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及自律,所有人都在强调:要自律,要健身,要早起,要读书,至于每个人真的都能做到吗,那就没有答案了。自律不对吗?自律就是让自己感到痛苦吗?当然不是。
自律很重要,想要成长、想要进步,没有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是绝对不行的。但是再重要,自律也只是成长路上的方法和手段,如果为了自律而自律,就属于舍本逐末了。不仅不会有效果,反而很容易陷入到自我怀疑中。真正的自律,应该是基于目标下的自我管控,是习惯成自然的轻松和坚守。
我们对自律和懒惰的关系有一种误解,认为自律和懒惰是不能同时存在的,要想自律就必须彻底消灭懒惰。
对于很多人而言,自律就是严苛的日程时间表,其中必然包含早睡早起、营养饮食、坚持健身和高效工作等部分,总之要树立一个上进、努力的形象。
但当真正去体验的时候才发现:早起崩溃一整天,中午无糖减脂餐吃完就抑郁了。而当晚上再回看一天制定的目标几乎都没完成时,就会开始自责,然后又制定了第二天的计划或者直接选择放弃。
这种情况下的自律,是一种被迫的行为。制定自律计划的人以外部规范和准则来对自己进行评判,为了完成别人眼中的期待,为了实现一个超我的目标,未将自己的实际情况纳入考量,这使得整个计划对于ta而言是困难且不合理的。如果这个自律计划成功实施了,长期下去身心都不会收到良好的成效,而一旦失败,ta就会陷入深深的羞愧和自我厌恶。
越想自律反而越容易被懒惰打败,这就是陷入了“自虐式自律”。而真正的自律应当是健康的,可持续的,能够在自律的目标和偷懒的意识间主动做出选择并坚持下去。
所谓“自虐式自律”,也称为假象自律,即做不到为了清晰明确的目标而持之以恒,过分追求形式感和仪式感,用表面上的自律,来回避绩效的追问。
自虐式自律,从好的方面来说,可能是自律的初始阶段,会带来短暂的快感和小成就;从坏的方面来说,可能把我们困在低效率的自律里。因为一旦陷入这种情况,当遇到挫败时,我们就会贬低自己,认为自己太愚笨了,什么都做不好,这种精神上的自虐惩罚会给一个人的心理造成极大的伤害。
违背内心需求,引发焦虑症
不符合自己内心的高强度自律非常消耗精神力,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这并非强大的表现,而是一种自我攻击。这种违背内心需求的行为,会使我们缺少自我排解的能力,沉浸在“自律失败”的焦虑、紧张、自责中。这样紧绷的精神状况其后果可想而知。
过分压抑,报复性发泄
自虐下的生活方式,没了效率加持,更罔顾自身能力的界限。条条框框限制了自己的睡眠时间、饮食摄入、放松方式,每一次的压抑都是在把身体内的弹簧重压一次,最终到了极限,欲望只会如洪水猛兽般一次性袭来。
只有充分考虑自身情况,制定合理的计划,同时在计划执行过程中懂得张弛有度,这样的自律才是有效的、高效的。
著名心理学家荣格曾经说过:对于普通人来说,一生最重要的功课就是学会接受自己。
这其实就是自律的本质: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接纳自己的普通,规划自己的日常,实现自我良性可持续的发展,最终拥有理想的生活。
自律是围绕目标展开的
太简单又太多的计划与过分遥远的计划一样,根本无法调动执行的积极性。要知道,所有的自律都是围绕目标展开的,所以自律的第一步应当是定下目标,再分解目标,按需规划,将具体的时间、地点以及要完成的事情都列出来,行动力就可能大大提升。
自律是基于自我关怀
宁愿走得慢一点,也不要后退一步。健康的自律是灵活适度的,宽以待人,严以律己。所以,根据自己的生活实际调整实现目标的途径,在疲惫的时候允许自己休息,好好睡觉和吃饭作为满足生理需要的基本内容,是我们应该最先拥有的自律生活。
自律也要正视自己的欲望
欲望和情绪都是我们的一部分,甚至我们想要通过自律实现的目标也是我们的一种欲望。偶尔没有按计划自律一两天也不要自责,因为经常过于自责,可能会导致阶段性的放纵,最终全盘崩溃。我们可以这样做:每当完成一件小事,给自己一些奖励,比如奖励自己看一场电影,和朋友去唱歌,或者买一身漂亮衣服。
要记住,自律不是逼迫自己回避内心的需求,不要让我们的生活充满「牺牲感」,牺牲了今天再去牺牲明天,那么我们的坚持也将不再有意义。
最好的自律方式是:相对自律、适当放任、绝对坦荡。所以我们不能把生活自由和自律割裂开来,一旦我们将其割裂开,就会感觉很疲惫。自律的核心要点是,你要明白你所有的自由,其实是通过自律实现的。
记绪
成为自己的情绪管理师
通过建立情绪记录,关注不良情绪的小苗头,习惯并接纳情绪的起伏变动,并开始感受掌控情绪所带来的积极变化。
整理好心情 · 我们继续前进
我们提供在线情绪记录小工具
帮助识别当下的负面情绪
声音、冥想、呼吸和轻运动四大舒缓活动
帮助平衡身心
引导梳理不良情绪
每个人
都能做好自己的情绪管理师
扫码联系客服小记加群~
获得更多情绪管理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