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在于学习,天才在于积累
华罗庚
根据我自己的体会,所谓(wèi)天才,就是坚持不断的努力。有些人也许觉得我在数学方面有什么天分,其实从我身上是找不到这种天分的。我读小学时,因为成绩不好,没有拿到毕业证书,只拿到一张修业证书。初中一年级时,我的数学也是经过补考才及格的。但是说来奇怪,从初中二年级以后,我就发生了一个根本转变,因为我认识到既然我的资质(zī zhì)差些,就应该多用点儿时间来学习。别人学一小时,我就学两小时,这样,我的数学成绩得以不断提高。
一直到现在我也贯彻(ɡuàn chè)这个原则:别人看一篇东西要三小时,我就花三个半小时。经过长期积累(jī lěi),就多少可以看出成绩来。并且在基本技巧烂熟(làn shóu)之后,往往能够一个钟头就看懂一篇人家看十天半月也解不透的文章。所以,前一段时间的加倍努力,在后一段时间能收到预(yù)想不到的效果。
是的,聪明在于学习,天才在于积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