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压力会对我们的胃口和饮食习惯造成严重影响。利用小鼠模型,一项新研究探究了大脑如何控制食欲,以及食欲与积极和消极情绪之间的联系。研究发现,杏仁核中的两个相反的环路,能够促进或抑制食欲行为,同时也驱动对恐惧刺激做出响应。这项研究结果于3月22日发表在Neuron杂志上。
2、继喝咖啡降低痴呆风险之后,另一种我们常喝的饮料——茶也被发现对大脑有益。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经常喝茶的人认知衰退的风险降低了50%,而对于那些携带阿尔茨海默病风险基因的人来说,经常饮茶的人认知衰退风险降低86%。相关成果发表在《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Health & Aging》上。
3、日前,《Oncotarget》杂志发表了色列特拉维夫大学(TAU)的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揭露了三种蛋白质在杀死癌细胞中的关键作用。这些蛋白可在细胞有丝分裂过程中被特异性修饰,从而释放一种内在的“死亡机制”——根除癌细胞的自我复制,并在多种肿瘤细胞中进行验证,包括乳腺癌、肺癌、卵巢癌、结直肠癌、胰腺癌、血癌、脑癌等。这种机制或许适用于不受传统化疗所影响侵袭性肿瘤,成为癌症研究的新靶点。
4、根据最近发表在《neurology》杂志上的一项研究,HBV与HCV也许与帕金森病的发病风险之间具有一定的相关性。结果显示,HBV感染的患者有76%的风险会患帕金森病,HCV感染的患者则有51%的风险会患帕金森病,这些数字明显高于对照组的水平。
5、日前,《自然通讯》杂志发表布里斯托大学的研究成果,他们开发出一种稳定、可重复的技术,可以从成体干细胞中培育出永生化的红细胞系。这些未成熟的红细胞可以无限增殖,在其分化为成熟红细胞之前可以进行大规模生产。这项技术如能成功通过临床试验,有望为稀有血型者提供安全的输血来源,并惠及全球血液供应不足或采血不安全的地区。
6、日前,《Biomaterials》杂志发表伍斯特理工学院(WPI)的研究成果,研究人员通过使用植物中已存在的微小的静脉网络,将菠菜叶成功地转化为活的心脏组织,可解决捐助器官长期的短缺问题。
7、最近一项有关患II型糖尿病儿童的口腔健康的研究结果表明,患有糖尿病的儿童口腔健康问题要明显比其它儿童严重。
8、日本一个研究小组为眼疾患者成功移植了由他人的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培养而成的视网膜细胞。研究小组称,这是世界首例iPS细胞“异体移植”手术,与利用患者本人的iPS细胞相比费用和时间都大幅减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