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家的朋友圈应该都不约而同地被“茅台咖啡”刷屏了,毕竟周一的早上一杯拿铁,直接同时实现早C晚A,对于急需鸡血刺激又需要人格麻痹的打工人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美酒加咖啡”、“中老年人的第一杯瑞幸”、“年轻人的第一次喝茅台”,这一次品牌联名无疑是成功的——第一天瑞幸咖啡发布的单品首日销量就达到了542万杯以上,叠起来相当于95座珠峰,“茅台咖啡”成为名副其实的时尚爆款。
因为添加了酒精,许多人担心喝了咖啡会不会导致“酒驾”,瑞幸咖啡也回应称不建议开车的人饮用,毕竟驾驶员可不能“一半清醒,一半微醺”。不过,对于不需要开车的打工人来说,美酒加咖啡,也不能贪杯。
近年来大家越来越注重养生,也越来越了解酒精的危害,长期大量饮酒,会导致肝功能受损、心律失常、肥胖等,而神经系统也是酒精损伤的主要靶器官之一,酒精性脑损伤可能使大脑结构发生可逆性或持久性改变。
但是“茅台咖啡”这种含酒精饮料,显然不在“大量”摄入酒精的范围。那么少量饮酒不就好了?许多健康指南都列出了相关标准,如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成年人每日摄入酒精量不超过15克,相当于53度的白酒一天最多摄入36ml的量。(酒精摄入量计算公式:饮酒量 × 酒精浓度 × 0.8 = 酒精摄入量)
与绝大多数健康指南相悖,柳叶刀的一篇文章指出,最安全的饮酒量居然是0!也就是滴酒不沾,饮酒并没有所谓的安全剂量。但对于平时就爱小酌怡情的人来说:“戒酒,不可能,绝对不可能!”那么,饮少量的酒有什么危害?
(只有酒精摄入量为0时,风险才为“安全”的最低点)
Nature上的一篇研究发现,少量饮酒也会导致大脑结构受损。研究人员对英国生物样本库中3.6678万名中老年人进行了饮酒习惯调查,并通过MRI分析大脑各个不同区域的灰质、白质体积。结果发现酒精摄入量与人类脑容量、区域灰质体积和白质微结构呈负相关,每天饮酒超过10ml就会导致大脑灰质和白质体积的减少。
分析结果显示,每天从零到一个酒精单位(一个酒精单位为10 ml纯酒精)对脑容量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每日饮酒量从一个到两个酒精单位及以上则会导致灰质和白质体积的减少,因此日常生活中,想要减少酒精对大脑的损害,还是要尽量少摄入酒精或是尽量不饮酒。
酒精损害大脑我们知道了,但市面上的酒里却并不只含有酒精,更有其他微量成分,不同的酒势必也会带来不同的脑损伤差异;而且生活中许多人也不得不应对必须要喝酒的情形。非要喝酒的情况下,什么样的酒能减少对大脑的损害?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就曾经比较过不同品质的白酒对大鼠慢性酒精性脑损伤的影响。
因为白酒是我国酒文化的代表,浓香型白酒又占据其中约80%的市场份额,因此实验中选用了两款不同品质的浓香型白酒进行对比(相信这就是不选用茅台做实验的原因),并分别对四组大鼠灌胃12周(四个组别:空白对照组,乙醇对照组,①号酒样组,②号酒样组),再进行大脑病理组织学检查。
结果显示,①号酒样所致大鼠慢性酒精性脑损伤小于②号酒样,提示白酒中损伤大脑的成分可能是所含乙醇、杂醇油和乙醛,实验也提示白酒致酒精性脑损伤机制可能是对神经细胞的直接破坏和对神经系统的毒害作用。
(实验中两款样酒的主要成分含量表)
已知成分差异对神经系统的损害程度不同,白酒生产厂家还是需要严格把控质量来回馈消费者;同样地,为了尽量降低饮酒对大脑的不良影响,消费者也应该选择大品牌以免购买到质量低劣的白酒——嗯......这可能就是瑞幸加入豪(茅)门(台)的原因。说完了美酒,来说说咖啡。咖啡作为大脑的兴奋剂,也是很多打工人的“续命”神器。
虽然说是“续命”,但咖啡其实也和酒精一样,会对我们的大脑造成损伤。Cerebral Cortex的一项研究证明,摄入咖啡因后,大脑灰质体积会产生明显减少,而戒断咖啡10天后,大脑灰质的体积有再生现象,并且在包括储存记忆的海马在内的右颞叶内侧尤为明显,长期的灰质减少可能会影响认知及记忆功能。
同时,经常摄入咖啡因会对神经细胞造成过度刺激,从而造成神经细胞的损伤。欧阳雁南博士认为,“过度刺激RyR(大脑神经细胞中对咖啡因敏感的钙离子释放通道Ryanodine受体)会造成神经细胞的过度兴奋并诱发神经细胞死亡。”
因为神经细胞在成年后不会像普通细胞一样分裂再生,因此长期依赖咖啡因来达到兴奋精神的目的,会造成神经细胞的不可逆永久性损伤。(想了解更多咖啡因相关,请点击下方↓)
看之前:开心地喝咖啡奶茶;看之后:焦虑地喝咖啡奶茶......
总之,“茅台咖啡”尝尝鲜没问题,早上来一杯也可以达到提神效果~但是想要长期依赖它来追求“半梦半醒”的状态就不可取了。而且美酒加咖啡,还是有一点门槛的~既需要可以喝酒的,又需要能耐受咖啡的,对于二者都不耐受的人群,请勾选:1+1<2(√)
ps:喝车不开酒,开酒不喝车
想喝又得开车的也没关系👇
[1] GBD 2016 Alcohol Collaborators. Alcohol use and burden for 195 countries and territories, 1990-2016: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6 [published correction appears in Lancet. 2018 Sep 29;392(10153):1116] [published correction appears in Lancet. 2019 Jun 22;393(10190):e44]. Lancet. 2018;392(10152):1015-1035. doi:10.1016/S0140-6736(18)31310-2
[2] Daviet R, Aydogan G, Jagannathan K, et al. Associations between alcohol consumption and gray and white matter volumes in the UK Biobank. Nat Commun. 2022;13(1):1175. Published 2022 Mar 4. doi:10.1038/s41467-022-28735-5
[3] 叶正茂,陈蕊,鲁蕾,等. 不同品质白酒对大鼠慢性酒精性脑损伤的影响[J]. 现代预防医学,2014,41(10):1856-1858.
[4] Daily Caffeine Intake Induces Concentration-Dependent Medial Temporal Plasticity in Humans: A Multimodal Double-Blin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 Cerebral Cortex | Oxford Academic (oup.com)
[5] Ouyang, Y, Deerinck, T.J., Walton, P.D., Airey, J.A., Sutko, J.L., and Ellisman, M.H. (1993). Distribution of ryanodine receptors in the chicken central nervous system. Brain Res. 620:269 280.
图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