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跨境

每3个死于癌症的人,就有1个是因为吃

每3个死于癌症的人,就有1个是因为吃 凤凰WEEKLY
2019-12-10
1
导读:都说病从口入,癌症也是一样。研究显示,1/3的癌症死亡与饮食有关。中国作为美食大国,同样是癌症大国。或许,有不少隐藏在美食中的致癌物,你刚刚吃完,或正在嘴边。
牛津大学研究发现,饮食是最主要的致癌风险因素,30%-35%的癌症死亡与饮食有关。食材,烹饪和保存方式都可能带来舌尖上的癌症。
中国既是美食大国,也是癌症大国。
在中国,每天约1万人确诊癌症,相当于每分钟就有7人患癌,也许就在你我身边。或许,有不少隐藏在美食中的致癌物,你刚刚吃完,或者马上就要入口。先别急着害怕,不妨一起看看,这些致癌食物都有什么,又该如何预防?
今天为你推荐的这篇文章刊发于《凤凰周刊》杂志。
2020年,恰逢《凤凰周刊》创刊20周年大庆网上订阅全年杂志,即可获得纪念版天堂伞一把(价值198元)

每3个患癌死亡的人里
就有1个是吃出来的

记者/费知

年三十的夜晚,全家齐聚一堂。一顿丰盛的年餐,可以吃上好几天。仿佛一年里所有的美食,家乡的味道,都浓缩在春节这几顿饭里了。
但沉浸在美食与热闹中的你全然不知,许致癌物已被你吃下了肚。

 

去年春节,微博上发起“晒出你的年夜饭”活动,不少网友纷纷响应。

都说病从口入,癌症也一样。 

牛津大学研究发现,饮食是最主要的致癌风险因素,30%-35%的癌症死亡与饮食有关。食材,烹饪和保存方式都可能带来舌尖上的癌症。

中国作为美食大国,同样也是癌症大国。

在中国,每天约1万人确诊癌症,相当于每分钟就有7人患癌,也许就在你我身边。


2013年,中国估计新发恶性肿瘤病例368.2万,死亡222.9万。其中,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高于女性,且男性多发肺癌、胃癌、肝癌,女性则多为乳腺癌、肺癌和结直肠癌。

咸鱼:南方人通往癌症的捷径

广东、广西、福建最严重

 要想弄清哪些食物致癌,就得参考下边这份全球最权威的致癌物清单,它由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是世界卫生组织的下属机构。

所有致癌物被分为5个等级,级别越高,对人的致癌作用就越明确:

1类致癌物:明确对人有致癌作用的物质;

2A类致癌物:很可能致人癌症的物质,即动物实验明确致癌作用,但对人尚不明确;

2B类致癌物:有可能致人癌症的物质,即动物和人体实验的致癌证据尚不充分;

3类致癌物:不明确是否致人癌症的物质;

4类致癌物:不大可能致癌的物质

2017年10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官网上发布的致癌物清单,便是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资料整理而成。

其中,致癌作用最为明确的,要数120种1类致癌物,比如我们熟悉的甲醛、砒霜、辐射等等。

令人意外的是,中式咸鱼作为唯三被点名的食品之一,赫然在列。

其实,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因为早在50年前,科学家就已经注意到咸鱼可能致癌了。

当时,鼻咽癌还是一种非常少见的癌症,全球10万人里头,都未必能找出1个患者。

在我国南方地区,这种罕见癌症的发病率却是国际水平的25-40倍,而且南多北少,广东、广西和福建最为严重,甚至被称为广东癌

这些地方的人,有一个共同点——特别爱吃咸鱼。

过去,以广东为代表的南方人多食咸鱼。作为一种穷人食物,有时咸鱼就是唯一的配菜,咸鱼就饭的饮食方式非常普遍,不少人刚断奶时便开始食用。每餐摄入量虽小,但几乎是顿顿都有,天天都吃,这样便将致癌的亚硝胺一起吃进体内,才导致鼻咽癌发病率如此之高。

后来,科学家发现香港青年中,90%以上的鼻咽癌患者是吃咸鱼导致的,尤其是从小就开始吃咸鱼的。之后多份研究也支持咸鱼致癌的结论。
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在腌制和食用咸鱼时,都可能产生亚硝胺类物质,这是一类能造成基因突变的强致癌物,也是国际认定的1类致癌物。

动物实验显示,亚硝胺对肝、肺、胃、肾、膀胱、食管、小肠、脑和神经系统都有致癌作用,有的还有高毒性

比如复旦大学室友投毒案中,杀人于无形的就是它。

2013年4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黄洋遭室友林森浩投毒身亡,被投放在饮水机中的毒物便属于亚硝胺类物质。医学上,它主要用来人为造成实验动物肝损伤,诱发肿瘤,对人体而言,它不仅有强致癌性,还可能因中毒造成急性肝坏死,最终多器官衰竭而亡。

