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无论是日剧还是动漫,都很喜欢用到一个词-“羁绊”。
羁绊的在日语的意思是:人与人之间无法割裂的联系。
如果说生命本来孤独,但是于这世上所相伴还有亲情、友情和爱情。亲情与友情包含着许多无法割裂的联系,而相对而言,我们对爱情的态度却显得视重如轻。

描写亲情羁绊的《小偷日记》
我们的一位粉丝在后台给我们信息说:“觉得以前的爱情真好,车,马,邮件都慢,感情像酒越来越浓。对我来说复古最迷人的地方可能就是让我走回那个年代的爱情中,好像自己从没有离开过。”
后来在编辑部讨论这个话题,相比于亲情和友情来说,爱情的羁绊太少了,甚至会有人觉得那些挥之不去的爱情都有一些莫名其妙:可是看看过去的人,过去的书籍和电影,到底是什么会把我们困在爱情里?

我从来就是一个很理科思维的人,对于爱情来说,我实在无法解析:
我得不到开始的原因,我得不到存在的原因。
我也找不到失去的原因。
就算是一个人再习惯孤单,总归还是有些寂寞。
人类是非常复杂的生物,我们没办法精准地控制我们的情绪,寂寞也是一样。
只是有时候寂寞很轻,我们可以找到各种方式去排解它。有时候重的让人无法理解,身边的人只能像观众一样看着沉重的心情笼罩着我们。
这个时候,我好像有点理解了:爱情,是我们生活必备而必要的存在价值(哪怕是一种很难理性解析的情感)。
我们人类是社会性的动物,这样的基因决定了我们在寂寞沉郁之时难以拒绝爱情。这时候如果有人难得自告奋勇,你也就容易吃掉那个看起来很漂亮的爱情的蛋糕。

无论是何时的爱情,它其实都悄悄来得很快,在我们还没有反应过来怎么回事的时候,在每一举动包裹上爱情的奶油看起来体贴又甜蜜的时候,我爱上他前后用不到一分钟。
第一次跟他出去看电影的时候,在我们都准备好接吻的时候,他突然说等一下,我迷糊了,我也不知道要干嘛?
他从口袋里掏出三颗糖,是上好佳圆圆的那种,草莓苹果荔枝三个口味,他笑着要我挑一个,我指了一下那个荔枝的,然后问他要干嘛?
他二话不说马上撕开包装,就把那颗糖给吃了。然后一把扯过我的脖子,接着就吻了我,全程一股荔枝味。后来他跟我说,人生那么长,我没有自信能让你记住我。但是你既然喜欢吃荔枝味的糖,我只能让你记住,我和你接吻是荔枝味的。这样以后你吃荔枝味的东西都能想起我,我和你接吻的味道。
现在我俩分手了,今天是我们分手的531天,那个吻是我的初吻,发生在分手前138天。
分手后每次吃荔枝味的东西都能想起他。我开始在家里固定准备荔枝糖,想他的时候,都会吃上一颗,就像回到最开始和他接吻一样,也好想找机会想跟他说:人生那么长,我好像真的要记着你一辈子了。
回想恋情的开始,人们的重点总是沉溺在爱情的气氛当中,谁也没想过结束。
可是某一时刻爱情突然就结束了,结束得太快,我们还在反思自己是不是有哪里做的不够好,是不是自己哪里让别人无法忍受?爱情已经像一阵烟,转眼间,来去你和我之间,是一种无所谓又最飘忽的感觉。
我们也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分辨对方的开始目的,所以才有有了陈世美和秦香莲。但是人世间也并非都如此,所以也有了梁山伯与祝英台。

与亲情友情不同,爱情来的太过于猛烈,走的也太戛然而止,我们愉快于开始时的兴奋与温暖,也痛苦于结束时的冷淡与平淡。
“爱情有那么多坏处,我们却依然渴求
一个爱抚、一个怀抱、一个希望。”
在王家卫执导的《堕落天使》中,有着我认为李嘉欣职业生涯最精彩的演出。可是最吸引我的是结束片段,让我觉得非常感触又温暖。
金城武把李嘉欣送回家的路上,李嘉欣紧紧的抱住金城武,说:
“我已经很久没有坐过摩托车了,也很久没有那么接近一个人了,我知道这条路不是很长,用不了多久我就会下车。可是这一分钟,我觉得好暖。”

有人说,世上能真正拥有的东西不多,和世上能真正伴留的东西一样少。但如果每个人都在分离前,尽力去享受那接近的温度,那又有多好。
这一刻的温暖不是幻觉,不是梦境,是真实的体温,真实的触碰。
既然,没有一起走到底的结局,那么,那就好好去记住曾经得到的温暖,不算多,但是够用。
张小娴在《思念往昔》里面写道:
“我没有很刻意的去想念你,因为我知道,遇到了就应该感恩,路过了就需要释怀。我只是在很多很多的小瞬间,想起你。比如一部电影,一首歌,一句歌词,一条马路和无数个闭上眼睛的瞬间。”
虽然略微矫情,但是的确是很多人的真实画像。
我们大多数人喜欢上的并不是特别的“那一个人”,只是愿意去怀念和喜欢“爱情的模样”。
其实这就是文章开头粉丝所说的“复古的模样”吧,其实爱情之中的羁绊更多是我们与过去的自己,过去的生活状态所建立的某种联系:
我们割舍不掉的,可能是过去那个敏感的自己;
可能是勇于开始的自己;
可能是歇斯底里的自己;
也可能是用于结束的自己。
你靠的太近,让我仿佛看到了爱情的模样,当我再仔细看下去的时候;

那些我以为的模样,都好像梦幻泡影。一起走过的路太短了,时间短到我还没有来得及去仔细分辨,可是我知道,那些温暖不是幻觉。
在失去之后,能记住那些拥有过的温暖,好像也足够了。
真正的羁绊属于自我的当下和过去。
不过一段温柔的故事而已,
何必难过呢?亲爱的。
*文中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点好看,让我知道你有多好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