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阵子,各地逐步降低风险等级,除了地铁、大型购物游乐场所大家习惯性戴着口罩之外,周边生活感觉也快回归正常。冷不防最重要的城市突然曝出了新增,确实超乎意外,但好在前有经验可鉴、后有措施可取,在短短的几天以内完成所有人员的跟踪识别和相关人群的核酸检验,效率确实很高,对于北京2-3周内控制住疫情是有充分信心的。但关键在于人员流动太快、病毒来源未知,后续的管控仍然存在较大的变数,是不是会有别的地方零星继续爆出新增,进一步会影响到复工复产的节奏和措施。
外围的疫情数据依旧没有起色,每天新增十几万大家也习以为常了,在前期大幅反弹的背景下,欧美股市近期回调明显,欧洲三国中德国股市的表现是最好的,在前期低点的基础上反弹了50%,截至目前也回调了10%左右。美国股市的表现突出很大程度上仍是美联储的功劳,按照美国政治优先的导向,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出现明显好转之前货币宽松和利率低位仍是常态,美股的结构化行情仍然可以延续。美股是成熟化的市场,其实真正涨得多的仍然那些指数权重股,苹果、fasebook、亚马逊,以及流量光环的特斯拉、拼多多、哔哩哔哩等资本宠儿。所以,我们也不要感慨A股的不成熟,在这方面,A股也在逐步对接美股,只是A股核心股票涨指数不怎么涨,美股是指数与核心股票同涨。
注册制行情下对于股票的基本面研究更重要,未来A股的结构化行情演绎的会更充分。恒瑞、海天、茅台、平安、招商等传统的优质龙头股票会获得平均以上的涨幅,如果你买的票不对,指数涨了你未必能赚到钱。对于不会选股的人来说,我建议多配置点优质的长牛基金或者直接买指数。注册制推出和涨跌限制的放开,也是在逐步对接成熟的资本市场,对股民的素养也提出更高要求。随着外资以及机构持仓的逐步加大,未来A股的格局也会更为健康和稳健。
说个题外话,昨天有个亲戚的小孩向我咨询去日本留学的事情。起初我是有些意外的,一个小县城、非本科,去日本能干什么,无非读个书混个文凭。但聊过之后,我发现在当前国内普通平凡90、00后可选择的空间真的很小,除非家境殷实、学历超群,否则也只能在个小单位上个班,我们那小县城没啥大型制造业,月薪估计也就3000多块,5000-6000已经算非常不错了。再然后结婚生子,年复一年,代代传承。这样的生活其实没啥不好,我也并非看不上。只是落世为人,总归是有一些追求与向往的。逆袭的人生每天都不缺少,只是概率也只能用千万分之一来计。
即便有些本金,按部就班的投资,中间还被割点韭菜,踩个雷啥的,估计想靠投资翻身的更难了。投资股票不能按部就班,得选择绩优股、成长股,用成长的空间来弥补资本金的不足。相比于投资于传统的大蓝筹,成长性更高的小票股投资的价值更胜一筹。同为创新药,贝达药业、昭衍新药的成长性相比恒瑞而言,虽然底蕴稍薄,但空间会更大。在好的赛道,选择第二、第三的后起之秀,他们的努力更值得我们期待,难道不是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