腌肉:北方人碗里的致癌美食

看到这,不经常吃咸鱼的北方人长舒了一口气,先别急着安心,下边要讲的这种致癌食物,你们肯定吃过。

没错,就是腌菜

什么榨菜、酸菜、酱黄瓜、辣白菜、芥菜丝、雪里红,总有一款你吃过。

很多人以为,腌菜里有很多亚硝酸盐,能致癌,其实并不准确,因为真正有致癌作用的,还是亚硝胺

亚硝酸盐是致癌物亚硝胺的原料之一,起类似作用的还有硝酸盐和二级胺。

它们在平时非常常见,蔬菜、加工肉制品和饮用水中就有,尤其是放了一段时间“隔夜菜”和没腌透的蔬菜,亚硝酸盐会有所增加。

这些原料的致癌性并不明确,有的甚至是常用的食品添加剂,但它们能在胃液和口腔细菌的影响下,在人体内合成致癌物亚硝胺,从而大大增加患癌可能。

至今,不少人都坚信“隔夜菜中亚硝酸盐超标致癌”的说法,每年也有大量有关报道出现。实际上,所有绿叶菜中都含有硝酸盐,做熟后长期放置,在细菌和一些酶的作用下,硝酸盐就会变成亚硝酸盐,其致癌性并不明确。但它有可能在人体内形成亚硝胺,这才是真正的致癌物。

调查发现,我国食管癌高发地区的粮食和饮用水中,亚硝酸盐等致癌物原料的含量都很高。

在潮汕地区,鱼露和酸菜中也检测出了上述物质,有很强的食管癌危险性当地食管癌患病率甚至高达1/1000,有些地方死亡率最高可达114.9/10万,并长期居高不下。



不过,正规厂家生产的腌菜酱菜一般无需担心,它们制作工艺安全,腌制时间也长,出厂时,亚硝酸盐已所剩无几。

需要留意的恰恰是那些家庭自制和路边散卖的“三无”腌菜,鬼知道它们到底腌了多久。

如果只腌了不到2周,就被你就着馒头白粥吃下去,那恭喜你,患癌风险又提高了不少,因为这正是腌菜中亚硝酸盐含量达到顶峰的时候。

北方人喜欢吃的“暴腌菜”,就属于这种。

5个肠癌死亡者

就有1个中国人

年期间,就算不吃咸鱼酱菜,谁家不熏上几条腊肉,买几根腊肠回家呢?但千万要记得,它们同样致癌。

没错,除了中式咸鱼,另一种被认定为1类致癌物的食品,就是加工肉制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熟食”。

热狗、培根、火腿、熏肉、香肠、酱肉、牛肉干、肉罐头、调味肉汁,包括年味十足的腊肉腊肠,都包含在内。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报告显示,每天食用50g加工肉制品,肠癌风险会增加18%。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资助的项目也称,每天食用10g加工肉制品,前列腺癌风险增加42%

也就是说,平时吃下几片培根腊肉、几根小香肠、几块牛肉干,就会大大增加患癌风险,恐怕绝大多数人都会中枪。

而在结肠癌患者中1/5可归因于食用加工肉制品或红肉。2012年,全球70万肠癌死亡患者中,20%是在中国。

年味十足的腊肉,也属于加工肉制品,后者于2015年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对人体致癌作用明确的1类致癌物。

此外,一些特定的肉类烹饪方法,也会带来额外的致癌风险

比如肉类在盐腌、烧烤、烟熏等烹饪过程中,可能形成亚硝胺和苯并芘等致癌物。

最典型的或许要数烤肉中的苯并芘,这是一种能够在人体内积累的1类致癌物。它一般存在于煤炭燃烧产生的烟雾、烟气、汽车尾气和工业污水中,听起来和食物似乎没有半点关系。

不过,在烧烤、烟熏时,木炭燃烧本身就会产生苯并芘,它们会随着烟雾升腾,粘附在食品表面。

同时,肉中的糖和脂肪在高温下不完全燃烧,也会产生苯并芘。

反复煎炸食品的植物油,爆炒食品,以及高温油烟中,也都有这种致癌物存在。

也就是说,熏烤肉时,致癌物是被我们连吸带吃进入体内的。

烤肉中的致癌物主要有两类,烟气和肉质表面的多环芳烃,以及炭化层中杂环胺。如果肉经过腌制,还有可能含有另一种致癌物亚硝胺。

槟榔、发霉/热烫食物
都是癌症的好帮手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日常食品,都可能带来舌尖上的癌症。

 比如没事就嚼几块的槟榔,会损伤口腔粘膜,其中的槟榔碱与口腔癌有关。

因保存方法不当而发霉的粮食(尤其是花生、玉米)和普洱茶,含有的黄曲霉素可诱发肝癌、肾癌和乳腺癌

爸妈总让你趁热吃的热烫食物,会反复刺激和损伤食管粘膜,易引发口腔癌、咽癌和食管癌

稍不留神,这些食物要么为癌变创造了有利条件,要么其中的致癌物被你毫无知觉地吃下了肚,心里还美滋滋的。

点击图片,查看常见食品的致癌风险,对对你中招了没?

