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器
放大器,有信号放大(前级)和功率放大(后级)两个环节。
前级负责对信号的处理,包括音量、均衡等;后级负责把前级处理过的弱信号,放大成足够推动喇叭或者耳机的大电流信号把前级后级两个环节,分别单独做成机器,叫分体式放大器。两个环节放在一个机器里,叫合并式放大器。
耳放=耳机放大器。
它可以独立做成一部机器,也可以放在别的机器里,作为线路的一部分。
任何带有耳机输出插口的音源设备,内部都已经含有一个耳机放大线路了。
独立的耳机放大器,一般就是个用于推动耳机的、单独装机的、前后级合并式放大器。

电声转换器,将电信号转变成声音信号的器件,其实就是平常说的喇叭或者耳机。
从物理角度来看,放大器,尤其是后级部分,实际上就是为「电声转换器」——也就是耳机或喇叭——供电。
灵敏度:对于耳机来说,就是输入1毫瓦的电流,耳机会发出多响的声音。灵敏度越高,耳机越响。
阻抗:对于耳机来说,就是输入电流中有多少被线路损耗掉了,这部分损耗的电能,没有被转换成声音。
由此,高敏低阻的耳机,只需要很小的驱动电流就可以发出足够响的声音;而高阻低敏的耳机,需要更大的电流驱动,才能发出相等的声音响度。

独立耳放的三个重要衡量因素:
1)驱动力:意即输出功率。有些耳机的灵敏度极低,比如AKG K1000只有74dB,相比那些100多dB灵敏度的耳机,它需要百倍的功率才能推动。
2)控制力:耳放如果具有比较低的输出阻抗,就能形成比较高的阻尼系数(阻尼系数=耳机输入阻抗/耳放输出阻抗),令耳机的振动系统该放就放、该收就收。为什么高级的耳机常常设计成高阻?因为高阻耳机搭配几乎任何耳放,都很容易获得很高的阻尼系数,也就是耳放对耳机有很好的控制力。
3)音色和音质:这是声音风格和纯净度的问题。也就是萝卜青菜见仁见智的问题。好坏完全由你决定。
是否需要独立耳放,以及如何选择,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
科普过后,可能有不少人已经做出自己的决定了。
我觉得一般通用的原则是:如果认为现有系统推不动耳机,当然需要耳放了。
如果认为对耳机的控制力不够好,也会需要耳放,但前提是要能形成「较高的阻尼系数」。如果你的耳机只有16Ω,那么几乎没有任何耳放能够形成足够的阻尼。这时候你需要一根阻线来提高「耳机的阻抗」。
喜欢某款耳放的声音特色。
如何选择?当然最好是自己听过,并且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