都会调侃她,成富婆啦!她说这才哪儿跟哪儿啊,等你红了,不比我有钱呐!

说这话的时候都过去好多年了,我也没红,她也没有变得“气定神闲”。我们都还是一样,边忙碌边摸索着身边的快乐。她找了工作,可是受不了上头的人——那是个势利又狭隘的女人——她跟我们忿忿的抱怨上司,即使是面对她人品不端的上司。她也没有透过北京这个大门缝去说外地人如何如何。我一直觉得拿地域的优越或者贫瘠去评判他人,是非常愚蠢的。那些因为地域而产生优越感或者挫败感的,终究是自卑的,或者说是不快乐的人。就像我们和这个北京女孩,我们是朋友。朋,为群鸟相聚。友,为志同道合。只论人品,无关地域。

有次在外面吃饭,在餐厅门口抽烟,刚好听到一个环卫工人在和旁边的打印店老板谈话。他说他一个月两千多,每天打扫的区域经常要检查,不合格扣两百,房租四百,差不多每个月能剩下一千多,打印店老板问,怎么扣那么多,他豁达的说,还是自己没有扫干净呗!我听他口音像是我们老乡,于是就前去攀谈。他乡遇故知。唯有遇到老乡才会觉得自己是外地人,这并不是对北京的疏离感,而且遇到老乡的归属感。我留电话给老乡,约着等他歇班了可以一起喝酒。他笑笑说,行。黑落落的脸上的褶皱像是一条条黑色的流苏。

北京女孩也好,环卫工人老乡也好。他们通过我产生了奇妙的交点。他们都在努力生活。感受美好也会为生活所困,这些都是通性。生而为人,人间七苦。谁都会体会。无论你身在哪里,都会遇到这些问题。怎么能粗暴的用本地人和外地人一言蔽之呢?
太多人喜欢谈北京,我们在谈论北京的时候,有的义愤填膺,有的沾沾自喜,有的笑而不语。其实我们不是在谈论北京,我们是在谈论自己的心结和境遇。吉人处恶地则恶地变吉,恶人处吉地则吉地变恶。无论身在哪里,你所谈论的,满足欣慰的,或者抱怨不甘的,都应该是你自己。不关北京的事情。
游刃有余的游走在装B界与逗B界的树根(扫码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