学会这几招

远离癌症并不难

不但在年夜饭和聚餐里,总是绕不开这几种常见致癌物。就算在平时,谁点的外卖和家中冰箱里,还没点肉腥、剩菜跟咸菜呢。

这也致癌,那也致癌的,到底该怎么吃才对?

看到这,或许你已经倍感焦虑,有的准备转给爹妈劝他们少吃这些食品,有的已经翻冰箱准备丢食材了。先别急,不妨看完我们的防癌小贴士再动手也不迟。

首先,致癌物并不一定100%导致癌症,关键在的多少。

比如全球疾病负担项目曾估计,全球每年有3.4万人可能由于过量食用加工肉制品而患癌死亡。虽然肉类致癌的风险依然很小,但会随着肉类使用量的增加而加大

看来,和天天烤肉腌菜美酒不离手的人相比,偶尔出去撸串喝啤酒也没有太大关系。

不过,如果平时就注意减少致癌物的摄入量,远离风险因素,自然可以降低癌症发病率。


点击图片,查看常见抗癌食品及行为,看看你符合哪几项?

反之,如果只吃致癌风险低的食物,也不能保证你此生与癌无缘。而且,长期偏食也不利于营养均衡。

《2017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按预计寿命85岁计算,人一生中患癌风险高达36%,且40岁以后发病率快速上升,并在80岁达到高峰

由于超过90%的癌症与环境和生活方式有关,若想降低患癌风险,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减少接触强致癌物,定期体检和及时就医十分必要。

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研究显示,只有5%-10%的癌症病例与基因缺陷有关,其余90%-95%的癌症源于不良环境和生活方式,包括饮食、吸烟、感染、肥胖、酒精等,其中饮食与癌症的关系最为紧密。

在一次活动中,我有幸碰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老先生是国内癌症方面的专家,他说自己看了一辈子癌症,预防比治疗更重要,早已总结出一套防癌方法,我们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1、远离致癌因素

2、按时查体

3、慢性病及早治疗,预防癌变和癌前病变

4、保持身心健康

此外,美国癌症研究所提供的10条防癌建议,也被不少人采纳。


可见,比起相信所谓的防癌保健品,不如及早改善生活和饮食习惯。

否则,你自认为“偶尔”的一次放纵,熬夜、暴食、酗酒、吸烟、久坐、欠练,经过长年多次的积累与放大,或许就会成为日后患癌的原因,到那时再后悔,可就来不及了。

《凤凰周刊》还报道过什么?

《凤凰周刊》时刻为你提供,为和家人餐桌安全和生活习惯,提供最科学的建议。
癌症和食物有怎样的联系?长寿之乡是怎样被塑造的?喝风辟谷为何能获得补贴?关于疾病与健康等话题,《凤凰周刊》还写过这些报道:
你用的药品安全吗?认证蔬菜真的可靠吗?你生活的环境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威胁?《凤凰周刊》这样报道:
如果你担心亲人陷入各种财富骗局,《凤凰周刊》愿意为你提供弹药,以权威媒体的身份帮你说服他们,防患于未然:
《凤凰周刊》由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独家代理国大陆公开发行,独一无二的境外期刊。进入大陆20年来,凰周刊》专注于“为全球华人提供独立意见”用客观、公正的态度,独家、独特、独到的专业精神,致力于“影响有影响力的人”,在全球华人圈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一些重要国际会议的杂志展位上,《凤凰周刊》经常成为最快被嘉宾、读者拿光的刊物。也是诸多国家大使馆、研究机构的必读、必定刊物。2019年日韩冲突期间,《凤凰周刊》的专题报道《日韩大战:从「失礼」走向「失控」》被其中一方大使馆第一时间全文翻译,留作重要参考资料。2018年对印尼的专题报道,也很快收到印尼驻华机构的反馈。
从《凤凰周刊》中能够获得什么?
  • 专业的时政内容解读,快人一步看懂大趋势。
  • 国内独树一帜的调查报道,读懂另一面。
  • 干货满满的知识内容,告别地摊文学和都市传说。
  • 流畅优美的阅读感受,享受文字的美感和温度
如果你是以下人群或者对资讯有这样的渴求,
  • 渴望获得靠谱知识;
  • 对一惊一乍的自媒体信息深恶痛绝;
  • 希望亲人有可靠信息来源;
  • 工作与时政联系紧密,比如公务员、商人;
  • 对时政、军政、台港澳、民族、边疆等内容感兴趣;
     …

那么,你在寻找的是我们

2020年度《凤凰周刊》征订已全面开启。每月三期,逢五出版现在订阅,还可获赠《凤凰周刊》20周年纪念伞一柄,天堂牌的哦。


648元/每年(含挂号费 推荐选用 可查询)

540元/每年(邮局不受理查询邮件

每月3期 全年36期 每期15元


服务咨询热线:

【华南】0755-25934567(69)

【华北】010-65281005(06)


识别二维码或点击下方阅读原文,立即订阅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快速订阅通道
【声明】内容源于网络
0
0
凤凰WEEKLY
有温度、有情感、有趣味
内容 6031
粉丝 0
凤凰WEEKLY 有温度、有情感、有趣味
总阅读2.3k
粉丝0
内容6.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